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第三屆東大與臺大材料科學論壇 探討能源、生醫及循環再生材料議題

更新日期:106年12月11日

圖1:第三屆東京大學與臺灣大學材料科學論壇合照

第三屆東京大學與臺灣大學材料科學論壇合照

由材料系陳俊維特聘教授帶領臺灣大學材料科學相關領域的師生,包括吳嘉文教授(化工系),羅世強教授(材料系)、溫政彥教授(材料系)、顏鴻威教授(材料系) 及邱雅萍教授(物理系)與學生等共14人,於11月20-21日至日本東京大學參加「第三屆東京大學與臺灣大學材料科學論壇」。本次會議主題為“Human Friendly Materials & Eco Friendly processing”,雙方在兩天的會議中,對許多最新材料的發展,包括能源材料、生醫材料及循環再生材料等議題,進行學術成果發表與交流。會中,東大之工學院長 Tatsuya Okubo 教授、國際長Satoshi Watanabe教授、材料系主任 Kazuki Morita 教授及主辦人Kosuke Nagashio 教授與其他共18位師生參與此活動。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會議由去年開始,除了教師之間的交流外,增加了以學生交流為主的Student session,並選出由雙方之Student leader 從事會議及各項內容之安排。本次臺灣大學由材料系洪郁婷同學擔任,東大則由Naoki Higashitarumizu同學擔任。學生除了在研討會上分享其研究成果外,更重要的是藉由彼此之間的溝通往來,建立雙方彼此之間友誼。除了學術交流外,臺大師生對東大優美的校園環境,特別此時正逢東京大學金黃銀杏樹之季節,留下深刻之印象。

東京大學材料領域之研究與臺灣大學有非常深遠之淵源。臺大第二任校長,同時也是臺灣材料科學研究之先驅-陸志鴻教授,是東大礦冶系(材料系前身)1923年之畢業生。本次參訪,特別安排臺大師生至東大圖書館,閱覽陸教授當時親筆手寫之論文。大家對這將近百年歷史且非常細緻之手稿論文,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東大與臺大對此長久之情誼相當珍惜,這幾年在學術交流活動更建立相當好的研究及學生交流平臺。每年除了定期舉行臺大與東大在材料研究之學術交流研討會外,臺大並成為東大在材料科學研究之 Global Alliance,其中包括,東京大學(日本),MIT(美國), 劍橋大學(英國), 瑞士理工(EPFL),多倫多大學(加拿大),北京清華(中國),首爾大學(韓國),及臺灣大學。

本次參訪活動,特別感謝臺大國際處(重點姐妹校合作初始經費補助)、臺大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之經費支持。亦感謝科技部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科技組/洪儒生博士宴請全體臺大與東大與會者。雙方決定此會議明年將於臺灣大學舉行。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