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燕京學堂說臺大 國際校園在地化 張淑英國際長分享臺大經驗

更新日期:106年11月6日

圖1:拜會燕京學堂袁明院長圖2:張淑英國際長介紹臺大與北大重點大學策略聯盟圖3:學程主任陸揚教授介紹張國際長圖4:張淑英國際長與袁明院長、陸揚教授攝於靜園圖5:121 名學生中美國 名校 30 名

拜會燕京學堂袁明院長

張淑英國際長介紹臺大與北大重點大學策略聯盟

學程主任陸揚教授介紹張國際長

張淑英國際長與袁明院長、陸揚教授攝於靜園

121 名學生中美國 名校 30 名

北京大學燕京學堂的興辦正是所謂「國際學院」的模式與實踐。燕京學堂成立於 2014 年 5 月 5 日,彼時成立典禮上,張慶瑞副校長與張淑英國際長代表本校受邀觀禮。2015年正式招生,以120 名為準則,20% 為國內生,學程內容以人文社科的「中國學」(China Studies)研究為主軸,全英語授課,所有學生均全額獎學金,獨棟的國際生宿舍,但是並非書院制 (Residential College)的運作; 免學費免宿費之外,每人每月另發 3000 人民幣津貼; 臺大生平均每年有一名獲選就讀,今年六月已有第一批畢業生。2017學年度進入第三年,學生有121名,來自 44 個國家,堪稱囊括全球最優異的國際生。誠然,從中可以窺見投注此項學程的龐大預算與規格。

張淑英國際長參觀燕京學堂所在的北大校園「靜園」,古色古香的外觀,內部全新整修裝潢,參觀宿舍時與學生交換意見,藉以了解燕京學堂的行政資源和執行面,如何讓此學程的國際生和校內生融合互動,言談之間領略燕京學堂傾力永續經營的魄力和決心。

燕京學堂課程安排緊湊,張國際長以一個鐘頭時間用英文對燕京學堂的國際生介紹臺大的沿革,臺大-北大兩校的淵源、歷史脈絡,以及長期以來的互動與交流。另一方面,也展現近年來臺大的教學、研究、社會服務與創新創業各方面的作為與願景; 同時也跟同學分享四年多來臺大的重點大學策略聯盟,尤其從 2010/2011年開始與北京大學的「臺大日/北大日」兩校互訪、進而發展到今年2016/2017的各領域研究媒合,以及跨領域合作的「老齡」與「環境」兩大主題的論壇,顯示兩校師生往來與交換學習的積極與密度,可謂大華人地區合作的模範。

另一方面,基於燕京學堂的學生為碩士學位生,張國際長特別說明國際處的四季國際短期課程以及全年度適用的短期研修課程,加上完備的國際生照顧的流程(諸如獎學金、接機、選課、志工、迎新、社團、國際嘉年華……等等豐富的課外活動和各項服務),藉此鼓勵他們利用假期到臺大交流或研修,拓展視野,認識臺大和臺灣。

燕京學院袁明院長特地於演講後在靜園接待張國際長。兩人相談甚歡。袁院長與張國際長交換意見,說明燕京學堂的使命,以及擔任院長的挑戰,尤其燕京學堂迄今仍處於「實驗階段」,如何將「實驗」化為常態「實踐」,讓國際生定心、放心、專心完成碩士學程,以及學習華語和文化,諸此都是挑戰。說到此,袁院長稱許臺大的華語教學和早期的史丹佛研究中心(即今之 ICLP),當今許多國際人士嫻熟華語者都是在臺灣學習,打下良好基礎。袁明院長表示樂意到臺大來觀摩我們的教學與研究環境。渠本身為外交政治專業,在臺灣有許多友好,提及她曾受邀至本校演講,然時已多年,張國際長隨即邀請,歡迎她來臺大訪問。

此番,張國際長除了在北京大學燕京學堂宣揚臺大國際化校園,同時在北京中國傳媒大學與第二外國語學院專題演講四場,講述其個人近年來的學術研究,包括旅行文學,西語黑色電影,以及翻譯理論/文化,和兩校的西語師生切磋。大陸近幾年西班牙語成為全國最大第二外語,已有 82 所高校設有西語系,這也是大陸高等教育國際化的一環,值得我們借鏡深思。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