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張慶瑞前代理校長於玉山論壇分享高教新視野臺大南向深耕合作

更新日期:106年10月24日

圖1:受邀 6 位貴賓、主持人與講者圖2:政務次長姚立德贈送紀念品答謝張慶瑞副校長圖3:馬來西亞國立大學(左二)和朱拉隆功大學校長(右一)圖4:張慶瑞副校長談論高教創新與臺大劍及履及之措施

受邀 6 位貴賓、主持人與講者

政務次長姚立德贈送紀念品答謝張慶瑞副校長

馬來西亞國立大學(左二)和朱拉隆功大學校長(右一)

張慶瑞副校長談論高教創新與臺大劍及履及之措施

為了促進與新南向國家的經濟社會連結、帶動亞洲跨領域的人才培育與高教創新,遠景基金會於 10 月 11 - 12 日假臺北君悅飯店主辦「玉山論壇:亞洲進步與創新對話」。本校張慶瑞前代理校長暨行政副校長應邀出席與會,參與第二場由姚立德政務次長主持的論壇,張副校長針對「人力資源」的主題,首先省思高教的角色和定位,繼而提出高教的挑戰與迷思,探討大學教育如何因應社會的變化和國家發展的需求,靈活延伸觸角。他舉臺灣大學為例,橫向尋求與其他大學和業界聯盟合作,縱向秉持培育跨領域人才的初衷與遠見,發揮作為一流大學應盡的社會責任和引領臺灣的高教邁向國際的標竿; 最後追本溯源,提出日新月異的科技,最終仍是為了謀求人類的福祉與進步為目的,形塑一個嶄新的「世界大同」的社會。

此次玉山論壇,約莫邀請來自15國的貴賓講者,同時也邀請國內的專家學者一起對談,分別就經貿交流、人力資源、科技創新、公民團體參與、智庫合作、青年對話等六大議題發表論述與建言。針對人力資源,主辦單位設定的範疇為「政府政策的驅動,以永續為標的,支持產學聯盟並促成區域經濟的發展」,同時提出幾個討論的子題:大學是驅動前瞻創新的原動力; 提升產學合作的密度和友好關係; 拓展國際的觸角和結盟。

這場論壇共有 6 位講者,姚政次除了主持論壇,也介紹了臺灣的產學發展與未來藍圖。另外五位講者分別是,印尼科研高等教育部部長首席顧問Hari Purwanto、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校長Bundhit Eua-arporn、馬來西亞國立大學校長Noor Azlan Ghazali、泰國泰達電子 (Delta Electronics)總裁謝深彥等。他們個別提出該校/該企業的創新創業現況與遠景,並提出現有產學合作、實習的模式,以及因應市場機制培育人才的面向。張副校長為最後一位講者,統合前面五位講者的建言,提及馬來西亞國立大學和朱拉隆功大學原都是臺大長期合作的高教夥伴,南向政策自能更為深化。而目前臺大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執行多項重點工作,包括積極參加招生教育展,前往泰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緬甸、越南、印度等,積極參與高教組織聯盟,擔任國際高教論壇講者,各類工作坊訓練專業人才、與業界媒合…等積極作為。

此外,張副校長也提出幾點當前高教的困境與迷思:校園內教導的技能可能趕不及業界的需求;知識的多元、快速產出和科技的進步讓教與學面臨瞬息萬變的衝擊,大學此刻正面臨調整角色和功能的挑戰。另一方面,張副校長也呼應姚政次提到的臺灣的高教在技轉與專利的貢獻,可見大學是經濟發展的樞紐。面對未來擘畫 5+2 的產業創新計畫,臺灣大學的構想與作為是,培育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鼓勵自主學習,重建人文教育的思維,面對AI 時代,網路高度發展下,以文為本方有技。同時,高等教育需重視永續性,其關鍵創新與任務在於跨領域合作,包括整合產學創新,例如,臺大近年努力有成的 NTU System 、NTU Garage、D-School、跨域專長…等等措施,皆以宏觀全面的視野去實踐,如此始能締造臺灣與南向國家的高教、經濟共榮契機。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