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國際華語研習所55週年慶 歷史特展及論壇27日展開

更新日期:106年10月31日

圖1:55週年所慶華語教學歷史特展及論壇海報

55週年所慶華語教學歷史特展及論壇海報

2017年適逢臺大國際華語研習所成立55週年,也是自前身「美國各大學中國語文聯合研習所」納入臺灣大學後的第20週年,特於2017年10月27日假臺大總圖書館舉辦「臺大文學院的一方洋場:國際華語研習所55週年所慶華語教學歷史特展暨論壇」。

國際華語研習所的前身為1962年史丹福大學在臺北成立的「中國文化研習所」(即「史丹福中心」),1963年擴大編制為「美國各大學中國語文聯合研習所」。1997年納入臺灣大學的行政編制後,更名為「國際華語研習所」。自成立以來培養無數歐美漢學家、外交官員、企業家等友臺人士,包括前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貝霖(B. Lynn Pascoe)、柯林頓政府國家安全委員會特別助理、亞洲政策資深主任李侃如(Kenneth G. Lieberthal)、博仲法律事務所創辦人文魯彬(Robin J. Winkler)、美國國務院亞太局副助卿暨「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馬志修(Matthew J. Matthews)、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奚如谷(Stephen H. West)等都曾來所研習中文。

為見證55年以來華語教學在臺灣與臺大的發展,所方與臺大圖書館合作策劃特展,展出之歷史文件包括:當時財政部嚴家淦部長說明政府提供史丹福中心設備進口優惠事宜之信件、臺大錢思亮校長承諾以象徵性1美元租金租借教學空間之信件、臺靜農教授謝箋、林海音女士親筆所書簡歷、首批教師之一張曉風教授口述歷史影音等珍貴史料。

同時,邀請政府部門代表、歐美各大學現/曾任華語教學項目主任、各大華語文系所/中心主管共聚一堂,就對外華語教學議題、全球華語教學新趨勢進行圓桌座談,與會者包括知名語言學家鄧守信教授、普林斯頓大學周質平教授、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研究室主任康豹(Paul R. Katz)教授,此外,臺灣外交部、教育部、僑委會、漢學中心等相關部門也都推派代表與談。

希望透過特展與論壇的舉辦,使國人了解華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之特點,同時也促進國內外學界相互交流,共同拓展海外市場,以華語作為行銷臺灣的軟實力。歡迎各界蒞臨參與。

活動資訊:臺大文學院的一方洋場:國際華語研習所55週年所慶華語教學歷史特展暨論壇

◎展覽時間:2017年10月27日起至12月29日止,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00至下午5:00(開幕式當日延長至下午5:30)
◎展覽地點:臺灣大學總圖書館五樓特藏展區(於一樓大廳出入口櫃臺登記上樓)
◎ICLP論壇:2017年10月27日上午10:00至下午16:30
◎論壇會場: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臺大文學院的一方洋場:華語教學歷史特展:
http://history.iclp.ntu.edu.tw/
【總圖】國際華語研習所史料電子資料庫:
http://cdm.lib.ntu.edu.tw/cdm/landingpage/collection/ICLP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