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童國倫教授獲選擔任國際水協會(IWA)薄膜技術委員會副會長

更新日期:106年10月24日

圖1:大會主席新加坡國大H.Y. Ng教授(左一)邀請現任會長德國F.-B. Frechen教授(左二)宣布下任會長北京清華大學X. Huang教授(右二)及副會長童國倫教授(右一)。圖2:現任IWA薄膜技術委員會會長德國Franz-Bernd Frechen教授恭賀童國倫教授獲選下任副會長圖3:最近一期LuxResearch的全球最佳水科技研究(Water Research)大學排行調查報告中,臺大排名全球第26名。

大會主席新加坡國大H.Y. Ng教授(左一)邀請現任會長德國F.-B. Frechen教授(左二)宣布下任會長北京清華大學X. Huang教授(右二)及副會長童國倫教授(右一)。

現任IWA薄膜技術委員會會長德國Franz-Bernd Frechen教授恭賀童國倫教授獲選下任副會長

最近一期LuxResearch的全球最佳水科技研究(Water Research)大學排行調查報告中,臺大排名全球第26名。

國際水協會(International Water Association, IWA) 為目前世界最大的水專業協會,會員遍及165個國家及地區,約有近一萬名個人會員、530個團體會員,我國亦為國家會員之一。IWA為一全方位的水專業協會,設有49個委員會專事各專門領域之全球水資源問題探討與研究,其中薄膜技術(Membrane Technology)委員會為IWA前三大委員會之一,會員人數近2500名,童國倫教授於今年9月新加坡年會中獲選擔任下一屆薄膜技術委員會副會長(Vice-Chair),任期自2018至2021年為期四年,為我國在該委員會擔任過的最高職位,顯示國內薄膜水處理研究深受國際肯定。

童教授從事薄膜過濾研究超過二十年,曾擔任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發中心主任,在臺大化工系成立”水資源創新教育與研究俱樂部(WINNER Club: Water INNovation - Education & Research Club)”,研究主題涵蓋薄膜水處理程序(process development)、薄膜模組設計(module design)、薄膜污塞監測(fouling monitoring),到材料設計探索(material discovery),其中創新的仿地質無機複合膜(geomimetic inorganic composite membranes)材料開發更受Discovery Channel製作專輯報導,獲得光寶創新獎金賞首獎,並受邀於TEDxTaipei演說分享其創意靈感發想的來源。童教授團隊更於近年科技部推動之新型態產學研鏈結價創計劃中,以此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技術提出”革新型無機複合膜及其應用程序開發計畫(IMPRESS: Inorganic Membranes & Processes Revolution for Enabling a Sustainable Society)”,獲得審查委員與創投的青睞,為臺大第一個通過的計劃,期能為臺灣創立一家水資源用之無機複合膜新創公司。童教授藉由此WINNER Club平台及IMPRESS計劃與國內多家知名企業合作,共同致力水資源技術開發與應用,包含李長榮化工公司、長春石化公司、台積電公司、中鋼公司、達興材料、集盛實業集團、康那香集團旗下康潔環保公司……等,期以循環經濟的概念創造價值。

我國為IWA國家會員之一,有利於我國參與水資源相關國際事務與舉辦相關活動,目前國家會員代表為中華民國自來水協會胡南澤理事長、臺大環工所駱尚廉教授、成大環工系林財富教授,其中駱尚廉教授更是我國在該組織唯一的傑出會士(IWA Distinguished Fellow),深具國際影響力。而臺灣大學在最近一期的Lux Research的全球水科技研究(Water Research)研究調查報告中排行第26名,已擠身全球前五十大水研究卓越大學,亞洲地區有新加坡(2所)、南韓(1所)、日本(3所)、中國(3所)及臺灣的唯一一所國立臺灣大學等10所學校入榜。顯示臺灣大學在國際水研究方面的學術領域經過學校師生過去數十年的努力,國際知名。在政府積極推動5+2創新產業中的循環經濟,以及前瞻基礎建設中的永續水資源開發計劃,臺灣大學都不能缺席,更應該與國內各大學、研究機構、企業及政府機構合作,打造我國的水科技產業,並推展到水資源缺乏的地區及南向國家。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