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第22 屆環太平洋校長會議(APRU-APM)
2018年臺大 90 校慶登場

更新日期:106年7月7日

圖1:APRU 與會校長與講者合照圖2:楊校長介紹 APRU 會員大學與臺大的重點大學策略聯盟合作圖3:楊校長介紹 2018 年 22 屆 APRU 校長會議臺大見圖4:楊校長與雪梨大學校長 Michael Spence 簽署研究合作合約

APRU 與會校長與講者合照

楊校長介紹 APRU 會員大學與臺大的重點大學策略聯盟合作

楊校長介紹 2018 年 22 屆 APRU 校長會議臺大見

楊校長與雪梨大學校長 Michael Spence 簽署研究合作合約

[國際處]2017年第 21 屆環太平洋大學校長會議(APRU-APM)今年 6 月 在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舉辦,共有來自 20 所大學校長與相關主管、行政同仁約 80 名與會。新南威爾斯大學於2014 年正式成為會員,積極主動,今年承辦校長會議,別出心裁,除了首日該校校長 Ian Jacobs邀請貴賓至其職務住所聚會輕鬆會談之外,晚宴特地邀請該校四名教授針對海洋、環境、能源系列相關議題進行各20分鐘的 TED-Talk;同時邀請業界知名 CEO,在第二天早餐會報,進行主題演講與座談,實為近幾年來較別開生面的校長會議。

本校從1997年成為創始會員迄今 20 年,積極參與APRU各項會議,且主辦過多項國際會議與工作坊,例如國際長會議、複合災害國際研討會、大學博物館群會議、全球公衛論壇…等等。此外,本校於 2016年成功爭取主辦 2018 年 90 校慶第22屆環太平洋大學校長會議,楊泮池校長且於當年獲選為決策委員會理事委員。

此次參與第21 屆校長會議,張慶瑞代理校長委請楊泮池校長出席:一方面楊校長四年來與各大學校長及理事委員往來互動良好,情誼深厚; 另一方面,楊泮池校長以決策委員與會,發揮影響力,提議臺灣幾所大學加入APRU成為候選會員。同時,在會議最後一天以簡報和最新製作的短片介紹臺灣與臺大,同時邀請 43所會員大學校長與國際事務主管於 2018 年在臺灣大學相見歡,共慶NTU 90年校慶。此番,國際事務處國際會展組織組和 SoNTU 臺大國際形象組特地設計形象宣傳影片、行李吊牌與 Easy Card 悠遊卡贈送與會各校校長與代表,竭誠歡迎他們 2018 年訪問臺灣,深交臺大,備受與會代表讚賞。

南向新連結,澳洲新亮點:

雪梨大學重點大學策略聯盟

此次澳洲雪梨行,除了參與環太平洋大學校長會議之外,另一項重要任務則是與雪梨大學建立實質的重點大學策略聯盟機制。

雪梨大學校長Michael Spence邀請臺灣大學、延世大學與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校長、國際長及同仁至其寓所,彼此分享各校研究與教學發展的方向,以及重點大學合作的策略與領域。

三校當中,本校與雪梨大學已有實質進程與具體合作項目。雪梨大學校長另宴請楊泮池校長與本校同仁,兩校長進行隆重簡單的合作儀式,交換楊校長任內簽署的合約,為本校已有五所重點大學策略聯盟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東大、京大、北大、漢堡) 再向前邁一步:雪梨大學正式成為本校第六所重點大學策略聯盟夥伴。

會議結束前夕下午張淑英國際長、叢肇廷股長與雪梨國際長 Katherine Belov 開會討論,以楊校長任內規劃的研究經費,共同推選兩校七項研究計畫,讓兩校教師進行雙邊實質合作。

澳洲的高教,過去除禮貌性拜會及學生交換之外,與本校鮮有實質教學與研究合作關係。2014年3月Miachel Spence校長率團拜訪楊校長與文學院後,開啟了合作的契機;緊接著澳洲政府新可倫坡海外研修計畫,鼓勵澳洲學生選擇亞洲頂尖大學進修;再接著本校與雪梨大學、哈佛大學共組論壇,於教育者年會中共同發表聯盟策略,進而研擬研究合作,滴水穿石,大步邁出並啟動兩校七項研究計畫的新紀元。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