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學生Biomod NTU 團隊榮獲生物分子機器設計競賽多項大獎

更新日期:106年11月30日

圖1:2017年 臺大 Biomod 成員於會場與主辦人合照圖2:2017年 臺大 Biomod團隊 成果發表中

2017年 臺大 Biomod 成員於會場與主辦人合照

2017年 臺大 Biomod團隊 成果發表中

臺大生化科技系陳彥榮助理教授與應力所江宏仁助理教授開設「生化科技專案設計與實務」課程,修課學生組成Biomod NTU 團隊於2017年 11 月在舊金山榮獲 Gold Medal、Presentation 3rd place、Advancing the field of molecular robotics 和第七次年度 molecular robotics award 等獎項。

由臺大大學部生技系、化工系、生科系與生工系組成的BIOMOD 團隊以「Nano-Muscle」為主題, 為設計出擁有伸縮能力之DNA互鎖結構,且可以透過加入特定之序列達到伸縮之調控,來模擬真實肌肉分子運動狀態的奈米機器。本次競賽則以此作品獲得多項大獎。

在 BIOMOD 競賽中,隊伍多半利用 DNA origami技術設計新的生物分子元件。DNA origami 技術首先於 2006 年由 Rothemund 提出,他用 DNA 摺出奈米尺寸的笑臉,並開發一套專門用於模擬 DNA origami 構型的軟體 caDNAno,開啟生物奈米技術的另一扉頁, 隨後大量 2D 圖案被設計呈現,包括所有英文字母及各種幾何形狀,不久後,3D 立體構型的技術亦逐漸成熟,逐漸邁入功能應用的階段,舉凡奈米機器人、藥物運送和晶片製成都有大量的研究嘗試。

「生化科技專案設計與實務」課程,提供了一個給學生物的學生自己發想做專題計畫的機會。透過跨領域的成員組成,發揮創意與發想,從設計到實作,最後與校外團隊進行切磋。過程中,學生因為競賽,產生高度的自主與學習樂趣,每日實作到深夜,甚至假日都可以看到學生為了計畫研究而留守實驗室進行操作。

參與出賽的生技三李倢妤表示:「國外比賽的那幾天,是我第一次和國外朋友做比較正式的學術交流。之前和國外朋友大多都是閒聊各自國家的文化與日常生活,但這次的大會上,話題主要都從討論對方的題目等切入,這種交流過程真的很棒!」。助教生技系博士班余星億表示:「這門課讓學生自己由發想到做實驗,最後整理與發表自己的結果,每個過程總是看到學生陷入困難,想要解救時,又怕介入,但最後成員們總是靠著團隊自發學習,解決問題,又從逆境中走出來,那種感覺我相信他們永生難忘,也激發了他們的學習與研究動力。」致謝: 感謝臺大教務處對於課程支援,也感謝生科院 Techcomm中心於學生競賽支持。同時感謝生化科技系提供系上資源環境。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