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松聯盟臺大阿卡貝拉展現靈巧創意

更新日期:106年12月27日

圖1: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四校大合照(清華大學提供)圖2:臺大同學組成阿卡貝拉組合,演唱《致姍姍來遲的你》、《一想到你呀+老人飲酒歌》(藝文中心提供)圖3: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臺大學生演唱綠島小夜曲、花樹下、丟丟銅仔等合唱曲目(藝文中心提供)圖4: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臺大學生組成阿卡貝拉組合(藝文中心提供)圖5:臺大同學於清華大學蒙民偉音樂廳前合影(藝文中心提供)圖6: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臺大學生代表於蒙民偉音樂廳彩排(藝文中心提供)圖7: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四校互贈紀念品_藝文中心提供圖8: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藝文中心提供)圖9: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藝文中心提供)圖10: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藝文中心提供)

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四校大合照(清華大學提供)

臺大同學組成阿卡貝拉組合,演唱《致姍姍來遲的你》、《一想到你呀+老人飲酒歌》(藝文中心提供)

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臺大學生演唱綠島小夜曲、花樹下、丟丟銅仔等合唱曲目(藝文中心提供)

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臺大學生組成阿卡貝拉組合(藝文中心提供)

臺大同學於清華大學蒙民偉音樂廳前合影(藝文中心提供)

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臺大學生代表於蒙民偉音樂廳彩排(藝文中心提供)

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四校互贈紀念品_藝文中心提供

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藝文中心提供)

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藝文中心提供)

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藝文中心提供)

以歌會友 松聯盟合唱節展創意

由藝文中心統籌的學生合唱團26人,於11月25日參加北京清華大學蒙民偉音樂廳舉行的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臺大學生代表以《綠島小夜曲》、《花樹下》、《丟丟銅仔》等曲目傳遞寶島風情,也以阿卡貝拉組合形式,演唱《致姍姍來遲的你》、《一想到你呀+老人飲酒歌》展現靈巧創意。在五天交流中,同學不僅以歌會友,與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香港大學等頂大生交流,也體驗了不同的文化風情。

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11月25日於北京清華大學蒙民偉音樂廳舉行,臺灣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四校學生齊聚一堂,共同完成一場合唱音樂會演出。

松聯盟由臺灣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香港大學等華人世界頂尖大學組成,五校學術發展超群絕倫。

為促進教學及研究合作、加強五校間學生互動,自2014年起由臺灣大學舉辦松聯盟第一屆學生體育友誼賽校際交流活動,迄今已邁入第四年。

本次松聯盟學生合唱節專場音樂會由四校學生接力演出,各自帶來代表該校的經典合唱曲目,展現兩岸三地學子的蓬勃朝氣與對音樂的愛好。上半場由香港中文大學和聲書院合唱團揭開序幕,演唱書院院歌《和諧之聲》、江蘇民歌《茉莉花》、《Joyful Songs We Sing in Celebration》、《Why We Sing》等合唱曲,並以捷克四部合唱曲《Friendship Song》(友誼之歌)結合英文、粵語,演繹四校學子因歌唱而建立友誼,以音樂跨越語言的隔閡。北京大學學生合唱團帶來《Claviante Brilioso》、《醜奴兒》、四川宜賓民歌《槐花幾時開》、《Only in Sleep》、非洲史瓦西里族祈禱歌《BABA YETU》等多元曲目,中西文化並蓄,展現精湛的演唱技巧。

下半場由臺灣大學學生代表演唱《綠島小夜曲》、《花樹下》、《丟丟銅仔》等合唱曲目,以歌聲傳遞臺灣的海島風情,並展現臺灣族群交融的文化記憶。除了傳統合唱曲目,臺大學生代表也以阿卡貝拉組合形式,演唱《致姍姍來遲的你》、《一想到你呀+老人飲酒歌》,結合兩岸膾炙人口的流行音樂曲目與臺灣原住民古調,以別出心裁的曲目安排,展現臺大學子的靈巧創意;《一想到你呀+老人飲酒歌》輕快的旋律,讓全場聽眾齊聲唱和,為音樂會掀起一波高潮。在會後交流時,更有同學向臺大同學提到,自己從福建赴北京求學,聽到臺大同學演唱《丟丟銅仔》時備感親切與懷念。

東道主清華大學學生藝術團合唱隊壓軸演唱德國合唱曲《茨岡》(Tzigane)及中國合唱曲《月亮偏西了》、《風》、《大魚》、《教我如何不想她》等,為音樂會增添許多浪漫詩意。最後由四校學生共同演繹《青春舞曲》、《南屏晚鐘》,以百人合唱的磅礡氣勢與歡快的旋律為此場音樂會畫下完美句點。

本次赴北京交流團共計學生26人、教師與行政團隊6人,由藝文中心統籌交流行政工作與策畫節目內容。

學生代表由本校藝文中心公開招募、甄選,匯集本校歌唱愛好者並進行一個半月的團體訓練。除歌唱以外,參與同學在其他藝術領域也各有專精,如南管、流行樂演唱、搖滾樂手、表演藝術、文學創作等,透過對藝術的愛好,在合唱的過程中進行藝術層面的交流與合作。經過五天的交流活動,參與同學感謝校方提供珍貴的交流機會,能親身體驗中國不同的文化與人情、與他校同學以歌會友進行文化交流,各方面都收穫良多;亦感謝藝文中心行政人員在舞臺演出、生活起居各方面的妥貼安排,使這趟交流之旅充滿美好回憶。

2017松聯盟學生合唱節臺大代表團隊成員

領隊:沈冬(藝文中心主任)

指揮:呂碧玲(本校校友,現為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理事)

女高音:周玉驕(音樂學研究所碩士班)、林小喬(工商管理學系)、許晏禎(翻譯碩士學位學程)、鄭如韻(獸醫學系)

女中音:丁天怡(社會學系)、孔雅玄(音樂學研究所碩士班)、吳崇珮(護理學研究所博士班)、洪念綺(資訊管理學系)、徐筱淇(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賴喬郁(社會學系)、鮑沛蘭(音樂學研究所碩士班)

男高音:林京明(經濟學系)、林柏宏(機械研究所碩士班)、陳賢聖(音樂學研究所碩士班)、鄒以序(電機工程學系)、蒙捷文(資訊工程所碩士班)、羅謙(園藝學系)

男低音:林廷罕(戲劇學系)、宗政洋輝(經濟學系)、馮天彥(音樂學研究所碩士班)、黃群倫(化學工程學系)、廖聖捷(音樂學研究所碩士班)、管翊翔(戲劇學系)

鋼琴:楊易修(財務金融學系)

排練助理:游雯涵(社會學系)

節目製作、統籌:廖詩昀(藝文中心幹事)、劉怡伶(藝文中心幹事)

舞臺技術、音響:許誌珍(藝文中心幹事)、康育民(經濟學系)

攝影、公關:王學寧(藝文中心幹事)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