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D-School與北科大W.School合作木工藝實作課程

更新日期:106年8月8日

圖1:北科大黎文龍校長、W.School陳殿禮教授,與臺大創新設計學院顏家鈺副執行長、教學組組長詹魁元教授為此課程合作合影。圖2:此次木工藝課程,由北科大陳殿禮老師帶領的團隊教導學生木工藝工具的使用,刨刀是課程的重點工具圖3:同學上課實況,鑽床使用圖4:同學上課實況,製作十字接榫圖5:國寶級傳統製鉋藝師詹益農先生也參與授課圖6:短短一週的課程,同學們完成許多精美的作品,將刨下的薄木片結合花藝,加入屬於自己創意巧思的成果展圖7:北科大黎文龍校長與創新設計學院顏家鈺副執行長出席課程發表會上合影圖8:希望同學將木工藝運用於生活中,成果展當天特將『刨花生糖』納入展場

北科大黎文龍校長、W.School陳殿禮教授,與臺大創新設計學院顏家鈺副執行長、教學組組長詹魁元教授為此課程合作合影。

此次木工藝課程,由北科大陳殿禮老師帶領的團隊教導學生木工藝工具的使用,刨刀是課程的重點工具

同學上課實況,鑽床使用

同學上課實況,製作十字接榫

國寶級傳統製鉋藝師詹益農先生也參與授課

短短一週的課程,同學們完成許多精美的作品,將刨下的薄木片結合花藝,加入屬於自己創意巧思的成果展

北科大黎文龍校長與創新設計學院顏家鈺副執行長出席課程發表會上合影

希望同學將木工藝運用於生活中,成果展當天特將『刨花生糖』納入展場

有鑑於「動手做」在臺灣教育裡的缺席造成許多創新創意的空洞化,於2015年成立的臺大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以「成為臺灣最重要的設計實踐基地」為己任,今年並與北科大W.School合作,開設「木工藝實作課程」,帶領臺大學生投入木工藝的領域。

由陳殿禮老師所帶領的團隊,以及特請國寶級傳統製鉋藝師詹益農先生加入,從最初的課程設計、全程課程的陪同與協助、到最後完美的成果發表。北科大W.School不僅提供完整的機械設備和環境,更有專人全程教學和盯場(要不然同學的手指不知道要掉幾隻),創造48小時的深刻體驗課程。

創新設計學院雖有思想的練習和手作的工作坊,但在培養思考實踐後,更需要專業的投入。臺大工學院院長兼副執行長顏家鈺也表示:「開課前希望來到這裡學美感和藝術。可是今天來到現場,發現我們還學了專業!」

在成果發表會中,同學雖然做的是同樣的作品,卻在裡頭發揮了不同的創意。特別是謝君君同學將每日課程的教學詳盡的記錄下來,讓陳老師感動地說:「這就是我一直想做的!」更有同學回饋:「老師在課程中把木工藝的哲學與生活的道理結合,讓我收穫很多,非常感動~」

北科大黎文龍校長也出席了今年度「木工藝實作課程」的成果發表會。他表示,綜觀人類文化史的發展,木材的使用,早已融入我們生活之中。而在科技日新月異的過程裡,如何讓木材不至於褪色,需要「設計」。將技術藝術和學術結合,做出有系統的教學,使木工藝傳承下去,需要許多人的共同努力。

「設計,就是跨域結合的作品。」黎校長為此次臺大D-School與北科大W.School合作做了最佳的註解。相信這次學院與北科大W.School的合作已經開啟了這扇門,未來的交流更是讓人期待!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