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創創加速器平臺成立 移除核心成員身份規定

更新日期:106年12月20日

圖1:臺大創創Startup Demo Day成果發表以「The Next Rising Star加速進行式」為主題,12支跨領域的新創團隊亮相,並宣布新一期團隊招募活動開跑圖2:臺大創創加速器舉行啟動新一期團隊招募,邀集眾多知名企業擔任導師,為新創介接資源。(左起) 橡子園創投合夥人瞿志豪、創業家兄弟共同創辦人郭家齊、鑽石生技副總經理黃彥臻、臺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臺大創創中心主任李吉仁、富邦金控創投總經理林昀谷、聯合報系策略長劉永平、研華科技產學研戰略合作專案經理曹蘋文、Isobar安索帕臺灣總經理周允玉。圖3:臺大創創中心主仁李吉仁表示,臺大創創加速器提供深度輔導、企業資源、創業獎金吸引成熟新創進駐,是國內少數提供深度且適性資源的加速器。圖4:臺大創創加速器今舉辦Startup Demo Day,本期團隊產品橫跨AI、聊天機器人、智慧家電、數位平臺、人文生活等領域,12支跨領域新星冉升。

臺大創創Startup Demo Day成果發表以「The Next Rising Star加速進行式」為主題,12支跨領域的新創團隊亮相,並宣布新一期團隊招募活動開跑

臺大創創加速器舉行啟動新一期團隊招募,邀集眾多知名企業擔任導師,為新創介接資源。(左起) 橡子園創投合夥人瞿志豪、創業家兄弟共同創辦人郭家齊、鑽石生技副總經理黃彥臻、臺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臺大創創中心主任李吉仁、富邦金控創投總經理林昀谷、聯合報系策略長劉永平、研華科技產學研戰略合作專案經理曹蘋文、Isobar安索帕臺灣總經理周允玉。

臺大創創中心主仁李吉仁表示,臺大創創加速器提供深度輔導、企業資源、創業獎金吸引成熟新創進駐,是國內少數提供深度且適性資源的加速器。

臺大創創加速器今舉辦Startup Demo Day,本期團隊產品橫跨AI、聊天機器人、智慧家電、數位平臺、人文生活等領域,12支跨領域新星冉升。

新創風氣持續在全球蓬勃發展,根據近期臺經院趨勢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的創投投資金額持續走揚,有望挑戰歷史新高,而臺灣的新創圈,在協同政府以及民間加速器的努力下,新創文化已蔚然成型;由臺灣大學所成立的「臺大創意創業中心」,迄今已扶植逾130家新創團隊,12月5日舉行本期團隊成果發表(Demo Day),並公布「臺大創創加速器」平臺正式成立,在新一期團隊招募活動中,為吸引更優質成熟的新創,首次移除核心成員具備臺大相關身份之規定,同時邀請國內知名企業,以企業導師身份提供產業洞見,介接企業資源,加速確立商業模式,期以用「最深輔導加速器」助力新創風速邁進從0到1的獨角獸征途;由富邦金控蔡明興校友以及鑽石生技所提供的500萬創業獎金,於培訓期中擇優發放予進展符合目標之團隊,且不佔股權及優先投資權。

為讓臺灣走在世界前沿,一手推動臺大創創中心成立的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一直以來積極推動國內新創發展,對於臺大創創中心結合的企業資源,推出導師深度輔導模式、協助新創和企業獲得雙向成長動能給予高度肯定,在新創成功率提升同時,企業可藉由傳承、合作的投入,藉此建構長期戰略夥伴,並希望更多企業共襄盛舉,共同加速臺灣產業升級腳步。

臺大創創Startup Demo Day成果發表支跨領域新星冉升

以「The Next Rising Star加速進行式」為主題,8支從今年夏天便加入臺大創創的新創團隊亮相,從高技術含量的AI終端運算、與趨勢並行的IoT智慧家電、數位行銷新應用的聊天機器人、到NGO、創意生活的人文產品,展示了不同領域中,為解決各種生活及商業痛點而出發的解決方案。

