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本校出席2017世界衛生高峰會 展現國內醫療與健康體系國際軟實力

更新日期:106年11月14日

圖1:(圖一): 會員組織 (擷取自https://www.worldhealthsummit.org/m8-alliance.html)圖2:(圖二) 左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代表施志遠主任;臺大醫院代表程劭儀主任;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臺大醫學院代表盛望徽副主任;公衛學院陳雅美副教授。圖3:(圖三) 報告與京都大學,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合作: 長照整合模式架構之探討(左起University of Montreal, Prof. Yvette Lajeunesse;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施志遠主任;Director of Nephrology and Internal Intensive Care, Charity-Universitatsmedizin Berlin, Director Kai-Uwe Eckardt;臺大公衛學院陳雅美副教授;Koto University, College of
                      Public Health, Dean Shunichi Fukuhara;Coimbra University Hospitals, Chairman Fernado Regateiro;臺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圖4:(圖四)臺大公衛學院陳雅美副教授報告臺灣與京都大學合作”長期照護整合機制探討架構與其未來的發展” 。圖5:(圖五)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施志遠主任報告Impact of ACP policy on end of life care in Taiwan。圖6:(圖六) 臺大公衛學院陳雅美副教授接受大會專訪,陳述WHS對臺灣公共衛生發展的重要性。圖7:(圖七) 拜訪駐德國臺北代表處。左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代表施志遠主任;臺大公衛學院陳雅美副教授;駐德國臺北代表處陳尚友副代表;臺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駐德國臺北代表處謝志偉大使;臺大醫院代表程劭儀主任;臺大醫學院代表盛望徽副主任。

(圖一): 會員組織 (擷取自https://www.worldhealthsummit.org/m8-alliance.html)

(圖二) 左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代表施志遠主任;臺大醫院代表程劭儀主任;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臺大醫學院代表盛望徽副主任;公衛學院陳雅美副教授。

(圖三) 報告與京都大學,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合作: 長照整合模式架構之探討(左起University of Montreal, Prof. Yvette Lajeunesse;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施志遠主任;Director of Nephrology and Internal Intensive Care, Charity-Universitatsmedizin Berlin, Director Kai-Uwe Eckardt;臺大公衛學院陳雅美副教授;Koto University, College of Public Health, Dean Shunichi Fukuhara;Coimbra University Hospitals, Chairman Fernado Regateiro;臺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

(圖四)臺大公衛學院陳雅美副教授報告臺灣與京都大學合作”長期照護整合機制探討架構與其未來的發展” 。

(圖五)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施志遠主任報告Impact of ACP policy on end of life care in Taiwan。

(圖六) 臺大公衛學院陳雅美副教授接受大會專訪,陳述WHS對臺灣公共衛生發展的重要性。

(圖七) 拜訪駐德國臺北代表處。左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代表施志遠主任;臺大公衛學院陳雅美副教授;駐德國臺北代表處陳尚友副代表;臺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駐德國臺北代表處謝志偉大使;臺大醫院代表程劭儀主任;臺大醫學院代表盛望徽副主任。

臺灣大學代表團,由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領團,於2017年10月12日至19日至德國柏林參加2017年全球衛生高峰會(World Health Summit, WHS)暨醫學進步八國(M8 Alliance)年會。M8是由18個國家25個會員組織所組成,當中包括國立臺灣大學(M8 Alliance of Academic Health Centers, Universities and National Academies)(圖一)。M8學術聯盟通過World Health Summit,提供學術機構和相關其他團體作為溝通交流平台,利用良好的學術基礎來改善全球衛生。

M8聯盟透過五個策略目標來改善全球健康:(1)開發全球學術健康科學中心網絡,並彙集大學和醫療保健提供者合作平台、(2)通過世界衛生高峰會議,促進全球學術團體及利益相關者合作對話,這些利益相關者包括政府,工商業,民間機構,醫療服務提供者(醫療院所),醫學和科學專業協會和媒體機構、(3)透過制定全球健康改善議程,解決醫療或衛生相關學術問題,並基於科學證據的調查結果和建議傳達關鍵訊息、(4)將M8聯盟定位為在全球醫療及公共衛生決策中具有權威性、可信度和受人尊敬的影響力、(5)在M8聯盟成員中建立知識庫,促進相互學習,研究合作,豐富教育能力和提高臨床應用的價值。除此之外,M8也與97個國家學術與教育組織保持密切聯繫合作。自2009年以來,世界衛生高峰會匯集了衛生保健領域各方面的利益相關者和決策者,提供了與學術界,行業界,政界和民間社會專家進行交流的完美論壇。透過邀請學術機構,商業公司及基金會等機構和政府組織參與,World Health Summit會議的願景和目標為科學-創新-政策,希望為現在及未來全球健康挑戰一同找到解決方法。此次活動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2,000名與會者以及利益相關者群體,同時,也獲得德國總理Angela Merkel、法國總統Emmanuel Macron和歐洲委員會主席Jean-Claude Juncker的高度關注。

