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106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
張慶瑞代理校長 : 學習要認真 認錯 認輸

更新日期:106年9月15日

圖1:106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張慶瑞代理校長致辭。圖2:新生反應熱烈

106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張慶瑞代理校長致辭。

新生反應熱烈

106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張慶瑞代理校長除了分享認真認錯認輸的學習態度之外,也提醒大家,在大學,尤其在臺灣大學,所謂的peer studying或是peer learning,就是從同學身上學到跟獲得的,一定是這一輩子最重要的一件事。所以絕對要珍惜你的同儕多學習。因為他們都是臺灣的菁英。預祝新生在未來四年能持續成長,帶著豐富的知識離開臺大,為臺灣也為臺大創造更多可能,留下更多臺大的驕傲。

學生會會長法律學系林彥廷指出,在前進的過程不忘提醒自己,反饋人群,將所學所得成為改變社會問題的能量。

研究生協會副會長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蔡至哲希望不管成為臺大人的我們,不論日後身處在哪些位置,都不要忘記「那些年」在這校園裡「已經看見的理想與熱情」。

106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於8月31日及9月6日舉行。本年度開學典禮的主角除學士班新生外,亦有研究所新生,規模盛大,意義深遠。

開學典禮在新生學習傳唱臺大校歌的青春歌聲中展開,現場師長、新生齊聚,張代理校長慶瑞和所有參與的師長及新生們均穿著2017臺大新生限定版上衣,這是校方特別送給參與開學典禮新生的美好祝「服」。限定版上衣的圖樣設計係向全校學生徵件及票選而成,設計概念融入臺大著名校景與臺大人的共同大學記憶,期勉新生在未來的大學生活中莫忘初衷。

典禮開始,由張代理校長慶瑞致詞歡迎及勉勵新生,並頒發2017臺大新生限定版上衣圖樣徵件獎項,再請研究生協會會長及學生會會長與新生們分享學習心得,最後以師生同唱校歌作為典禮的壓軸。本屆典禮為友善聽障新生及其他聽障與會者,典禮全程設置了「同步聽打」的服務,聽障者可透過網際網路觀看同步聽打文件,更完整地參與典禮全程。禮成後,接續辦理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邀請學生事務處的大家長陳佳慧學務長致詞,陳學務長以一貫清新幽默的演說風格,讓新生對更親近臺灣大學、更瞭解新生書院,開啟對臺大黃金歲月的嚮往。

臺灣大學「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創始於2008年,是為了迎接大一新生所精心策劃的專案。有別於一般新生宿營活動,「新生學習入門書院」主要傳達以「學習」代替「遊玩」的概念,透過多元化的課程規劃,展現學校對新生的關懷與歡迎。除了全系列功能性的課程,協助新鮮人適應大學生活之外,本校更於第5屆(2012年)起,將住宿及夜間課程帶入書院,強化新生間情感連結,以達共寢共學的目標。

本屆的新生書院除援例過往協助新生完成註冊、體檢之外,亦針對新生未來的大學校園生活規劃一系列課程,例如介紹圖書館豐富資源的「夏日旅圖中!新鮮人的繽紛冒險」、讓新生快速掌握國際姐妹校交換就讀的「世界就是我的教室」等課程,更規劃了校園文化資產及多元性別等課程。

第十屆「新生學習入門書院」依照不同學系共分兩梯次舉辦,第一梯次為文、工、生農、醫、公衛學院、復學生、轉學生,時間自8月31日至9月3日;第二梯次為理、電資、社科、生科、管理、法律學院、僑陸生、國際生,時間自9月6日至9月9日。

張慶瑞校長致詞全文

認真

有三件事我可以跟各位分享,第一,是大家一定都做得到的,就是要認真在大學四年中,學習跟生活。大家過去一定已經認真的努力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才會進入臺灣大學。當然這是值得高興的。可是在你的生命中,只是一個逗點,因為你還有很長的生命跟學習歷程要走。臺灣大學的四年可以提供的環境跟資源,絕對是臺灣最好的。

臺灣大學有完整的科系,各位會發現你要學的,你一定都找得到地方可以學習。所以認真的學習,跟認真的生活,是你在臺灣大學必須要有的。我想,如果重回大學,我一定早上盡早起床,八點的課我一定不會不上。

雖然四十年前,我常常不上八點的課,可是我從大學畢業之後,發現其實上課認真,是會增長你很多見識,好的老師,你會從他身上學到很多知識跟生命歷程。即使是有一些你覺得不好的老師,你可以嘗試從學習的過程間,避免他所犯的錯誤。

我們常常聽到成功的經驗。其實如果你照著複製,通常再成功的機會是很低的。可是你如果看到很多錯誤,你去避免,你就會成功。所以,當你看到或感覺到這個課有甚麼缺點的時候,你必須深思,如果十年二十年後我回到臺灣大學當教授,我絕對不犯這個錯,你的下一代才會更進步。所以基本上,第一個,希望大家早上八點的課可以準時前來。

其次,臺大的社團多到你無法想像。你如果一天參加一個社團,三百六十五天還不夠。這個意思是甚麼?要學會認真參加少數你有興趣的就好,要學會對你的學長對你的朋友說不,抱歉我沒有時間參加你的社團。要不然四年之後你會發現,你忘記學習該學的東西,然後都走向你朋友叫你去的奇怪的地方。

認真定下你的方向,是重要的。至於有時後你在生活中甚至戀愛時,面臨失敗的困境,覺得非常挫折不能接受,請記得這個世界永遠有比你更優秀比你更努力的人,所以要檢討,自己還有那些地方還可以加強之處,進而找出真正屬於自己的理想。

認錯

第二,我覺得可能要提醒各位的是,你要學會認錯,這個是很少人能夠做到的。可是大學的四年,我自己覺得,我學會的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認錯。在真理前面一定要認錯,不能強辯。你學的學問可能很多元,在各種方向各種領域。有人文社會,有自然科學。當你發現你有錯的時候,不管是你的老師,你的同學,不管是書本。不要學會社會上一般人的強辯方式。因為只有在真理前面認錯,你的人生才會成長,你的知識才會增進。如果盲目相信你自己的信仰,而不向真理認錯,基本上整個生命不會再成長,只會停滯。你會看到你旁邊的朋友不斷的前進,而你只留在原地踏步。

認輸

第三,我覺得是認輸。你會發現,你可能走一條路,走一走發現,你的選擇是錯誤的。你就是沒有這個天分,學不好。這時如果你不認輸,你的人生可能會慢慢的變得更狹窄。所以要學會認輸,只要走不通,就要想辦法轉換你人生的道路,山不轉路轉。要知道進到臺大的同學,每一個都是臺灣各地來的菁英,所以你在彼此互相學習的中間,你會學到很多,認輸也是你在人生成長中重要的一件事。

最後我想要提醒大家,在大學,尤其在臺灣大學,或是各位離開臺灣大學。你會發現所謂的peer studying或是peer learning,就是從同學身上學到,跟獲得的,一定是你這一輩子最重要的一件事。所以大家絕對要珍惜你的同儕,多多跟他們學習。因為他們都是臺灣的菁英。我也預祝大家,在臺大未來四年的生命中能夠持續的成長。四年後都帶著豐富的知識離開臺大,為臺灣也為臺大創造更多可能,跟留下更多臺大的驕傲。也預祝大家未來的四年,有豐富跟圓滿的大學生活。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