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跨領域創新產學共授 智齡設計2.0群力登場

更新日期:106年6月29日

圖1:how Bang 組別與雃博發發設計總監和智齡設計毛慧芬老師合影圖2:全體照

how Bang 組別與雃博發發設計總監和智齡設計毛慧芬老師合影

全體照

2017年6月9-11日第二屆智齡設計與您見證群力創新「智齡設計」是由教育部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中的「智齡聯盟」開設的課程,由臺灣大學智活中心執行,2016年起由五所夥伴學校(國立臺灣大學、大同大學、臺北醫學大學、世新大學、淡江大學)及產業界合作,完成第一屆智齡設計課程,共同投入跨領域創新團隊的人才培育。

這世界快速變化在動盪的不確定性中,加上高齡化海嘯議題的衝擊。智齡設計聚焦創新、關心高齡,開啟「產學共授」的教學模式,研發出融入真實企業、真實場域、真實議題、真實解決方案的4R(Real)互動教學模式。智齡設計開課教師,臺大土木系兼任副教務長康仕仲教授說明,課程由合作廠商出題,以專案設計作為挑戰,磨練與塑造團隊運用設計思考的方法、創新設計4D流程,在真實專案曲折、模糊與不清楚(Ambiguity)的來來回回過程中,考驗團隊的合作與溝通能力。

2017年,第二屆智齡設計課程升級至2.0版本,於6月9日至11日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展出八大團隊的創新成果。記者會當天由智齡聯盟計畫主持人康仕仲教授開場,開場介紹智齡設計課程教學團隊。接著還有四位貴賓致詞,包括教育部資訊與科技教育司韓善民高級規劃師、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朱楠賢館長、臺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張美慧執行長、臺灣大學智活中心劉佩玲主任的精彩致詞。

智齡設計課程教學團隊陣容強大,包括14位跨領域教師、12位助教,引導60位來自20個不同科系的修課學生,執行四家廠商的專案,共同創建跨領域合作。四家合作廠商包含:醫療器材廠商雃博股份有限公司、旅行用品新創公司知博有限公司、國際級投影機品牌奧圖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臺灣最大的汽車集團裕隆集團四家企業,共同引導八組學生團隊,突破專案設計的困境,追尋多元解決問題的可能性。

八組團隊作品分別為:旅行專用毛毯「TRIPPLIES」、特製寵物旅行背包「ipet」、寓教於樂的投影設備「HiFive」、改良負壓傷口治療儀器「Wearless Fessdog」與「HOWBANG2」、讓輪椅族也能出遊圓夢的「嗡翁出走」、化解開車情緒困擾的「轉心」、以及設計彈力拉拉繩,讓高齡長者越拉越健康的「拉拉Land」。八組精彩的作品,展現了團隊一年來群力群創意的精神。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