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翻轉教育 體驗實作 北二區成果展吸睛

更新日期:106年12月11日

圖1:高教司見證15校聯合宣誓聯盟永續經營共享資源圖2:計畫主持人本校郭鴻基教務長開幕致詞圖3:高教司司長及各大學校院師長賓客雲集圖4:通識課程-物理學與創意思考-實地戶外教學圖5:學生自主學習社群成果發表現場帶領藝術品實作

高教司見證15校聯合宣誓聯盟永續經營共享資源

計畫主持人本校郭鴻基教務長開幕致詞

高教司司長及各大學校院師長賓客雲集

通識課程-物理學與創意思考-實地戶外教學

學生自主學習社群成果發表現場帶領藝術品實作

翻轉臺灣高等教育,讓大學學習更多元。由臺灣大學等15所大學所共同成立的區域教學資源整合分享平臺,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舉辦了七年多來積累的成果發表展覽。活動現場安排了許多體驗實作課程,像是以物理實驗模擬極光龍捲風的形成、自己動手做3D投影,還有學生自主學習社群的成員,帶著參觀民眾一起手作鐵窗花,利用物理學破解魔術表演等等,每一項活動,報名場場爆滿,不僅現場氣氛熱鬧不已,更充份達到了激勵學習動機,翻轉教育的效果。短短兩天,前來參觀及體驗的人數將近上千人,此次成果展出相當成功。

北二區區域教學資源整合分享計畫成果展利用週末假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行,從「教」、「學」兩大層面,向民眾介紹計畫所建置的各項共享資源,以及科技如何融入。不僅僅是單純的成果展示,更透過實際演練,讓更多人了解,即使不是大學生,亦或是非北二區夥伴,也能共享北二區所提供的各項大學資源,打破舊有的教與學藩籬。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執行長周涵怡,以計畫中最為成功,也最受歡迎的「夏季學院全國課程」為例,指出不同學校、不同專業知識和年級,透過「合作式學習」,「互動式學習」就能協同發展共通興趣。再經由「討論式教學助理制度」、「教學資源與互動學習的多媒體平臺」整合課堂討論與回饋,讓傳統課堂的「教」與「學」變化出多元樣貌,更達成教師精進、學生也對課程內容喜愛的雙贏結果。而在這次的展示活動中,夥伴學校的師長們,以及自主學習社群的同學們,更使出渾身解數,將各種有趣的課程體驗,重現在參觀民眾面前。

夏季課程最受歡迎的戶外實地教學,直接在展示會場開課,邀請大家一起來聽講。

「物理學與創意思考」課程,鄒忠毅老師變身為魔術大師,表演起魔術秀,再從物理學角度解析魔術表演中的精巧機關,以及魔術師的障眼法。將物理學知識,活用在民眾的娛樂生活裡,每一堂課都吸引近百位民眾圍觀,不論大人小孩全都看得目不轉睛。物理課不再枯燥,透過生動有趣的教學手法,更將學習種子散播在民眾心裡。

還有學生自主學習社群分享自己的學習體驗,還在現場準備了鐵窗花實作活動,吸引不少喜歡手作活動的民眾爭相體驗,成為活動亮點之一。物理實驗課程,則讓民眾自己動手組裝極光龍捲風模擬觀察器,從中了解學習龍捲風的形成,寓教於樂,就連小小朋友也被吸引,全心投入研究了起來。有限的活動名額一開放報名,就馬上爆滿。另外像是3D投影DIY等等,將艱深的科學知識結合生活經驗,換個方式便改變了教育的面貌,也激發了學習的動機。為期兩天的北二區區域計畫教學成果展圓滿落幕,也成功讓國人認識「不一樣大學」有別以往教學刻板印象,展現更創新的教學、更多元的學習,以及臺灣高等教育的新時代面貌。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