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張慶瑞副校長引介臺大各項聯盟與新南向策略

更新日期:106年11月21日

圖1:張慶瑞副校長參加 2017 年 SATU 決策委員會會議圖2:張慶瑞副校長介紹與筑波[無邊界校園]選課系統圖3:張慶瑞副校長介紹臺灣大學系統成功運作模式圖4:臺灣大學學生到南向高校人數成長2.7 倍

張慶瑞副校長參加 2017 年 SATU 決策委員會會議

張慶瑞副校長介紹與筑波[無邊界校園]選課系統

張慶瑞副校長介紹臺灣大學系統成功運作模式

臺灣大學學生到南向高校人數成長2.7 倍

2017 年 10 月 28-29日張慶瑞副校長代表郭大維代理校長,參加於泰國宋卡王子大學 (普吉校區) 舉辦的「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決策委員會會議」(SATU Board Members Meeting),並於 29 日在會中發表「臺大新南向政策」,引介臺大各項在地聯盟與國際合作成功的例子,例如 NTU System,馬來西亞臺灣教育中心,臺泰經貿文化聯盟中心,亞洲大洋洲頂尖大學工學院聯盟 (AOTULE),東南亞高教聯盟組織 (ASAIHL),環太平洋大學聯盟 (APRU); 同時深入說明臺大的新南向策略,已經成立的高端產學聯盟和逐漸擴大的業界實習; 此外,還有今年九月啟動的臺大-筑波-波爾多三校碩士學位學程,希望能先拓展三校「校園無國界」修課系統 (Campus in Campus)的模式,嘗試延伸到臺大-朱拉隆功,臺大-越南,臺大-菲律賓…等南向國家的高教。

SATU (Southeast and South Asia and Taiwan Universities)組織目前共有來自東南亞和南亞 9 國 (臺灣、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越南、新加坡、汶萊、印度、菲律賓),以及87個會員學校組成,因由成功大學於 2005 年發起組成,所以臺灣的會員校最多,計有 53 個會員學校。2017-2018決策委員會則由這 9 國會員學校組成,目前有 16 校代表為決策委員會委員。本校自 2005 年成立時即為決策委員。決策委員會每年一次年會,主要為規劃討論每兩年一次的「校長論壇」。此次兩天的決策委員會會議,主軸為討論明年「校長會議」的主題與內容,另外則是委員分享該校這一年來的重大策略和發展。除了主辦學校成功大學以外,張慶瑞副校長與朱拉隆功大學、清華大學為獲邀擔任講者的三位貴賓。

適值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SATU 組織與校長論壇在此時刻成為臺灣高校和東南亞/南亞國家連結合作的重要媒介之一,其精神與宗旨與時並進,設下六大目標,希望明年校長論壇各會員學校可以環繞這些主題發展: (1) 加強東南亞國家與臺灣的學術合作 (2) 由雙邊學術和文化交流拓展成多邊國際化 (3) 提升教育、研究與社區服務的質量 (4) 建立師生與行政人員交流 (5) 產學合作 (6) 致力經濟社會與環境的永續發展。

針對這些議題,交流座談中張副校長一一舉例,說明臺大頗有進展的成果,例如NTU System三校聯盟與東南亞高教聯盟的簽約合作; 本校和朱拉隆功大學的產學合作,以及他們提供臺大的海外辦公室; 其次臺大創新創業學程,同學協助社會弱勢族群創業,累積資金的輔導與服務模式; 或是已經積極執行的國際事務行政人員交流研習; 短期課程培訓東南亞語言文化人才…,這些不只是新南向政策,而是一直以來,本校即相當積極實施的服務、教學與研究成果。

今年底宋卡王子大學將組團到本校訪問,此番張慶瑞副校長藉 SATU 會議在該校先引介臺大模式,屆時他們來訪,得能更進一步認識臺大的各項優勢以及所能提供的協助。在新南向介面,本校發展迄今可以提供的行政、教學與研究相當多元,既深且廣。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