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數位學習中心分享數位資源 邀你有感擇學

更新日期:106年12月20日

圖1:教學發展中心主任 張耀文教授蒞臨觀展圖2:與觀展者介紹臺大數位學習中心線上學習資源圖3:策展團隊:臺大創新教學組 MOOC Explorers圖4:中文系 劉少雄教授蒞臨觀展

教學發展中心主任 張耀文教授蒞臨觀展

與觀展者介紹臺大數位學習中心線上學習資源

策展團隊:臺大創新教學組 MOOC Explorers

中文系 劉少雄教授蒞臨觀展

即將在今年十二月成立的臺大數位學習中心參加十月於華山舉辦的亞洲最大創新教育博覽會「雜學校」,呈現臺大各項公開且免費的線上教學資源,並將 MOOC 的概念介紹給大家,與學習者一起有感擇學。

雜學校,亞洲最大創新教育博覽會,三年前以「不太乖教育節」之名在華山初試啼聲,美感教科書吸睛亮相,自閉症孩子的母親的圖畫料理讓孩子們的心融化,真人圖書館直面生命的震撼,硬是把習慣坐在教室裡上課的好學生拖出了框架。不太乖教育節轉型為雜學校後,持續匯集非主流教育的各種可能性,成為臺灣創意教育的重要品牌。今年十月是他們第三次在華山開展,吸引超過五萬人次對教育有熱忱、有實驗精神的玩家前來共襄盛舉。

分享臺大數位學習資源  與學習者一起有感擇學

今年十二月即將成立的臺大數位學習中心也來到華山與大眾初次見面。我們的參展主題是:「反動!再造你的學習體驗」,以一連串引導反思的問題為起點,讓觀展人回想自己是從何時開始,全盤接受別人擬好的教育菜單,理所當然地只在清單內勾選,上菜後不假思索地咀嚼。

我們相信好的教育不應該只有一種樣貌,不該只是好的老師選擇「好的內容」,用「好的方式」傳授給學生。學習者其實可以更好奇一點,更主動一點,先問問自己想學些甚麼,想怎麼學,然後利用手邊的資源,建構出自己心目中學習理想的樣子。我們呈現臺大各項公開且免費的線上教學資源,並將 MOOC 的概念介紹給大家,同時也籌辦了讓參加者互相分享經驗,共同展開學習新頁的圓桌會議,並設計了讓大小朋友一邊了解 MOOC 一邊同樂的彈珠臺。

我們想讓大家知道,關於教育,我們擁有的選擇,比起選組、選校、選系、選課,比起這些一翻兩瞪眼的人生選擇題,還要多得太多,還有無限可能。

從展覽中的分享與對話,讓創新教學組 NTUMOOC 團隊能量再提升

許多人問我們為何而來,在這個百家爭鳴的盛會前悉心擦亮招牌,盡全力準備與大家相遇,我們期待的不過是兩件事情:分享與對話。我們分享,不只是希望努力產出的MOOC能被看見,更希望大家能發現自己離資源有多近。

如果認為教育的現況不如人意,至少不要在連手邊的工具都沒試過之前,就放棄了改變。我們溝通,那三天我們說個不停,因為有好多概念想解釋,關於倒序設計、混成教學、MOOC與OCW的差別,也問個不停,因為好想聽到來自夥伴與使用者的聲音。三天的感動,團隊裡的每一個人都不會忘記我們遇見來自其他攤位的熱心夥伴,主動前來交流,深入了解我們之後進一步尋求未來的合作。我們遇見來自其他大學對製作MOOC有興趣的同學,遇見來尋找教學靈感的老師,為孩子尋找資源的家長,正在修習教育學程的同學,還有已經有相當經驗的助教。

感謝所有願意與我們對話的人,感謝你們不只給了 NTUMOOC 溢美之詞,也不吝於挑戰我們,提出讓我們不得不誠實面對自己的質問。你們想問清楚MOOC特別在哪裡,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有什麼了不起,讓我們坦承確實不是所有課程都適合製成網課,也問清我們來雜學校的目的。因為你們的提問,讓我們看見參展雜學校在分享與溝通之外的另一層意義,我們的團隊因為這個展覽,還有在展覽中與每一個人的相遇,更明白自己正為了什麼而努力。

臺大數位學習中心資源

▼NTUMOOC x Coursera 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https://www.coursera.org/taiwan

▼臺灣大學開放式課程 NTU OCW http://ocw.aca.ntu.edu.tw/ntu-ocw/

▼臺大演講網 https://speech.ntu.edu.tw/ntuspeech/

▼臺大EDU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ntucourses/featured

▼FACULTY+ 教學資源網 http://ctld.ntu.edu.tw/dtech/fplus/

文/創新教學組 MOOC Explorer 王羿婷

編輯/創新教學組 廖予廷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