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物理系盧志遠特聘講座教授榮獲科技管理獎

更新日期:106年12月20日

圖1:旺宏電子盧志遠總經理榮獲科技管理獎圖2:盧總經理感謝科技管理學會的肯定

旺宏電子盧志遠總經理榮獲科技管理獎

盧總經理感謝科技管理學會的肯定

物理系特聘講座教授同時也是物理系校友盧志遠博士榮獲第十九屆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科技管理獎」,以表彰他在科技管理上的傑出表現。盧志遠博士除了對國內半導體產業具有卓越貢獻,在國際學術界也備受推崇,為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均有優異表現的跨界人才。

盧博士長期投身於科技創新及尖端研發,不但是位傑出科研專家,且能具體實踐應用。他早於1980年代中期於美國AT&T Bell Labs領導研究計畫時,即曾研發高達600V之BCDMOS IC技術,為當時業界最高伏技術;1987年,他也是全球首位於IEDM發表DRAM最詭譎的可靠性問題技術論文,促使業者大幅提升DRAM可靠度,之後領導研發0.6微米CMOS第六代Twin-tub製程技術,部份技術理論迄今仍被廣泛引用。而他於1989年受邀回臺出任工研院電子所副所長,帶領工研院團隊執行臺灣最大科專計畫─次微米計畫,不但讓臺灣具備八吋晶圓產製能力,更成功將臺灣推向世界高科技舞臺。次微米計畫後衍生成立世界先進公司,成為催化臺灣記憶體產業的重要推手。

1999年,盧志遠博士帶領其研發團隊持續在國際重要學術會議如IEDM、ISSCC、VLSI等發表多項次世代記憶體先驅技術,研發實力屢獲全球高度肯定。在2017國際電子元件大會IEDM再有四篇論文入選,其中一篇有關揭露嶄新3D NAND記憶晶胞架構的論文,也再次獲選為 “亮點論文”(Highlight Paper),為臺灣產學研界唯一獲選的單位。而他所創辦的欣銓科技,證實晶圓級測試為可行的商業模式,更成為尖端半導體生產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也獲得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HBS)納為推廣教案。

盧博士浸淫半導體界逾30年,積極鑽研電子元件及材料科技,發表超過 400多篇學術及技術論文,更擁有150餘項國際專利。由於對半導體界的貢獻良多,盧博士獲得許多國內外獎項及榮耀肯定,包括美國電機電子學會IEEE千禧傑出獎章、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有科技研發工程師界奧斯卡獎之稱的IEEE Frederik Philips Award、國家最高榮譽科學研究獎項總統科學獎及世界科學院(TWAS)工程科學獎等,更獲得美國物理學會APS Fellow、IEEE Fellow、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工研院院士、臺大傑出校友等榮銜。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