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京大意見激盪 展望未來

更新日期:106年12月11日

圖1:參與討論會的臺日同學合影圖2:教育組同學分享對臺日交流的展望

參與討論會的臺日同學合影

教育組同學分享對臺日交流的展望

教學發展中心於11月24日與京都大學大學院公共政策教育部舉辦交流討論會,會議針對政治、教育、外交三主題,分組探討臺灣與日本面臨的社會與教育問題,也將關懷面向擴大至東亞現況。

在政治主題中,參加同學以「臺日勞工問題」為主題。對現有勞動力短缺狀況及引進外籍勞工的政策,進行思考及討論,對於是否引進外籍勞工來補充不足的勞動力發表各自的看法,並且分析各自提議之利弊,多數贊成應引進外國人才來解決人力資源短缺的問題,也進一步提出政府應該開放更多國家的人民前來工作,此外,提供完善的輔助就業及職業訓練制度以吸引更多人才,同時,非政府組織能從旁輔助,建立對外籍勞工更為友善的工作環境。

教育組別的同學則選擇了兩邊的歷史教科書進行比較。以「霧社事件」作為連結,先找出兩邊對於共同歷史事件的敘述,指出其中的不同,最後,提出「共同教科書」的概念,希望能夠以近乎中立、客觀的角度來敘述一個歷史事件的起源及其所帶來的正負面影響,並延伸到臺日雙方未來交流的展望與可能遭遇的挑戰與衝突。

外交組的組員就現今火熱的「北韓」及「核能」進行討論,首先,就臺灣、日本、南韓對於北韓議題之立場發表看法,探討是否應該跟隨美國一同反對金氏政權,還是應該走出自己的立場。來自日本的同學也說明了日本國內的氛圍,並提出年輕一代普遍支持日本應修改憲法擁有自己的軍隊。在核能議題上,則就核能的存廢進行辯論,隨後思考公民社會在核能議題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與應如何發揮自身的影響。

三個組別的同學都針對主題進行了精彩的討論與發表,同時在討論之餘,兩邊的同學也互相分享交流彼此的日常生活,找到擁有共同興趣或喜愛同一偶像的朋友,對於參加的同學來說,每個人都獲得了不同卻珍貴的回憶與經驗。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