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張淑英國際長西班牙推廣臺灣高等教育國際化趨勢

更新日期:106年12月27日

圖1:張淑英國際長與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合影圖2: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主持皇家學院泛西法學辭典發表會暨薩拉曼加大學 800年慶盛會圖片來源:西班牙王室提供

張淑英國際長與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合影

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主持皇家學院泛西法學辭典發表會暨薩拉曼加大學 800年慶盛會圖片來源:西班牙王室提供

2017年12 月 15 日張淑英國際長應西班牙皇家學院邀請,前往薩拉曼加大學(University of Salamanca)參與由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 (Felipe VI) 親自主持的「西班牙&拉丁美洲泛西法學辭典發表會」暨「薩拉曼加大學 800 週年慶」。

慶典儀式中,張淑英國際長與 2014 年登基、年方 49 歲的菲利普國王六世合影交談時,菲利普六世透露兩位女兒 12 歲的蕾歐諾 (Leonor) 和10歲的索菲雅(Sofía)公主正在學習中文,而張國際長除了說明臺灣大學積極推展國際化與西班牙多所姐妹校合作並且增加西語人士來臺就學之趨勢外,張國際長也說明衣服上所別的 NTU臺大胸針原由,讓菲利普六世國王印象深刻。

西班牙皇家學院自 2009 年以後,多年未再推舉外籍院士。張國際長自 2016 年 4月膺選全球17名西班牙皇家學院外籍院士以來,時有機會應皇家學院邀請參與學術活動。外籍院士除了財務會議和西籍院士選舉不得參與之外,其餘全會均可參加,並提供皇家學院西語詞典編纂以及其他學術相關的建議,例如「豆腐」和「壽司」已經以音譯Dofu 和 Sushi 收入皇家學院辭典新訂版。

西班牙皇家學院自1713 年以效法法蘭西學術院的模式成立以後,直屬國王,因此重要學術活動、獎項制定與頒獎授與均由國王親自主持,以示慎重、榮譽與其重要性。

此次完成的「泛西法學辭典」發表會,是由皇家學院號召拉丁美洲共 22 所西語研究院參與,結集約 400 名司法界、學界等專家學者的智慧結晶,共計兩冊2220頁。

辭典編纂完成的發表會中總計共有來自拉丁美洲22所研究院的院長及代表與會,堪稱西語學術大融合,各學院院長與代表提前在14 日,於皇家學院每週四例行的全會中提前開會討論。

辭典發表會選在離首都馬德里 260公里的薩拉曼加市,乃因今年薩拉曼加大學慶祝其建校 800 週年。這所西班牙最古老的大學,和牛津、劍橋、波隆那並稱為歐洲最古老的知名大學,也是本校合作的姐妹校之一, 該校副校長、國際長都曾蒞臨本校拜訪。

2012 年國際華語研習所(ICLP)梁欣榮所長和張淑英國際長(當時為文學院副院長)亦偕同多位華語教師前去訪問,推廣本校華語教學。

12月15 日當天,在盛大隆重的慶典上,剛好也是薩拉曼加大學新舊任校長交接前夕。共同出席見證薩拉曼加大學800年校史的重要時刻, 張國際長也向兩位校長恭賀,並邀其2018 年來臺共同慶祝臺大 90 週年校慶。

張國際長此行因學術活動而延伸到擴展國內高等教育推展國際化的國際連結,盱衡本校全體教師倍加優異的學術能量,實能扮演更關鍵角色, 發揮更大的功能,未來高教深耕與國際合作,本校每位教師所能施力的面向必然更廣闊深遠。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