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觀風蹉跎─伊能嘉矩的田野歷程書誌展」開幕

更新日期:106年11月21日

圖1:展覽海報

展覽海報

開幕典禮:106年11月10日

展期:106年11月10日至107年1月12日

展場: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一樓中廳‧小展廳

伊能嘉矩(INŌ, Kanori 1867-1925)是臺灣文化與人類學研究的先驅,其重大成就是在1897年全島大調查後完成了臺灣原住民首次的全體族群分類民族誌。臺大與伊能嘉矩的淵源始於本校前身臺北帝國大學在1928年創校時,自伊能嘉矩遺族購入他的豐富藏書與臺灣原住民器物,分別入藏圖書館及人類學系成為早期的臺灣關係特藏資料,開啟後人產出豐富的臺灣史研究與論證。

正逢伊能嘉矩全島大調查120年,迎接臺大入藏伊能文庫明年將滿90年,臺大圖書館與臺大人類學系暨人類學博物館、臺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共同舉辦「觀風蹉跎─伊能嘉矩的田野歷程書誌展」,挑選圖書館與日本遠野博物館兩地館藏的檔案《觀風蹉跎》手稿與《巡臺日乘》日記,搭配伊能文庫重要典藏文獻,由書誌探覽伊能的田野歷程,並應用地理資訊系統GIS標識伊能嘉矩在埔里地區的踏查活動,圖層對照體會今昔變化,展場設在圖書館一樓中廳,訂於11月10日起展出,歡迎媒體參觀、採訪。

開幕剪綵後由策展人陳偉智先生進行展場導覽,隨即舉辦「伊能文庫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專題講座,將請自然文學作家徐如林老師、策展人陳偉智老師以及國史館吳密察教授共同主講,精彩可期,歡迎共襄盛舉。

伊能嘉矩的田野歷程調查業績是海內外研究臺灣史公認的重要資產,圖書館參與「臺灣大學深化臺灣研究核心典藏數位化計畫」,已於2007年建立完整「伊能手稿文庫」開放查詢與內容瀏覽。藉由特展再次推廣本校公開的學術資源,回饋計畫成果供大眾使用。伊能的故鄉日本岩手縣遠野市博物館今年曾向臺大借展文物辦理伊能嘉矩和臺灣研究特展,遠野與臺大兩地都典藏著伊能嘉矩文物,持續產出相關研究及加值成果。圖書館安排在一樓門廳旁的小展廳以「伊能文庫九十年─從遠野到臺大」為題,回顧臺大與遠野博物館20年來的跨國學術交流的概要,配合伊能嘉矩的田野歷程書誌展期開放自由參觀。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