本代表團共有五位,由臺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領團,成員包括本院健管所陳雅美副教授、臺大醫院內科部盛望徽副主任、臺大醫院預防保健科程劭儀主任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健康促進及管理中心施至遠主任(本院健管所博士生) (圖二)。盛望徽副主任與程劭儀主任分別代表臺大醫學院張上淳院長與臺大醫院何弘能院長參與本次高峰會。另外,施至遠主任亦代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出席會議。本次參訪團於會中與日本京都大學、葡萄牙Coimbra大學、德國Charite大學合辦Long-term and End-of Life Care in Aging Societies工作坊。

參加此次會議的主要目的之一,為10月15日Long –term care and End-of-life Care in Aging Societies專題演講中報告臺大與京都大學公衛學院合作的研究報告。詹院長與京大Fukuhara院長擔任chair(圖三),陳雅美副教授報告long term care 的台日研究”長期照護整合機制架構與其未來的發展”(圖四);程劭儀主任與Dr. Jun Miyashita Advance Care Planning 研究,由京大公衛學院院長 Dr. Fukuhara 親自上陣報告;聯合醫院施志遠主任報告Impact of ACP policy on end of life care in Taiwan分享聯合醫院與臺灣居家安寧照護經驗(圖五)。雖然是中午用餐休息時間,但台下聽眾發問踴躍,反應熱烈!陳雅美副教授在會後甚至接受大會錄影訪問(圖六),表示臺灣迫於政治因素,無法參加WHO、WHA等國際組織,但藉由參加WHS,成為臺灣發聲的平台,讓世界各國衛生政策,公共衛生的學者專家了解臺灣在長期照護,末期安寧療護的努力與成就。由於聽眾反應熱烈,明年計畫除了Long-term care與End-of-life Care外,預計增加Advanced Care Planning為主題舉辦工作坊。

除了發表臺灣在全球衛生與醫療體系上的發展外,三天的大會亦有非常豐富超過200場的全球衛生議題,包括醫療大數據管理,精準醫學與人口健康,抗生素抗藥性,從醫療從事人員的性別平權問題、健康議題的人工智慧、失憶症的最新治療、轉譯研究、疫苗相關議題、抗藥性問題……。內容豐富多元,一舉囊括目前醫療照護最被關注的議題。另外,此次會議中新任理事長由加拿大Montreal 醫學院院長Professor Boisjoly擔任,發表了M8六項宣言:

  1. 致力於強大有力及可靠的領導
  2. 致力於全球醫療的安全性
  3. 致力於健康有活力的都市建構
  4. 致力於大數據的保存與管理
  5. 致力於研究及創新發展
  6. 致力於非洲國家健康系統的強化與創新

除參加會議之外,臺大五位代表也拜訪了駐德國臺北代表處謝志偉大使,報告此次會議的心得,認為臺灣出色的醫療與健康體系是臺灣值得發展的國際軟實力。可以透過全球衛生領域的發聲與貢獻來參與國際合作交流,進行實質外交,同時為我國參與明年WHA預作準備(圖七)。大會最後以健康是一項政治抉擇的宣言 “Health is a political choice” 作為這次2017 世界衛生高峰會的宣言,認為各國領導人唯有致力於上述M8六項宣言,才能真正促進全球醫療,也剛好為這次的德國柏林報告做一個最好的註腳。

(https://d1wjxwc5zmlmv4.cloudfront.net/fileadmin/user_upload/downloads/2017/WHS_Berlin/Data/M8_Alliance_Declaration_2017_Berlin.pdf)

文:陳雅美副教授(健管所)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