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恭賀浙江大學120 週年暨南京大學115 週年校慶APRU 學術副校長會議 郭大維演講臺大D-school成為焦點

更新日期:106年6月7日

圖1:大合照圖2:郭副校長演講

大合照

郭副校長演講

5 月 19-22日短短四天時間,學術副校長郭大維和張淑英國際長參加浙江大學 120 週年校慶和南京大學主辦的第三屆環太平洋大學聯盟(APRU)學術副校長會議。

浙江大學為慶祝其雙甲子校慶,特地啟用八千畝地開發的紫金港新校區作為120 週年校慶的賀禮,並於5 月 20 日在其「求是大講堂」舉辦學術論壇,全球數十所知名大學校長、副校長齊聚一堂,談論國際教育的前景與挑戰。其中包括芝加哥大學、西北大學、萊斯大學、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倫敦帝國大學、京都大學、北京大學、港澳臺等高校均為其此次校慶邀請貴賓,展現其建立跨國國際學院與全球知名大學於浙大設立分校的願景。

郭大維副校長除代表楊泮池校長致贈浙大吳朝暉校長校慶賀禮之外,並受邀參與首場論壇,以「Entreprenurship and Eco-System」為題,和現場與會的高教主管分享本校 D-School 的創立養成、教學訓練,以及產學合作的經驗與模式。此場論壇,在諸多學校以呈現本身學校的現狀與整體簡介中,郭副校長的講演益成亮點。郭副校長並與幾天後(5 月25 日)率團訪問本校的UIUC 校長 Robert Johns交談,商談兩校學術合作的模式和永續發展的項目。

緊接著,郭大維副校長與張淑英國際長於當日夜裡從杭州抵達南京,參與南京大學主辦的APRU 學術副校長會議。此番因兩校皆有校慶活動,且活動時間重合,讓此次出訪行程益見緊湊。南京大學也以啟用佔地約三千畝的新校區仙林校區幾項新建設作為 115 週年校慶賀禮。

南京大學為了搭配校慶活動,特地將第三屆APRU 學術副校長會議於此時間舉行。郭大維副校長於21日當日首場發表專題演講,仍以臺大創新創業&D-School為主題,得利於時間安排較長,可以闡述說明的內涵更豐富精彩。創新創業這個領域雖然全球高校都在實施,也是國際教育學用合一的新目標,但是各校發展的支援與教研的資源並非齊步並進,本校近三、四年來的長足進步的確令人驚豔。

郭副校長講演結束,與會的俄國、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墨西哥、Elsevier… 等高校副校長及相關主管紛紛提問,對臺大 D-school 的學生來源、校內教師分佈與連結、產學合作訓練、矽谷研習… 等等諸多環節深感興趣,尤其教學生說故事,邀請紀錄片導演指導的課程安排更吸引 APRU 秘書處的關注,期待 2018年本校主辦 APRU校長會議時,可以將此產學合作的創新作法,以及教學創新帶入會議主題,讓APRU 校長們可以見識學習臺大經驗。

此次藉著參與APRU會議的機會,在中國大陸享有盛譽的南京大學外語學院西班牙語教學,特地安排張淑英國際長在仙林校區和浦口校區金陵學院做兩場專題演講,以「流浪、流亡、旅遊: 談旅行文學書寫」為題,計有上百位師生共同參與,讓兩岸高教的學術交流更顯多元。

郭副校長和張國際長藉著此次參與大陸高校活動慶典與國際會議的機會,觀摩別人,也展示自己的優勢,深刻體認台灣的高教應大步邁前,鬆綁限制,猶能有並肩齊步的機會,也是本校可以借鏡並自我惕勵的契機。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