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郭大維學術副校長領取IEEE TCCPS傑出領導獎 連結電腦系統與實體世界的藍海

更新日期:106年7月7日

圖1:頒獎照圖2:獎狀圖3:郭副校長特地從遠方現場直撥(播)電話,向楊校長表示感謝

頒獎照

獎狀

郭副校長特地從遠方現場直撥(播)電話,向楊校長表示感謝

6 月 21 日,正當全校主管、同仁齊聚,為楊泮池校長卸任茶會寄語祝福與感恩的溫馨午後,除了以錄影短片「上醫醫國」同步出席,給予楊泮池校長肯定與期許外,特地從遠方現場直撥(播)電話,向楊校長表示感謝,欣慰臺大在風雨淬礪中,一樣勇敢堅毅,肩負高教領導責任,邁向世界舞台 — 那是前往美國奧斯汀領取 IEEE Technical Committee on Cyber-Physical Systems (TCCPS) 「傑出領導獎」的郭大維學術副校長。

郭大維學術副校長於本年四月獲知得到IEEE TCCPS 2017傑出領導獎(Distinguished Leadership Award),特地於六月下旬前往美國奧斯汀親自領獎。

IEEE TCCPS 肯定他在該領域發揮前衛與領航的角色,在網宇實體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 CPS)領導教育上做出重大貢獻,並且引領該領域具體有效成長。此獎項為單一獎項單一得獎人,除了是學術副校長個人榮譽,亦是臺大之光。

郭大維學術副校長 2015 年成為美國計算機協會會士 (ACM Fellow),為台灣暌違十年後,再次有資訊工程學者獲得此殊榮,郭副校長目前也是ACM SIGAPP副主席,一系列榮譽實為長期投入與研究的成果。

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 (IEEE) 現有 35 個著名的專業學會,其中「網宇實體系統技術委員會」(TCCPS) 成立的宗旨與目的在於推動跨領域的研究與教育,透過電腦系統「Cyber Space」的感測器與電腦自動控制的功能和「Physical Space」的環境與機器的互動,創造一個融合人工智慧與實體系統之社會與工業環境。

網宇實體系統是工業4.0的關鍵技術,也是時下最熱門的議題。網宇實體系統的設計與操作需要多方面的技術配合:例如大數據分析,統計資訊,電腦自動控制,即時感知,容錯管理,使用者回饋,得以成功整合虛擬及物理實體世界,這是跨領域最創新也最具挑戰性的技術,規劃未來社會的新生活模式和機制,包含智慧家居、智慧交通、自由飛行(Free Flight)、智慧電能、工業自動化、通路行銷、環境控制、或是零售業的線上線下系統(O2O)等領域,是人類全面性的革新與革命。

由於郭大維學術副校長獲頒此項榮譽,可以得知臺灣大學過去在校方支持與協調下,在網宇實體系統這方面的領航地位與重要角色。郭副校長以其豐厚的專業實務與理論研究(尤其快閃記憶體設計與嵌入式系統發展的貢獻),去年承接領導NTU D-School (NTU Garage/NTU Entrepreneurship & Eco-system) ,使得本校師生跨領域結合,彼此相輔相成,各學院師生彼此互動獻策,極短時間,締造臺灣大學的 CPS國際聲望與成就,獲得此項傑出領導獎水到渠成,實至名歸。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