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學術卓越系列─管理學院 從SSCI期刊到國際頂尖期刊

更新日期:106年12月27日

圖1: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教師群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教師群

記得20年前,我剛進臺大財務金融學系任教不久,管理學院當時的張鴻章院長力推一個制度,他建議把有一篇SSCI期刊著作列為管院升等的必要條件。當時,張院長的這一項主張在管理學院造成很大的反彈聲浪。後來,制度建立了,張院長也只做了一任院長後即卸任,並辦理提早退休。

經歷20年的時間裡,由管理學院多位院長的努力之下,當年張院長設立的條款,結構性地改變了管理學院的研究生態,使管理學院的研究成果有了很大的進步,大幅提升管理學院國際期刊能見度,當然財務金融學系也和管理學院其他系一樣,在研究成績上提升很多。我們常開玩笑說,如果以研究成績/(薪資+計畫補助經費)的比率當衡量工具,我們可能在全世界財務金融學系中名列前茅。

當然,我們目前提供的薪資完全沒有本錢要求新進老師六年內在財務頂尖期刊要有三篇以上的發表。在國外,大多數要求這個標準的財務金融系,他們提供老師的薪水是我們的三到五倍。如果我們給低薪,我們卻使用相同的高標準,除了特定的個人因素外,做得到這個標準的研究人員,要就一開始不會來,或者是來了,做到了,我們也留不住他。

想想,現在的財務金融學系能不能建立一個制度,能像張鴻章院長20年前在管理學院建立的制度一樣,給大家一個合理又前瞻的努力目標。我,作為一個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看看現況,想想未來,我有著許多的徬徨和困惑,想著想著,就越加感佩張鴻章院長。

今天,藉由這篇短文,一方面跟大家介紹財務金融學系這幾年在研究上的成績,從這裡開始,我們知道我們能往哪裡努力。個人也藉這一篇短文,謝謝張鴻章院長,您當年付出不少代價的一個很小的條款,帶給臺灣大學管理學院20年來很大的進步。

SSCI期刊早已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的目標已經邁向國際上的頂尖期刊,如果拿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國際學術界公認前四大財務期刊之一)或至少等同於這個期刊當頂尖期刊標準,臺大財務金融學系目前約有一半的老師能至少有一篇論文刊登在國際學術頂尖期刊。在過去五年內,臺大財務金融學系也維持平均每年有一篇論文刊登於國際學術頂尖期刊,這些成果(畫線粗體字的作者任教於臺大財金系)如下:

  1. Tzeng L.Y., R.J. Huang, and Pai-Ta Shih (2013): “Revisiting Almost Second-degree Stochastic Dominance,” Management Science, 59 (5), pp. 1250-1254.
  2. Tsetlin, I., R.L. Winkler, R.J. Huang , and L.Y. Tzeng (2015): “Generalized Almost Stochastic Dominance,” Operations Research, 63 (2), pp. 363-377.
  3. Lin Ji-Chai, and Yanzhi (Andrew) Wang (2016): “The R&D Premium and Takeover Risk,” The Accounting Review, May 2016, Vol. 91, No. 3, pp. 955-971.
  4. Chang Chun, Yao-Min Chiang, Yiming Qian, and Jay R. Ritter (2017): “Pre-market Trading and IPO Pricing,”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Volume 30, Issue 3, pp. 835–865.
  5. Bates, Thomas W., Chinghung (Henry) Chang, and Jianxin Daniel Chi (2017): “Why Has the Value of Cash Increased Over Time?”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Forthcoming.

文: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主任曾郁仁教授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