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實驗林整合地方文化、產業資源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更新日期:106年12月5日

圖1:開幕照

開幕照

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因應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於106年11月25日下午2點,在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舉辦「臺灣大學推動共榮計畫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成果展」,現場有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族杵音與八部合音的演出,以及「Makaskas聯合木工坊」具原民風味的創意木工家具展出。另外,還有該處協助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開發的土肉桂紅茶與土肉桂烏梅湯品嚐,以及水里鄉共榮計畫夥伴的鳥雕成果展,栩栩如生的深山竹雞及八色鳥等待您的觀賞。臺灣大學為國內唯一一個與轄區鄰近原民夥伴設置有資源共管會的大學,著重與鄰近原民社區的連結,並透過社區林業計畫發展社區夥伴關係,主動發掘地方需求研擬解決問題,帶動在地文化傳承及創新,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

本處實驗林管理處自104年起,在蔡明哲處長領導下研擬共榮計畫,獲得本校支持與補助,連續3年於轄區內的南投縣信義、水里及鹿谷三鄉鎮,透過本處人力資源構思地方特色或需求,提供教育訓練與相關學習平臺,結合社區、協會、中小學以及鄉鎮公所等單位,共同執行推動此計畫。尤其,在信義鄉羅娜、望鄉、新鄉等原民部落間,更致力於母語傳承工作,以及協助保存布農杵音與服飾文化,成效斐然。秉持「給一條魚,不如給一支釣竿」的精神,辦理「原民木工技藝研習課程」,利用本處木材利用實習工廠的機具與師傅,開辦木材辨識與加工等課程,目前已有13位南投縣信義鄉原民夥伴考取丙級家具木工技術士證照。該處隨即在望鄉部落成立「Makaskas聯合木工坊」(Makaskas,布農語有巧手的意思,延伸出勤勞的意涵),提供其創作場域,以及持續開辦木工技術(如車床技術等),讓創作作品結合原民文化意象,同時也藉由木工坊與部落觀光結合,提供部落創業的契機。另外,亦由本處研究人員協助信義鄉農會,研發出土肉桂紅茶與土肉桂烏梅湯。

106年11月25日下午2點的活動內容包含原民夥伴杵音與八部合音的展演,以及「Makaskas聯合木工坊」具原民風味的創意木工家具展出,還有與貴賓們的木工互動體驗,過程中還邀請本校郭大維校長致贈一組手工杵臼給望鄉部落,協助其杵音文化的保存與傳承。透過本活動,讓社會大眾瞭解本校積極與地方文化、產業資源連結,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