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創新教學的下一哩路:數位學習

更新日期:106年10月31日

圖1:以臺大數位學習中心為名義參展2017年亞洲最大教育展-雜學校。為觀展者介紹臺大數位學習管道,積極分享臺大教育資源,發揮公共影響力。圖2:與北二區合作舉辦「eProfessor」目標對象是對於翻轉教室、混合學習等相關創新教學領域有興趣或是想要嘗試的大學教授。研習形式透過講授、同儕演練、案例分享等形式,使學員認識及了解翻轉教學的核心概念、設計方法和技術工具。圖3:本年度與玉山銀行產學合作之「大數據」課程影片,以「談話性節目」為導向,徵選一位臺大學生擔任主持人,具有課程影片分段之串場及介紹功能,並降低老師課程錄製時,面對鏡頭的緊張感。

以臺大數位學習中心為名義參展2017年亞洲最大教育展-雜學校。為觀展者介紹臺大數位學習管道,積極分享臺大教育資源,發揮公共影響力。

與北二區合作舉辦「eProfessor」目標對象是對於翻轉教室、混合學習等相關創新教學領域有興趣或是想要嘗試的大學教授。研習形式透過講授、同儕演練、案例分享等形式,使學員認識及了解翻轉教學的核心概念、設計方法和技術工具。

本年度與玉山銀行產學合作之「大數據」課程影片,以「談話性節目」為導向,徵選一位臺大學生擔任主持人,具有課程影片分段之串場及介紹功能,並降低老師課程錄製時,面對鏡頭的緊張感。

願景

「創新教學、深化學習」為未來臺大教務推展的重要方向,透過創新的教學科技與教學研發策略,以「增進授課效率、擴大學習人數、促使有效學習以及創新數位教學能量」為設計準則,善用數位科技力量,建置數位學習環境。為了研發優質且專業的數位學習內容,提供創新學習服務模式,使得臺大的教與學整體品質與效率能全面提升、擴展,故於 2017 年 9 月推動成立「數位學習中心」,協調統合教發中心過去十年成果與優勢資源,共同協助臺大創新教學願景順利發展。

策略與任務

1.推展「數位與實體混成」教學計畫,提升授課效率推展目標是提升大班人數的基礎學科課程的授課效率,執行方法是協助教師將佔據大量課堂時間講授的知識內容,透過數位教學設計轉製教學影片,讓學生課前預習、吸收理解,進行個人化的彈性學習,此法不僅縮短學習落差,也有效提升教師的授課效率 ; 於此,實體課堂的時間獲得釋放,得以改變原有教學互動型態,提供學生更多探索與分析問題的機會,透過師生或同儕討論,增加、滿足學生的意義感和自主學習動機,深化學習基礎。

2.開發多樣化線上課程,擴大服務學習族群利用線上學習的優勢與特色,開發尖端熱門的能力課程,以服務更大量學習者,例如開設 CS+X 、機器學習、寫作能力、金融科技等課程,為本校學生擴增跨域能力的多元學習途徑。第二則擴大服務不同類型的學習族群,如高中先修課程、社會人士的職能課程、海外學生的學分課程,善盡大學公共責任,發揮終身學習影響力。

3.研發數位平臺技術和教學科技,增進學習成效為目的為使臺大師生透過數位技術的資源服務,而更有效地提升教學效率和學習效能。本中心研擬開發策略,以教與學的使用需求的設計目標,重視學習者體驗,依序開發具備個人化學習、互動介面設計、教學管理及資料分析的數位學習環境。

4.NTU MOOC x Coursera 數位學習的華語領先品牌NTU MOOC 以「創新教學、使用科技引發主動學習」為主要製課理念,結合臺大學術研究、教學與產學實作的優勢,引進國際教學與學習趨勢進行創新教案設計,透過國際線上課程平臺(Coursera )的策略合作,輸出「專屬臺大特色」的優質數位學習內容,為社會大眾分享品質好的高等教育資源。其 NTU MOOC 富含創新教學能量,過去幾年成果其不僅影響臺大校園教師對於教學的實驗性與創新開發,也帶動臺大學生探勘自學經歷與開發不同學科的學習興趣。此外,也成功形塑「NTU MOOC 」這數位學習品牌於亞洲頂尖大學間的相爭交流取經、學習的重要典範。

發展與價值

臺大以「數位學習」作為創新教學的下一哩路,引藉教發中心與數位學習中心的優良專業團隊,推動校園數位學習發展:1. 協助教師應用數位學習資源融入教學品質。2. 協助各院系所發展優質線上課程,建構數位學習實施模式,冀以成功典範於國內外大學。3. 打造完善的數位學習環境,落實數位學習認證制度。4. 以 NTU MOOC 經營數位學習的華語領先品牌,拓展國際創新教學能見度 5. 強化數位學習專業人才的研發和創新能力,探勘研究國際性的創新教學趨勢,以鞏固提升整體臺大教學品質。

以上重點工程的目標與影響價值終須服務回饋於全國師生。帶動教師發展創新教學方法,擬策多元學習路徑,為終身學習做基礎扎根,讓學習發揮長遠影響,深化教育的價值意義。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