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第七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頒獎 展現對社會議題的思考與關懷

更新日期:106年6月29日

圖1:桂冠獎得主全體合照圖2:張慶瑞副校長致辭圖3:文學院陳弱水院長致辭圖4:哲學系李賢中主任致詞

桂冠獎得主全體合照

張慶瑞副校長致辭

文學院陳弱水院長致辭

哲學系李賢中主任致詞

哲學桂冠獎如今邁入第七屆,徵文主題展現出對社會議題的思考與關懷。今年的主題是「嚮惘」,蘊含對未來方向的期待與迷惘;這不只是個人生命如何選擇的問題,更是個社會如何決定發展方向的問題。

對於這些問題,哲學思考是很重要的。張慶瑞副校長在致詞中表示,文史哲是所有學問的重要基礎。科技部宣示今年是人工智慧的AI元年,也許臺大可以在明年擴大舉辦桂冠獎這類的相關活動,配合校慶90週年來推動「文史哲元年」。言談中展現出對文史哲的肯定、期待以及投注資源的決心,讓在場來賓莫不期待明年的文史哲盛事。接著,哲學系李賢中主任在致詞中表示,這次的得獎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往年都是由研究生囊括大多數的獎項,今年則是多了許多大學部的學生,顯示已經有更多大學生願意一起思考桂冠獎的徵文主題,而且撰寫論文的水平亦有顯著的提升。因為大家的積極參與,桂冠獎的意義才得以延續、甚至擴增;李主任除了肯定投稿者,也期待將來會有更多同學共同來思考這些議題。

典禮之前的入圍者都還不知道自己的名次,頒獎典禮被設計的如同奧斯卡那般精彩刺激。在正式頒獎之前,開場表演的古琴演奏舒緩了大家的緊張情緒,由哲學系畢業的陳淑娟博士帶來一曲《梅花三弄》,幽幽的琴聲讓現場觀眾感受到梅花的高潔與芬芳;再來是弦樂合奏,是由哲學系學生邱奕潔、本田皓啟、黃政堯帶來自創曲目《The Comet》,小提琴、貝斯與吉他的多重搭配帶給現場觀眾豐富的感官饗宴,也展現出哲學系學生多元的發展與多方面的才華。隨著樂聲終止,眾所矚目的頒獎終於開始。首先是人文組:「教學內容應由學生主導嗎?」首獎由哲學三汪旻寬同學拿下,他表示寫作是種懷才不遇的孤獨,但桂冠獎提供了肯定與交流的平台;希望桂冠獎可以年年舉辦下去,讓孤獨的寫作者們有更多發揮的舞台。在現場的線上投票中,有過半的投票者認為教學內容不應由學生主導;儘管如此,首獎得主在台下受訪時卻有不同意見,認為大家可能會懷疑學生主導的可行性,但這其實是受限於既有教育模式下的成見,而忽略新的可能性;這也是其論文的主要論點,希望提供大家不同思考。再來是自然組:「網路科技是否能讓人類更幸福?」首獎由法律碩四的邱怡嘉同學獲得,他表示自己兩年前開始投稿,同樣是拿下自然組的獎項;他感謝桂冠獎提供這樣的機會,讓社會上的重要問題可以被思考與看見。

中場是令人陶醉的鋼琴演奏,由王友卷同學彈奏;讓大家沉思在得獎者提供的論點的同時,也能徜徉在美妙的旋律之中。接著回到頒獎,社會組:「民主是一種理想的制度嗎?」由護理二的葉妮姍同學奪冠。她表示,其實以前對民主沒有特別研究,是桂冠獎讓她開始閱讀相關資料,進而提出以演化觀點來解消題目的論點。她更表示,平常不太容易找到人願意跟她討論這些問題,實在相當可惜,感謝桂冠獎給她這個機會可以暢所欲言。主持人上台後隨即接話:平時歡迎來找哲學系同學討論,大家的戰力都很強呢!引起全場喝采。最後是生命教育組:「宗教信仰對人生或社會是否有意義?」在介紹題目時,主持人引用網路上流傳的德國政府「邪教檢查表」,打趣哲學與邪教的相似之處,引起哄堂大笑。生命教育組的首獎得主是哲學二的金德翰同學,他肯定宗教對人生或社會的正面意義,但反對宗教以愛之名來排斥、甚或打壓異己。既呼應了當今的社會議題,也和近幾屆桂冠獎生命教育組的題目不謀而合。

至此,本屆桂冠獎頒獎典禮即將落幕。環視周遭的佈置,可以看到許多繽紛美麗的布玫瑰,這都是由廢棄旗幟回收再手工製成。這是由大會合作單位「美麗臺灣關懷協會」所蒐集、並且開設工作坊指導哲學系師生製作,才有這些各具風格的手工玫瑰。我們相當肯定「美麗臺灣關懷協會」的理念,讓整體佈置蘊含共生與循環的意象。此外,從現場的工作人員、海報、邀請卡、節目表、乃至於茶點,都可以看出承辦單位哲學系師生對桂冠獎的投入與精心準備,促成了這個榮耀的夜晚。最後,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的得獎作品都會集結成冊出版,有興趣者可至臺大出版中心選購、或至圖書館借閱。我們期待哲學桂冠獎能在各方面推動哲學思考與社會關懷,繼續為社會帶來正向的力量。

第七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得獎名次

人文組得獎
名單 首獎 汪旻寬 哲學三
貳獎 張宸瑋 法律二
叁獎 懷 顥 醫學五
佳作 林昇達 歷史碩三
佳作 黃俊嘉 國企二
社會組得獎
名單 首獎 葉妮姍 護理二
貳獎 米常熙 歷史三
叁獎 鄧路德 歷史三
佳作 邱怡嘉 法律碩四
佳作 陳柏佑 醫學四

自然組得獎
名單 首獎 邱怡嘉 法律碩四
貳獎 林昇達 歷史碩三
叁獎 王凱弘 藥學一
叁獎 高浩凱 政治二
佳作 懷 顥 醫學五

生命教育組得獎名單 首獎 金德翰 哲學二
叁獎 高至鴻 法律二
叁獎 高浩凱 政治二
佳作 黃 篆 哲學二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