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EMBA 103級畢業典禮 打造跨界菁英彙集平台 展現跨界融合體現社會創新精神

更新日期:106年7月21日

圖1:103級畢業學生與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聯訪合照圖2: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陸雄文院長(左)與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右)受訪合照圖3: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受訪照圖4:方濟幼兒園創辦人趙秀容修女致詞圖5:臺灣大學李書行副校長致詞

103級畢業學生與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聯訪合照

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陸雄文院長(左)與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右)受訪合照

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受訪照

方濟幼兒園創辦人趙秀容修女致詞

臺灣大學李書行副校長致詞

臺大EMBA長年以來作為臺灣高階管理教育的首選,甚至名列國際權威財經媒體所公佈的大中華區前十名商學院,天下《Cheers》雜誌調查最想就讀的EMBA;在二十多年來,臺大EMBA從不以此為滿足,面對不斷劇變、加速發展的世界,因應市場需求、學員特性以及社會回饋責任,不斷調整課程內容與優化:從 EMBA1.0、2.0 到現今3.0,走向社會創新的新思維、新風氣以及新社會能量,以此儼然為臺大EMBA中心思想,內化於老師與學生中。

過往學生組成從傳產、金融、科技服務、生技醫療到現在加入了網路科技新創產業、媒體文創、餐飲服務業以及健康產業等,維持過往「跨產業」、「跨職位」的優勢,更增加「跨世代」的社會真實縮時身影。來到臺大EMBA課堂上,60歲前輩與30歲年輕人相互對話,不斷激盪,前輩帶來成功經驗,後輩提供顛覆觀點,形成另類世代對話管道;課餘間加入各式社團,從慢速壘球、單車環島、功夫到馬拉松戈壁,性質內容迥異、包羅萬象,最重要是串起學長姐與學弟妹的聯誼情感。今年畢業典禮畢業生發揮巧思自編自跳一首「鳳飛龍舞」,像坐入時光機器,用六分鐘的時間帶領在場的畢業生回到這三年來校園時期的回憶。

6月17日舉辦臺大EMBA 103級畢業典禮,邀請6月14日甫領到臺灣身分證的原義大利籍修女趙秀容,以「臺灣,就是我的家!」的精神,期待畢業生帶著臺大EMBA的價值,為臺灣社會注入更多的正面能量,一同推動社會創新。

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代表出席本次典禮,表示「在近年政治、經濟波盪下,臺大EMBA在兩岸支持持續文化共進,希望兩岸能在如此激勵下看到發展趨勢及方向。」

奉獻臺灣 回饋臺灣 體現社會企業責任

臺大EMBA典禮於6月17日於臺大綜合體育館舉辦,會中特別邀請到在臺奉獻55餘年的趙秀容修女為畢業典禮致詞,85歲的趙修女從29歲遠從義大利國度飄洋過海來到臺灣,在尖石鄉創辦方濟幼兒園,幫助貧困孩童及老人,至今已長達57年,今日趙修女代表外校貴賓出席致詞,勉勵在座畢業生說:「愛臺灣的心,不只口說有愛、還要親自實踐,將奉獻的精神回饋於社會中,就算只有一己之力,也能影響或改變身邊的人事物。」希望臺大EMBA畢業生校仿趙修女的精神,奉獻臺灣、回饋臺灣,幫助社會解決問題,創造企業與社會的雙贏價值。

臺灣大學副校長李書行勉勵本屆畢業生,運用3年所學,以創新的思維帶動各產業的發展,才是創新創業價值所在;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最後特別勉勵所有畢業生發揮「一起出發,一起到達」的精神,團隊作戰、不分國籍、兩岸菁英不只更快,更是一起走得更遠。臺大EMBA畢業生們應該藉由學習的經驗創造人生的第二曲線,兼顧起生活、家庭、人脈、生命價值。

本屆臺大EMBA畢業生同樣遍及各界菁英,包括西雅圖極品咖啡創辦人簡宜真,只有自已能把自已帶回終點,透過不斷的學習帶領企業更上層樓,以及陸籍同學杭州天創進出口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城、上海宜舟資訊系統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天華、上海雙申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寧波康朝醫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軍、橫店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資產管理總監王力等都是優秀畢業生。

這些社會精英除了創造企業價值之外,對社會議題的關注也不遺餘力,包括隆達電子董事長蘇峯正發起「隆來閱讀,夢想到達」計畫號召公司員工,協助五所偏鄉國小改善學習環境,臺灣兒童醫療先鋒者呂立醫師結合社福,推動臺大兒童新樂園「盼笑聲多,哭聲少」,聯新國際醫療集團執行董事饒瑞瑛,擔任學生會會長饒瑞瑛將近20年的熱心奉獻社會,榮獲管院利他獎並代表本院競選全校社會奉獻特別獎;而復旦班如海碩集團總經理曾祥娟,連續十年在臺舉辦免費WTA挑戰級賽事「國際海碩網球挑戰賽」,落實企業家慈善沒有功利心。

畢業生們在就讀臺大EMBA在繁重的課業之餘,學生都能秉持本心投入公益為社會奉獻,這就是臺大EMBA成就的核心價值之一。

在眾多的畢業生中最為特別的是臺灣超跑選手林義傑,讓臺大EMBA在學生背景上,首次有了運動企業家的加入;還有KKBOX營運長李明哲,曾經胖到141公斤的他,為了健康開始健走,和同學一起運動養身,一年內瘦下58公斤,這也是在學習之餘獲得最大的成就。

今年臺大EMBA畢業生致詞代表為寒舍董事長王定乾。王定乾回憶,猶記第一天入學由太太推著輪椅進入教室,現今已自行拄拐杖大方踏出步伐。王定乾感念太太以及EMBA所有師長、同學的關懷與鼓勵,支撐著他走完全程,克服自卑心理、重拾學習熱情。今天致詞中特別將管理學大師麥可波特的「五力」理論進階昇華成「五感」:一、感恩家(支持與陪伴);二、感激師長(悉心教導);三、感謝同學(同甘共苦):四、感念學校(優質環境);五、感懷臺大EMBA(將大家聚在一起)。

吸引最多元的社會人 實踐臺大EMBA社會創新

今年臺大EMBA畢業典禮主題為「社會創新」,執行長謝明慧表示臺大EMBA要引領華人EMBA落實社會創新,謝明慧認為臺大EMBA學生來自各行各業,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學習專長、工作歷練與興趣,如此的差異與多元性,對創新的源頭注入極大的能量。

蘊奇線上是臺大EMBA首個成功引資的金融科技事業、P2P網路借貸平台,謝明慧認為最初創新創業的課程,就是將好點子轉成真正能運作的經營模式,蘊奇線上創業團隊秉持著臺大EMBA「社會創新」的精神,為自己創業的同時,也想為臺灣的新創團隊跨過第一道資金障礙。蘊奇線上的成功,證明臺大EMBA在創新創業上是玩真的。

臺灣近年來因天氣遽變、環境汙染、食安危機、勞資糾紛等造成社會上惴惴不安,有鑑於此,臺大EMBA在推動高階管理教育時,更強調企業在謀求獲利時, 也應重視人類福祉、社會環境,內部員工利益等,掌握企業與社會價值的最佳平衡點。臺大EMBA深信企業與社會共處共榮,才是邁向永續發展的正確途徑。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