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管院Buddy Program喚醒五蘊的文化饗宴

更新日期:106年6月29日

圖1:大合照圖2:書法賓果圖3:書法賓果圖4:書法賓果圖5:外籍生親手作潤餅圖6:外籍生親手作潤餅圖7:琵琶及中阮現場演奏

大合照

書法賓果

書法賓果

書法賓果

外籍生親手作潤餅

外籍生親手作潤餅

琵琶及中阮現場演奏

管理學院國際事務室於五月中旬舉辦文化之夜,藉由潤餅製作、童玩挑戰、書法賓果等活動,並邀請臺大薰風國樂社的同學現場演奏琵琶和中阮,讓外籍生透過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與觸覺來感受獨特的中華文化。

首先是味覺的饗宴──潤餅製作。Buddy同學生動地介紹寒食節的由來,並示範潤餅捲的做法,接著由外籍生自己手作潤餅。大家圍在桌旁,七手八腳的將一張張餅皮加上餡料,包成形狀各異的潤餅捲。大口咬下的那瞬間,再搭配臺灣的珍珠奶茶,外籍生們個個面露滿足的神情。接著由薰風國樂社的劉雅文與邱維辰同學帶來琵琶及中阮的現場演奏,隨著樂曲的舖陳越趨激昂,眾人均屏氣凝神將目光焦點集中在台上演奏同學的身上,當彈奏完最後一個音符,現場聽眾紛紛報以熱烈的掌聲。

而後登場的童玩挑戰是由Buddy同學先示範玩法再邀請外籍生上台PK,這次準備的童玩項目有陀螺、扯鈴與踢毽子,外籍生都能快速在同學們的指導下挑戰成功。國際事務室Buddy Program的負責人陳依瑾Yvonne親自示範如何鞭陀螺以使它持續轉動,而幾位外籍生甩出陀螺的帥氣架勢更驚豔全場,引起陣陣驚呼。三項童玩中以扯鈴最受大家歡迎,也是外籍生挑戰成功比例最高的一項,有人在短短的時間內便玩上手,而來自法國的Baptiste PIRAUD同學更從小練習扯鈴,是現場唯一能輕鬆拋接扯鈴,甚至做出一些連本地學生都讚嘆不已的高難度動作。

最後的重頭戲──書法賓果,Buddy同學先從中國文字的演變開始講起,再來介紹三大名帖以及四大名家,展示何謂文房四寶與解釋永字八法的運筆訣竅。之後請每個人自現場所提供的二十個中文字中挑出九個,並以毛筆在九宮格的宣紙上書寫,當賓果遊戲開始時,率先連成二條線的人即可獲得獎品──臺灣傳統零食。一群中外學生一同聚精會神地寫字,即便是「招財進寶」這種複雜的字,外籍生也都願意嘗試「畫」出來。主持人一邊進行遊戲一邊解釋各個中文字的意思,讓外籍生不僅看見了文字之美,更能了解其隱含的意義。

活動的另一高潮是幫一位當天生日的Martin HABFAST同學慶生,大家無國界之分的陸續唱出中文、英文、法文、德文甚至荷蘭文的生日歌一同祝賀他,相信這個在異國的生日對他的意義將非比尋常。

(文:工管二李莉姮)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