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創新.無限.連結 十年國際處,百年國際化

更新日期:106年11月21日

圖1:團體照圖2:團體照SoNTU圖3:國際處 10 週年 logo

團體照

團體照SoNTU

國際處 10 週年 logo

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Offic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OIA) 從 2007年成立迄今 2017年,滿十歲了。「10,十,X,什,拾」都是數字 10的意思。“10” 是一個圓滿的數字——「十全十美」;是里程碑和指標的象徵 —— 「十年磨一劍」。辭源中的解釋,”十” 像十字項鍊,像棋盤方格,是座標系統,在宇宙的空間尋找定位和方向,築出一條康莊大道。羅馬數字的 “X”,在西方是最常用來標示和註記的符號,臺大的NTU IoX Center (Internet of Everything),“X” 表示創造無限可能; 《詩經》的雅、頌以十篇為一卷,稱詩篇為「篇什」,以什稱詩,文思翩翩; 國字的「拾」另有解釋是「採集,整理」,或是「拾級」,回顧省思後更上層樓的意涵。國際事務處全體同仁,希望在這第一個十年裡,藉著慶祝它的成長與發展,同時立定更為積極茁壯的目標,用「創新.無限.連結」(Originality-Infinity-Affinity)為座右銘,迎向下一個十年的挑戰,日新又新的願景。

國際事務處的前身是 1985年成立的「聯絡中心」,之後改名為「國際學術合作聯絡中心」、「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再到「國際事務處」,成為一級行政單位,其間歷經 10位主任(黃啟方、詹火生、高天恩、張漢良、林瑞雄、宋美璍、徐木蘭、邱錦榮、周家蓓、沈冬),3位國際長(沈冬、袁孝維、張淑英),8位副主任/副國際長(梁欣榮、胡哲明、謝尚賢、袁孝維、李心予、徐澔德、傅友祥、吳俊輝)。回首來時路,已經 32寒暑。因此,今日慶祝十週年,當思三十餘年來前人的付出與辛勞,始有今日的面貌與榮景。我們藉著這樣的日子,歡慶與期許,回顧不只十年旺,前瞻更要百年計。

2007-17年國際事務處成立十年,國內高教的變革,由「邁頂」行將進入「深耕」,從李嗣涔校長到楊泮池校長,臺灣大學國際化進程的腳步一日千里,戮力與國際高校連結競逐。國際處自成立以來從最初的 12人擴充到今天近 40人; 從 1組 2股發展到今天的 2組、 6股、 2個中心,超過1/3 同仁(15位)諳 3種語言。十年來的成長,從交換生、姊妹校持續締約,量與質並肩齊步; 從加強校內合作連結到國際組織參與,爭取主導權; 國際學生從交換生、訪問生、 雙聯/學位生,步步攀升;交換教授與合作計畫,邁向與頂尖大學結盟。近五年來,更可喜的創新亮點是「重點大學策略聯盟」,完成與七所大學的雙邊/三邊合作學術研討會(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東大,京大,北大,雪梨,漢堡,筑波); 創立了臺大形象品牌 SoNTU ,開發近 40 種禮品;國際短期班生從2010年度17人至今總計2340人,從2 個課程發展到 28個課程,從暑期課程發展到四季與全年制; 全球三大教育者年會(APAIE, NAFSA, EAIE)、兩大國際事務高階主管年會(Going Global, AIEA),成功聯合姊妹校投遞 30餘個高教議題,發表講演,宣揚臺大,提高國際聲譽和影響力;爭取國際高教組織主辦權(APRU, AEARU),將於2018 臺大90 週年校慶舉辦校長年會。

此次藉著 "OIA X: A Golden Decennium 2007-17" 十週年慶,除了慶祝茶會和成果展,我們特別籌備國際事務工作坊,邀請國內各大專院校國際事務處主管與同仁參與,就國際合作、國際招生、國際品牌、短期課程、國際生照顧、海外教育六大項目彼此分享工作經驗與甘苦,同時邀請兩位專家專題演講,讓大家奔忙於國際交流合作之時,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視野和態度,衝破國際化的窒礙和盲點,擘劃下一輪國際化的盛事。

國際化日新月異,然其成果乃滴水穿石的工夫。臺大是臺灣的指標,更是臺灣高教的代名詞,十年有成,我們樂意與大家分享經驗與心路歷程。國際事務處不僅是學校對外的櫥窗,更是校園國際化的磐石,然而這塊磐石的形成,來自全校師生同仁合力積沙成塔得而鞏固。國際處慶祝成立創新十週年,需要連結每個人的左右雙手,讓它綿延更多的十年到無限大。

註:國際處 10週年慶祝茶會暨成果展將於 12月 4日(一) 13:30-16:30,於本校校史館中央展廳舉行,成果展至 12月 28日。國際事務工作坊於12 月 8 日(五) 12:00-18:30假本校管理學院一號館正大國際會議廳舉行。

文/國際長 張淑英教授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