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飲水思源養成利他關懷精神 臺大各類獎學金頒獎

更新日期:106年6月7日

圖1:受獎學生與頒獎者互相答禮圖2:校長致辭圖3:錢田玲玲女士致辭

受獎學生與頒獎者互相答禮

校長致辭

錢田玲玲女士致辭

105學年度第2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106年5月26日中午在校總區第1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楊泮池校長及所有與會貴賓期許獲獎同學效法前輩取之於社會,未來心有餘力也能回饋國家、社會及母校,以培育更多人才。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捐贈人家屬錢復夫人,錢田玲玲女士致詞指出,楊校長整修臺大校園古蹟的用心讓他回憶起當年與錢復任職駐美代表期間整修雙橡園的奉獻情懷是令人珍惜的時刻。

為協助學生發展潛能並讓經濟弱勢學生安心就學,本校積極對外募款,其中亦包括了許多校友、師長的贊助。頒發獎項包括:(一)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校長頒發)、(二)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錢田玲玲女士頒發)、(三)財團法人國立臺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優秀學生獎學金(郭敏能董事頒發)、(四)財團法人OMG關懷社會愛心基金會獎學金(林一泓執行長頒發)、(五)臺灣大學晨曦校友會佛學獎學金(陳肇璧先生頒發)、(六)龍教授冠海博士獎學金(社會學系林國明系主任頒發)、(七)陳明新教授紀念獎學金(機械工程學系劉霆副系主任頒發)、(八)陳兩嘉教授紀念獎學金(電機工程學系林晃巖副系主任頒發)。

除上述獎助學金,為加強對經濟弱勢學生的協助,本校另設有希望助學金及希望餐點等助學措施,只要符合申請條件的學生均可獲得補助。其中105-2學期希望助學金總計補助364名同學,補助金額為新臺幣1060萬餘元;希望餐點擴大補助對象後,參與人數已從104年3月開辦之初的60位增至目前的113位,而校內參與愛心商店亦多達38家,提供學生更多用餐選擇。

本校的獎助學金有賴社會各界關心教育者的熱心捐助,包括: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資助本校推動「弱勢家庭學生─希望餐點計畫」、華南商業銀行提供之「華南銀行贊助希望入學計畫學生獎助學金」(每年捐贈新臺幣150萬元)等,以支持本校擴大招收社會弱勢生之理念。此外,臺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優秀學生獎學金每年亦捐助獎學金,目前該會董事長為陳維昭先生、執行長為溫振源先生。本獎學金於89年設置,宗旨在鼓勵母校目前在校學弟妹們都能勤奮學習,並發揮「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之校訓精神。

本校已規劃開發獎助學金即時通APP,幫助學生隨時掌握獎助學金最新消息並即時提出申請,以善用本校獎助措施。本校未來將持續推動各項校內外獎勵及助學措施,達成培育新世代優質人才,完善經濟扶助機制,提升高教公共性之目標。並期許學生能飲水思源,養成利他關懷精神,日後能貢獻所學回饋社會。

財團法人國立臺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優秀學生獎學金

生化科技系 大三 李佳穎代表致詞

校長、各位在座貴賓、老師與同學大家午安!

我是生科院生技系三年級的李佳穎,現在同時也是生技系系學會的副會長,首先,非常榮幸今天能夠在這個典禮上代表「國立臺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優秀學生獎學金」及其他獎項獲獎同學上台致詞,向設獎單位及各位師長表達我們的感謝之意,因為有你們的鼓勵與關懷,才讓我們有此機會獲得這樣的殊榮!

接下來,我想分享有關我的故事,自小我認為我自己,我的家庭跟別人沒甚麼不同,但小學時突如其來的意外,父親的心臟病發作引發心肌梗塞與衰竭住進加護病房,並經醫生診斷需長期休養後,龐大的經濟壓力落在母親一個人的肩上,除了負擔父親的醫藥費外,還需照顧長年中風的奶奶,當時還小的我理解到,唯一能幫母親分擔重擔的就是照顧好自己,並分擔家務,於是,我學著獨立的面對一切,但人生總是沒那麼的平順,長年的經濟壓力與勞累,對母親的健康也產生了影響,母親被診斷罹患了腫瘤並因此辭去工作,家中的經濟負擔變得更沉重,雖然我有在工讀,但能改善家裡的情況有限;有一句話說「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時,你該做的是靜下心來好好學習」所以,我理解到唯有不斷充實自己,才是能走出現況的唯一途徑。

這次能榮獲校友會文化基金會優秀學生獎學金,稍微緩解了家中的經濟負擔,也能讓我更專注在課業,真的十分感謝設獎單位與其他師長們的幫助,雖然我的家境並不寬裕,我不認為這樣的成長背景是一個劣勢,這反而使我比別人更能珍惜我所擁有的,把握每個機會去努力。

因為我的成長背景,造就了我不服輸的個性,而這也是我之所以選擇進入系學會及生技製藥這個領域的原因。當初選擇念這個系不外乎是對生物有極大的興趣,尤其是藥劑類的開發與應用,而每當他人提到生技領域的未來並不是那麼理想時,或是有些學長姐在我還是大一時勸我早點轉系,因為讀生技是沒有未來的,但如果真的沒有未來,那歐美國家那些上市上櫃的生技公司為何能存在? 臺灣那些生技製藥界鼎鼎大名的人難道也只是個虛名而已嗎?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總是這樣告訴我自己,只要不斷的充實自己,在這個領域做出屬於自己的代表作,那麼自然而然就會有人賞識你,而為了達成這些,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有耐心的好好學,好好蹲點,不要陷入鎂光燈之下而忽略了真正該努力的事,而我也期許自己在未來可以成為生技製藥領域的標竿人物,並回饋給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另外,目前我也擔任系學會副會長一職,除舉辦系上各式活動、發行刊物,服務同學的經驗讓我體會到,不是每件事都能靠自己單打獨鬥完成,需要身旁的朋友、夥伴及老師們一起同心協力,才能創造出最棒的成果。有人說「現在的決定影響了未來」,但我認為對於未來的憧憬也深深地影響當下我們所做的每個決定,一個人的價值,是自己賦予自己的,要堅信自己的選擇,並努力的實踐,才能達到我們心中的那個目標。

對我而言,其實人生就是種面對,過程中會遇到許多的困難,許多的挫折,重點不是有沒有走過,而是有沒有走出來,當我們真的能認清自己的弱勢,有勇氣面對自己的不完美時,那些人生中的不順,全會轉為使自己更加成熟的經驗。

最後,再次感謝設獎單位們無私的奉獻與關懷,也期許在未來,我也能將這份關懷繼續延續下去,傳承給學弟妹們,並回饋給社會,謝謝今天各位貴賓與同學們的參加,謝謝!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