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金九基金會 啟動金信論壇

更新日期:106年10月31日

圖1:「金信論壇」啟動典禮

「金信論壇」啟動典禮

臺大社會科學院於106年10月26日舉辦韓國金九基金會捐贈臺大美金二百萬元所成立之「金信論壇」啟動儀式。

此項捐贈之緣起,為韓國開國元勳金九先生哲嗣—金信先生所建立之金九基金會,從104年開始,透過我國駐韓代表石定大使以及國內政府單位,主動與臺大政治學系聯絡,表達捐贈之意願。105年2月24日金九基金會,在金信先生主持與見證下,與本校張慶瑞副校長、社會科學院蘇國賢院長,以及時任政治學系主任徐斯勤教授,於韓國首爾正式簽訂備忘錄,捐贈臺灣大學兩百萬美元,並於105年6月前將所有捐款匯入臺大之專項帳戶。此項捐贈將於臺大成立「金信論壇」與「金九講座」,設於臺大社會科學院,旨在促進韓我兩國兩國民間社會與學術界的交流合作,提昇兩國邦誼。

金信先生為韓國戰後恢復獨立的開國元勳金九先生的哲嗣,金信先生青少年時期在中國大陸成長,後就讀於我空軍官校,畢業後加入我國空軍。其畢業後不久,抗戰勝利,韓國光復,金信先生隨即和金九先生返回祖國,創建韓國的空軍。隨後金信先生在軍職內,以韓國空軍參謀長(相當於空軍總司令)退役,旋即受朴正熙總統任命,來台擔任韓國駐中華民國大使,駐華期間曾獲我政府頒發雲麾、景星及卿雲等勳章,對於促進兩國邦誼,貢獻甚大。

金九基金會於聯絡本校表達捐贈意願時,金信大使年齡已逾九十,基於對中華民國的深厚感情,因而經由其創立之金九基金會,捐款給臺灣大學,實基於金信大使與中華民國既有的淵源以及兩國在歷史經驗上的相似性。此次經由金九基金會主動提出計畫,將「金信論壇」與「金九講座」的議題範圍,設定在針對兩國發展路徑與經驗的相似性、可比較性以及可相互參照之處,以及影響臺灣或韓國發展的整個亞太地區各種國內與國際相關議題,推動相關的教學、研究、學術交流等各項活動。

金信大使的回憶錄中文版《翱翔在祖國的天空》,於105年在臺出版發行時,已由臺大社科院在105年4月20日為其舉辦新書發表會。金信先大使不幸於105年5月19日病逝,臺大由時任政治學系主任徐斯勤教授代表校方,前往首爾致祭。由當時至今,金九基金會與臺大社科院取得共識,將先啟動「金信論壇」,由論壇的相關活動開始,作為捐款的具體使用方式,並將在逐步建立「金九講座」的相關制度與條件後,啟動「金九講座」。本次活動,上午為開幕啟動儀式,下午為「金信論壇」的首次學術論壇—臺灣-韓國社會比較論壇,全天詳細議程如下,歡迎國內外新聞界蒞臨採訪報導。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