因應團隊發展的領域各異,臺大創創為各團隊搭配導師,定期一對一輔導,進行商業驗證,並轉介產業人脈以及徵才,以專攻聊天機器人的「BotBonnie」為例,善用資源成功與多家4A廣告代理商建立合作;成立不到一年的AI新創「Deep Force」則從臺大網絡中,獵尋更多優秀技術人才,並將進行A輪募資,進展猛速;打造智慧家電的「KitchBot」,從廚房走到百萬群募,再走到美國最大硬體加速器HAX,不斷往國際市場前進;開發旅遊App 的「OysterX」,用3D視覺紀錄旅行足跡,吸引來自全球用戶下載使用,並加入美國矽谷新創育成Plug and Play加速器,積極開拓北美市場。創創加速器推三道東風 - 深度輔導、企業資源、創業獎金吸引成熟團隊進駐臺大創創中心初始以「孵化器」方式進行培育,隨著新創風氣越趨成熟,現正式成立「臺大創創加速器」平臺,納入原有臺大創創挑戰賽資源,並攜手企業導師群 - 富邦金控、鑽石生技、研華科技、Isobar、創業家兄弟、聯合報系,領域擴及金融科技(Fintech)、生技醫療、物聯網(IoT)、數位行銷、電商、文創(Content)為團隊進行輔導;在現有企業導師群之外,企業導師群也持續增加中,臺大創創加速器亦將於培訓期間因應團隊特性,媒合其所需的企業導師,是國內少數提供深度且適性的企業資源,以加速團隊成長的加速器。

臺大創創中心主任李吉仁進一步表示:「為吸引更優質、已有具功能性之原型產品的成熟團隊,我們重新檢視作法,正式開放讓所有新創都有機會使用臺大的資源,也希望透過這幾間企業的拋磚引玉,有更多企業願意加入導師行列。」深度輔導 - 既有個人導師 制度加入專屬企業導師,根據團隊市場發展需求訂立明確里程碑,團隊輔導再深化。

企業資源 - 企業導師的加入,將為新創挹注企業整體資源,讓團隊站在前人肩膀檢視市場機會,更進而協助團隊拓展生意及人脈,直接從導師變客戶。

創業獎金 - 由富邦金控、鑽石生技所共同捐出的500萬創業獎勵金,將不佔股權及優先投資權,分別於培訓期中、期末,擇優發放予達成預設商業指標之團隊,每隊最高可獲得90萬元。

進駐空間 – 位於臺大水源校區的共同工作空間將再擴建,220坪創業戰鬥基地24小時開放,可容納更多團隊使用,招募量提升至40組團隊。

新創課程 – 市場驗證向來是幫助團隊將想法落地,確立商業模式最重要的一步,臺大創創提供量化、質化工具,搭配產品開發流程、行銷公關、團隊管理等課程,引導團隊於不同階段了解消費者與市場、並逐步健全公司體質。

相挺社群 – 透過臺大創創社群網絡,讓歷屆創業校友互助交流、讓各種資源與人脈活絡串流於新創網絡之中。

臺大創創加速器自12月15日起接受報名申請,申請資格為:成立公司 3 年以內,或尚未成立公司的新創企業/團隊。已擁有產品或具有功能之原型(Functional Prototype),有驗證商業模式、取得市場成長,或有 A 輪以前及A輪募資需求。團隊中至少有一核心成員全職創業。

為讓團隊更了解加速器內容,臺大創創加速器首次邀請企業導師加入招募說明會,舉行3場招募說明會暨企業導師座談,12月14日為電商、IoT領域,12月21日為金融科技、內容產業,1月4日為生醫、數位行銷。

臺大創創招募

關於臺大創創中心

Realize Your Passion! 打造臺灣未來創新獨角獸。

臺大創創中心是2014年成立的校內正式一級單位,也是新創社群中介組織,目標是推廣創業家精神,打造新創專屬的服務平臺,不只舉辦創意創業活動、促進社群整合,更要建構出完整的創業生態。核心業務包含經營臺大車庫孵化器、臺大創創挑戰賽、加速器等培育計畫。

2017年8月開始營運臺大創創加速器,12月15日起將啟動第二期加速器招募,針對已具備產品或雛形,但需驗證客戶需求及商業模式的新創公司推出加速器計畫,不限臺大團隊參加。在 180 天內除免費工作空間、市場驗證課程、創業社群活動,更加上專屬企業導師深度輔導及創業獎勵金,幫助產品即將走入市場的團隊加速產品到市場驗證的過程,拓展市場與關鍵人脈,讓商業模式更聚焦也更有威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