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東南亞開放課程入口網站上線

更新日期:106年12月5日

圖1:東南亞開放課程網頁截圖圖2:東南亞開放課程網頁截圖圖3:東南亞開放課程網頁截圖圖4:東南亞開放課程網頁截圖

東南亞開放課程網頁截圖

東南亞開放課程網頁截圖

東南亞開放課程網頁截圖

東南亞開放課程網頁截圖

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 (臺大教發中心) 立足臺灣面向東南亞,回應新南向政策,在臺灣駐泰國代表處協助下,針對東南亞國家的發展需求,集結臺大開放式課程、臺大 MOOCs 與臺大演講網的精選內容,建置「國立臺灣大學東南亞開放課程」入口網站 (asean.dlc.ntu.edu.tw),以數位化公開的方式,與新南向國家公民與全球社群,共享跨越時間與國界的限制。

「國立臺灣大學東南亞開放課程」主要是由臺大教發中心所製作提供,其核心任務之一是致力開展臺灣高等教育資源公共化,透過專業教學設計、高品質影視錄製與網路技術,將立基於臺灣的華文知識生產,可以跨國界與無時限地與全球公民社會互惠交流。

「國立臺灣大學東南亞開放課程」精選課程中,包括目前最熱門的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相關課程,例如資訊工程系林軒田老師的「機器學習」、電機系于天立老師的「人工智慧」等,也有實用商業管理經濟課程,如國企系謝明慧老師的「行銷典範轉移: 變動中的消費世界」、資訊管理系孔令傑老師的「商管研究中的賽局分析」,及臺灣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先生的學思歷程「35年的挑戰與危機給我的淬鍊」等。同時也有貼近生活與興趣的演講,例如由網紅〈阿滴英文〉、〈臺灣吧〉、〈故事〉、〈泛科學〉、【你的新媒體學伴】等。

該網站也致力於促進臺灣與亞洲太平洋文化彼此相互認識,提供人類系童元昭老師的「太平洋島嶼世界」、中文系梅家玲老師的「東亞共同體:東亞文學與文化」、藝術史研究所坂井隆老師的 「Taiwan and Southeast Asian Arts」,以及中文系齊邦媛老師等匯聚而成的「臺灣文學在臺大」等。

此外,該網站系統性地運用數位方式,將臺灣深厚的華文底蘊透過網路與全球共享,包括中文系歐麗娟老師的「唐詩新思路」,以及歷史系呂世浩老師的「史記」等。相信這樣的優質教學資源,可以在臺灣與東南亞國家在地社群有更多機會流通、利用與推廣,並且進一步讓臺灣和東南亞國家公民社會在國際合作與發展合作上,有更緊密的社會實踐與知識創新。

臺大開放式課程已經上線超過 200 門課程、臺大 MOOCs有超過 30 門課程、臺大演講網上則有超過 2,000 場演講。臺大教發中心也會持續致力於更新內容,平均每個月會有至少 1 門新製高品質課程,以及至少 2 場新製優質演講。

即日起,只要上網登錄電子郵件信箱,就可以免費享用資訊科技、商管經濟、認識亞太、人文史地等四大類優質課程,彈指之間就能倘佯由臺大所製作之浩瀚知識汪洋。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