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精彩四十 疑而不惑
資訊工程學系歡度四十週年系慶

更新日期:106年7月21日

圖1:4月29日系上師生擎天崗踏青出遊圖2:系慶當天系友大合照圖3:資訊兼任教授黃肇雄老師與系上師生聊天座談圖4:系慶主題演講-李琳山院士主講圖5:系慶當天活動流程

4月29日系上師生擎天崗踏青出遊

系慶當天系友大合照

資訊兼任教授黃肇雄老師與系上師生聊天座談

系慶主題演講-李琳山院士主講

系慶當天活動流程

西元1977年,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創立,是國內最早以資訊工程命名的科系,英文系名為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專業領域兼具科學之美與工程之用。資訊系的教育宗旨是「培育資訊菁英」與「引領資訊科技」,其終極目標是增進人類福祉,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創系迄今已屆第四十個年頭,值此歷史性時刻,特訂於2017年6月24日(六)舉辦「臺大資訊工程學系四十週年系慶」,除了回顧與展望資訊科技的概況外,更要強化系友間的情感連結。

為了籌備系慶活動,資訊系於一年前成立了「臺大資訊工程學系四十週年系慶籌備委員會」,由陳信希副院長(第一屆系友,1981年畢)及莊永裕副主任(第十三屆系友,1993年畢)擔任召集人。籌辦的活動除系慶當日活動外,前期的系列活動包括「黃老師聊天室」、「資訊系踏青行」及「大學部專題展」等。

6月24日系慶活動在趙坤茂主任開場後揭幕,致詞貴賓包括郭大維副校長、陳銘憲院長、科技部許有進政務次長、訊連科技黃肇雄董事長及Google Taiwan簡立峰董事總經理等。

主題演講由李琳山院士主講,講題為「燦爛晨曦迎四十 ─ 從語音技術看資訊工程」,李院士分享語音技術研究及擔任資訊工程學系第二任系主任之若干經驗體會,並由語音技術來看資訊工程。現場座無虛席,李院士的金聲玉振,讓大家重溫舊夢,溫故知新。

系上老師傅立成教授、郭大維教授及林智仁教授分享近期的創新研究,展現資訊系與時俱進的前瞻教研能量。

吳家麟教授主講「資訊系歷史回顧」,口述資訊系大事紀,並邀請歷任系主任一一上台,以過來人的經驗侃侃而談刻骨銘心的感性回憶及知性傳承,見證當今的榮景並非理所當然,而是前輩們一點一滴打拼出來的。

下午安排兩場論壇,一場是許永真教授主持的人工智慧論壇,另一場是張智星副主任主持的資訊產業趨勢/就業與創業論壇。論壇與談者皆一時之選,現場反應熱烈,在閉幕時刻仍欲罷不能,意猶未盡。最後,趙坤茂主任請林宜敬系友報告系友會籌畫事宜,並敦請第一屆畢業生陳信希副院長擔任系友會籌備主席,希望能建立管道強化系友聯繫,並增進產學交流。

晚宴安排在水源福利餐廳,席開二十餘桌,在杯觥交錯間,為系慶畫下圓滿的句點。

四十週年的系慶口號為「精彩四十,疑而不惑」,彰顯這四十年來,師生系友們精彩絕倫的表現,而面對瞬息萬變的資訊科技,期許每位資訊人都能保有一顆好奇求知的心,掌握創新及創業的機會。資料科學(Data Science)、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簡稱FinTech)、機器人學(Robotics)等資訊相關領域持續發燒,新一波資訊革命蓄勢待發。

且讓我們一同努力,共創資訊榮景,增進人類福祉。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