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7 EAIE年會 深耕歐洲高校與友善夥伴實質合作

更新日期:106年10月2日

圖1:與參加巴塞隆納自治大學姊妹校日與會者合影圖2:張國際長發表與法國波爾多大學及日本筑波大學三校共同學位計畫,人潮踴躍圖3:張國際長與北大及港大,三所華人頂尖大學共同發表國際生招生策略圖4:張國際長、國際處同仁與巴黎-薩克雷高等師範學校ENS Paris-Saclay(Cachan)國際長合影圖5:陳幹事、黃幹事與巴塞隆納自治大學國際長合影

與參加巴塞隆納自治大學姊妹校日與會者合影

張國際長發表與法國波爾多大學及日本筑波大學三校共同學位計畫,人潮踴躍

張國際長與北大及港大,三所華人頂尖大學共同發表國際生招生策略

張國際長、國際處同仁與巴黎-薩克雷高等師範學校ENS Paris-Saclay(Cachan)國際長合影

陳幹事、黃幹事與巴塞隆納自治大學國際長合影

2017 EAIE歐洲教育者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9月12-15日於西班牙塞維亞舉行年會,國際處由張淑英國際長及陳佑安、黃薇純幹事代表本校參與。年會主題為「以移動力突破國際教育藩籬」(Removing Barriers Through Mobility)。陳佑安、黃薇純幹事也參與18 日的「巴塞隆納自治大學姐妹校日」(UAB Partner Day)活動。

此行本校除加強國際合作,推廣校內國際生四季短期課程(NTU Plus Academy)、專班規劃、洽談交換教授/學生計畫、雙聯學位合作,並積極與歐洲姊妹校媒合多邊交流,參加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畫(Erasmus+ Programme),透過受邀參加如整合型的聯盟專案計畫,深化雙方教師、學生、職員交流的方式及管道。

此次張國際長亦代表本校主持論壇,結合筑波、波爾多和北大、港大共同合作的議題,分別發表兩場演講:一場題為「從雙邊到多邊:弭除疆界邁向實質國際教育合作(Bilateral to multilateral: eliminating multiple borders for truly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內容針對臺大與法國波爾多及日本筑波大學共同合作的Campus in Campus,以及今年九月啟動的三校文憑的GIP碩士學位學程,提供創新、移地教學研究的高教新策略與思維。另一個主題為「兩岸三地:國際學生招生策略(Boosting international student mobility in Chinese speaking regions)」,結合北大與港大等華人頂尖大學,闡述臺灣、中國及香港的特色以及招生策略,帶領聽眾深入兩岸三地一流大學的理念及策略。兩場論壇皆吸引眾多人潮參加,席間聽眾亦踴躍發言,針對GIP三校整合、課程規劃、師資調配、學生與經費來源提問,讚嘆此成功合作模式將「不可能的任務」付諸實踐是未來國際高教的模範。年會期間本校與西班牙馬德里大學、德國柏林自由大學、英國牛津大學、法國巴黎高等政治學院、荷蘭萊頓大學、瑞士伯恩大學等40餘所全球知名學校的代表會晤,共同探索雙方雙贏、深化關係的可能性,例如檢視過往交換生制度的質量,提供獎學金的可能性,吸引歐陸學生來臺學習華語文化,尤其對本校師生同仁絕對利多的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畫,將是國際處在現有已經成功的10所大學之外,繼續拓展深耕的目標。藉此次EAIE於西班牙舉辦之便,本校受邀參加西班牙巴塞隆納自治大學(Universitat Autonoma de Barcelona)舉辦之姊妹校日。本校於2007年與之締結交換學生合作協議,迄今交換學生總數已達40餘人;另於2015年合作新伊拉斯莫斯計畫(Erasmus+ Programme),使本校學生獲得獎學金補助。國際處藉此次會面洽談再次合作歐盟計畫之機會,該校已將臺大列入2018-2019計畫範圍,屆時將有更多學生及教職員受惠於此項獎學金補助,增加深入合作契機。

當日巴塞隆納自治大學除分享該校校園國際化現況與教學研究經驗之外,特別安排參訪環境科學技術研究所。環境科學技術研究所致力於培養研究人員,促進對環境的永續發展,並解決與社會互動帶來的挑戰,建立學生、企業與社會間溝通橋樑,該機構提供之碩、博士課程已被西班牙教育部授予卓越獎。本校藉著參與此次活動,增加了和姐妹校接觸溝通與國際事務人員往來的機會,例如澳洲雪梨大學、墨爾本大學、馬奎里大學;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南韓高麗大學、南非史德蘭波希大學等校,彼此討論並激盪出更多新的理念及想法。一方面向全球高教機構宣揚臺大,另一方面拓展並深耕本校與全球姊妹校的合作情誼。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