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團隊 無人駕駛技術研發測試正式起飛

更新日期:106年6月7日

圖1:無人車前大合照圖2:無人巴士圖3:記者會現場

無人車前大合照

無人巴士

記者會現場

臺灣大學宣布與專精於智慧交通方案、無人車駕駛科技進行產學策略合作,透過雙方共同成立「A.I.無人駕駛車研發團隊」,建置實車道路驗證場域並結合臺大工學院及電資學院教授,投入無人駕駛車之光機電次系統核心技術研發與系統整合,以期在未來無人駕駛科技普及應用的全球化浪潮中搶得先機。

全台首輛Level 4 無人駕駛巴士EZ10在眾所期待中終於抵台,國立臺灣大學率先宣布與專精於智慧交通方案、無人車駕駛科技的喜門史塔雷克公司(7Starlake)進行產學策略合作,透過雙方共同成立「A.I.無人駕駛車研發團隊」,建置實車道路驗證場域並結合臺大工學院及電資學院教授,投入無人駕駛車之光機電次系統核心技術研發與系統整合,以及無人駕駛A.I.關鍵功能模組,以期在未來無人駕駛科技普及應用的全球化浪潮中搶得先機。

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在今早(26號)研發團隊成立記者會上表示「『A.I.無人駕駛車研發團隊』目前主要是由臺大工學院及電資學院的教授實驗室所組成的跨領域研究團隊為核心,進行A.I.自駕車技術的研發,並將結合國內車輛電子、電機與資通訊產業界及研究法人單位之研發能量,研製出適合於台灣都會區及郊區不同道路及交通型態使用之自駕車A.I.技術」。

國發會陳添枝主委及科技部許有進政務次長也受邀出席記者會,以行動支持肯定國內產業及學術界對新創無人駕駛科技的攜手合作。楊校長在致辭中回應陳主委日前表示看好無人駕駛車在台灣複雜場域做測試平台的未來發展,並且宣布:「此項合作研究過程中臺大很高興能與喜門史塔雷克公司合作,在不同的校區建立自駕車的運行試驗場域,初期將以該公司所引進的法國EZ10自駕車為平台,進行『自駕車人工智慧技術』及『車聯網技術』的研究,並將與中央及各地方政府與研究法人單位(如:工研院與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合作,協助建置自駕車之先導運行示範場域,並針對未來自駕車上路所必須克服之法規障礙、認證測試及營運模式等問題進行合作研究」。

此次引進自駕巴士的喜門史塔雷克公司丁彥允總經理特別感謝一路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各界長官的指教與支持,並欣慰這輛運行里程已高達八十萬公里並在全球十七國以上測試、商轉零事故的EZ10在各方協助下終於順利進到台灣。更分享過去因供應全球多家一級自駕車廠內部主電腦系統而涉足自駕巴士市場的經驗讓丁總經理深刻體認到自駕車的未來絕對是不可擋的趨勢:「台灣一直以來擁有極佳的車輛供應鏈,因此在自駕車的領域上透過臺大領軍學術投入底層技術研發,一步步扎根發展人工智慧演算法、A.I.無人駕駛在地化以及智慧城市交通基礎設施認證。絕對有能力在中長期朝向達成台灣無人駕駛技術熟成、車輛產業升級發展及先進車輛供應鏈建立,關鍵技術輸出接軌國際,最終讓台灣真正擁有自製量產無人自駕車的領先戰略。」

國內主要縣市政府對新形態智慧綠色運具的到來與本地化的產業發展方向更是表示熱情歡迎,紛紛發表自駕巴士在未來與大眾運輸系統的整合與試驗計劃。高雄市交通局陳勁甫局長邀請大家在十月到哈瑪星社區參加為期一個月交通生態盛典,共同來體驗低碳、節能、生態的交通型態。

台北市資訊局李維斌局長則指出北市資訊局在關注於智慧城市議題和利基於協助市府服務創新的立場上本來就與臺大有「臺大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和「無邊界大學有D-Team」的創新場域計劃。因此對自駕車未來如何提供更便民、完整的大眾服務十分鼓勵喜門史塔雷克在北市一同進行「無人車實證場域」,讓民眾實際可互動了解新創科技。

而積極發展完善區域交通的彰化縣政府也談到目前彰化高鐵站與臺鐵田中站之間原訂爭取台鐵拓展支線做接駁的計劃,高度歡迎不需軌道建設的無人駕駛巴士來共同規劃,期盼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轉乘民眾智慧新穎與安全的服務。

在臺大校長邀請下,民眾最快能親自見到這款自駕巴士先導運行測試計畫將在今年七月份,首先於臺大水源校區實施第一階段的無人駕駛電動巴士校內載人測試計畫;第二階段更將於台大校總區進行不同路線之接駁測試。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