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直播微積分之夜 明星臉小老師神解題 同學直呼聽到賺到

更新日期:106年7月7日

圖1:李建模老師(左三)與臺大小老師一起完成微積分之夜,潘皓人(右三)有臺大小胡夏之稱。圖2:網頁截圖圖3:拍攝現場

李建模老師(左三)與臺大小老師一起完成微積分之夜,潘皓人(右三)有臺大小胡夏之稱。

網頁截圖

拍攝現場

臺灣大學教發中心和教育平台 NIICO 合作舉辦的「微積分之夜」第一夜,於 6 月 13 日晚間七點準時上線,五位小老師輪番上陣,針對微積分問題進行線上詳解,全臺深受微積分之苦的同學們反映熱烈,超乎預期,影片至今瀏覽率仍不斷上升。除了確實解答同學們的問題,當晚五位小老師風趣的解答方式也成了直播的一大亮點,其中長相斯文,有臺大小胡夏之稱的小老師潘皓人,解說詳細認真,而擔任臺大微積分助教的陳鴻猷講解方式活潑逗趣,逗笑了不少觀眾,更有同學留言表示,老師的解題方式真的太神,聽到賺到。

五位精選的小老師都是臺大的高材生,分別是攻讀臺大生醫電資所的博士生林上景和數研所許孟弘、陳鴻猷、呂治鴻,以及化工系的黃嚴樞、潘皓人,其中節目主持人林上景是 NIICO 教育平台合作的助教,經過一段時間累積經驗,面對鏡頭完全不怯場,解題的速度和口條堪比補教名師。但值得注意的是有張明星臉,人稱臺大小胡夏的潘皓人,雖第一次上陣,卻也表現不俗,除了清晰解答,過程中也不忘幽默提醒同學考試重點,貼近學生需求。更有學生在網路上看見直播後,直接跑來拍攝現場,和老師們討論問題。

兩個小時的節目緊湊,小老師們必須輪番上陣,除了針對同學們事先於活動專頁中提出的問題,進行詳解,還需即時解出同學們於線上聊天室提出的問題,對於小老師而言無疑是一大考驗,加上現場多機拍攝,小老師們必須一邊跑位至拍攝定點,還須冷靜回答問題,讓小老師們體驗到新聞主播跑棚的經驗。

教學發展中心的李建模老師,同時也是臺灣積體電路領域專家,帶來當初留學史丹佛線上視訊授課的經驗,全程坐鎮監督,對小老師們的表現給予高度的肯定,李教授表示,透過直播技術舉辦線上微積分之夜,能夠確實解決同學的問題。一方面,省去同學們交通時間,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觀看,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另一方面,也讓直播內容寓教於樂,使內容更多元;再者,透過直播教學,訓練小老師們的口條,更能間接培育臺灣高等教育師資人才。整體而言,將直播技術融入教學,可謂是教學上的一大創新。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