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總整學習 把想法做出來 機械系打造氣動車

更新日期:106年7月7日

圖1:大合照圖2:氣動車圖3:氣動車

大合照

氣動車

氣動車

臺大機械系歷來重視訓練學生創新的能力,在現行強調動手做的教育現場中,各國頂尖大學之創新引領單位多為工程相關科系,其中又以各校機械系為主要發展開端,如史丹福d.school即隸屬於機械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Jacob Institute也是由機械系所主導,主要的著眼點即是「動手的能力」。未來的人才需有實現夢想的能力,這當中就包含了做中學、做中改的基本精神。

從無到有打造氣動車

場景拉到機械工程實務課程的第一堂課,台上教授們說明總整課程所要達到的學習目標,也讓每位同學清楚了解自己的角色,必須完成一部完全靠風力行進的自駕氣動車,參與期中期末測試,並進行競賽。同學們從學長們的經驗中逐漸了解各種數位製造的優劣,也經由公開資訊中取得前幾屆的設計細節,各種想像和創意開始在腦中浮現,各式的概念和設計圖也開始躍然紙上,雖然今年最大的不同是「不能使用遙控」,但是台下學生們已經滿心期待準備大顯身手。

不可或缺的大學經驗

總整課程推出的目的是為了提升學生的學習績效,評量大學教育的四年養成是否讓學生具備足夠的核心能力,並能加以整合應用。對學生而言,可說是大學階段在最後、最顛峰的學習經驗,能夠統整與深化大學所學,讓學習能夠穩固完成。對學系而言,則扮演了檢視學生學習成效的工具,依據評量結果,也能作為反饋,藉此調整課程內容以達到教育目標。總整課程便被視為大學教育的最後一哩路,是極為重要的「大學學習經驗」。

獨一無二的總整學習

總整課程既然被視為大學學習的總體檢,它並沒有一定標準的規格和樣貌,但對機械系而言,如果沒有動手做,豈不枉然。於是課程設計中結合理論與實務訓練,再加上競賽,讓課程的趣味與同儕競技成為學生最期待的部分,也是最引起學生興趣與學習動機的一部分。於是總整課程的教學的目標訂為(一)瞭解機械工程現況與發展趨勢,以利爾後生涯規劃;(二)認識機械工程與其他相關研究所之研究主題與方向,提供學生畢業繼續深造之參考;(三)藉由工程實務與測試競賽,統合三年必選修課程所學之知識與設計、分析、製造與組裝測試完成機械作品,並參加期末測試與競賽,藉由實作方式呈現本系學生系統整合、團隊合作、學理應用、創新發想與接受失敗重新調整的能力。

總整課程—機械工程實務安排在大三,前五堂由不同的授課老師針對期末實作的螺旋槳風力無人賽車,分別從團隊經營、設計規劃、流體分析、控制理論與數位製造等課程介紹。本(105-2)學期的課程更是強調理論與實務的差距,因此要求學生必須能夠分析與量測並行,從流場分析知道葉片規格,製造後量測製造誤差,最後經由實驗得知推力,進而針對結果與分析共同討論。

在第一堂上課,就必須明確告知學生課程的「遊戲規則」,規則的訂定顯得特別重要,如何在不扼殺學生創意的前提下,兼顧公平性,與評分的標準,讓學生心悅誠服接受,是課前授課教師群特別絞盡腦汁之處。

為使總整課程分組實作部分得以落實,除了在規則中載明車輛製作預算在3000元以內,及尺寸、動力系統、機電系統等的相關規定,位於生醫大樓的「創新設計實作中心」也是為此課程所催生出,有3D列印、雷射切割、桌上型銑床、車床等設備,提供學生在打造專屬自己組別氣動車時的專屬Makerspace。

臺大機械系在實作教育一直為臺灣的領頭羊,從人員編制完整的機械工廠,到使用頻率最高的實作中心(Makerspace),再再展現機械系深植實作精神於大學教育的努力與用心。

在未來的跨領域人才培養,機械系完善的實作環境可作為工學院的堅強後盾,協助跨領域人才與創意的展現,讓臺大師生的智慧與創新有更多展現的出口,發揮「機械系就是有能力把想法做出來」的價值。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