:::

焦點新聞

外籍生田中俊介代表致辭:終於嚐到臺灣小籠包 我愛你們 我愛臺灣 我愛臺大 謝謝大家

更新日期:106年6月7日

圖1:外籍生田中俊介代表致辭圖2:畢業生為外籍生代表田中俊介鼓掌

外籍生田中俊介代表致辭

畢業生為外籍生代表田中俊介鼓掌

外籍生田中俊介代表致辭全文如下: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貴賓、各位同學、大家好!

我是來自日本的經濟系畢業生,田中俊介(Tanaka Shunsuke),今天我非常榮幸能夠擔任國際學生畢業生致詞代表。

請問大家有談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愛嗎?我想告訴大家,我正在經歷人生當中最深刻的一場戀愛,而我深愛的對象正是我們此時此刻所在的這塊土地-臺灣。我並沒有在開玩笑,這是我的肺腑之言。

這段戀愛的開始是出乎意料的。

2011年3月11日,日本遭到威力強大的三一一大地震所摧殘,許多民眾對於未來惶惶不安。當時,整個日本被籠罩在黑暗而陰鬱的氛圍當中。然而,許多來自臺灣的援助和「日本加油!」的聲音,使倖存的日本人重新獲得勇氣及希望;臺灣人的鼓勵也成為我們日後的心靈支柱。我們日本人永遠不會忘記這些溫暖的祝福。

那是我第一次開始關注「臺灣」,對於臺灣我所知道的就只有小籠包而已;我不禁好奇,臺灣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家呢?當時感受到來自臺灣的愛與溫暖,就像是一見鍾情,讓我毅然決然地捨棄當時穩定的工作,到臺灣大學來讀書。

2012年9月,我成為臺大的新鮮人,在大一新生裡出現一個30歲的日本大叔,想必對同學們來說是一個奇怪的存在吧?還記得在臺大第一天參加新生書院活動,那時候的我對華語一竅不通,幸好有親切的隊友們伸出援手,對不知所措的我說:「你需要幫忙嗎?」將我從危機中解救出來,我很感激這些同學們的幫助與溫暖的愛。但在臺大剛開始的學習,真是嘗盡了苦頭。尤其微積分,真是我的惡夢,還好也是有同學們陪我面對困難的課業,讓我逃過被當掉的命運。

在大二時,我擔任新生書院的國際學生代表,與大家分享我在臺大留學生活的點滴,日後在路上碰到學弟妹,他們都還會跟我說:「你在新生書院的分享,讓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並給了我面對困難的勇氣!」這些鼓勵的話,讓我知道我這特別的經驗,不但使自己成長,更鼓舞了他人。

我從一開始中文很差、數學很爛,到現在大四最後一年在經濟系名列前茅,這中間遇到很多困難,經過很多努力,也同時接受到老師們不厭其煩的指導,以及許多同學的幫助。回顧我在臺大的學習時光、這一段戀愛之旅,記憶中的種種一切,你們的愛,都已經成為我人生中不可取代的片段;當我意識到的時候,我才猛然驚覺,那個原先我印象中的「小籠包國家」,在我心中,早已成為了第二個故鄉。

最後,我想送給大家我的座右銘:「一(いち)期(ご)一(いち)会(え)」,「一期一會」是一個日本的成語,意思是要珍惜一生可能只有一次的寶貴機會。我真心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這一生真正鍾愛的事物,並且為了它全心投入。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不論我們年紀大小,只要我們依然深愛著某樣事物,付出努力,就一定能夠燦爛地綻放光芒。

在這裡,我真的想要說:

進入臺大;能認識你們,是我感到最幸福的事。

我愛你們,我愛臺灣,我愛臺大,謝謝大家!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