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歡慶10週年國際事務處舉辦國際事務工作坊

更新日期:106年12月27日

圖1:臺大國際事務處首度舉辦國際事務工作坊即造成熱絡迴響圖2:張淑英國際長致贈禮品予國際長座談與談人圖3:畢祖安司長進行開幕致詞圖4:蔡旻樺博士分享如何運用校務研究提升大學國際化效能圖5:澳洲昆士蘭大學的亞洲區域經理Mr. Ian Glidden分享了自身獨特的國際事務經驗圖6:國際長座談為此次工作坊的重要亮點之一圖7:蔡旻樺博士分享圖8:今年設計了六大主題進行分組座談

臺大國際事務處首度舉辦國際事務工作坊即造成熱絡迴響

張淑英國際長致贈禮品予國際長座談與談人

畢祖安司長進行開幕致詞

蔡旻樺博士分享如何運用校務研究提升大學國際化效能

澳洲昆士蘭大學的亞洲區域經理Mr. Ian Glidden分享了自身獨特的國際事務經驗

國際長座談為此次工作坊的重要亮點之一

蔡旻樺博士分享

今年設計了六大主題進行分組座談

為慶祝臺大國際事務處成立10週年,繼 12 月4日慶祝茶會和成果展開幕之後,緊接著於 8日舉辦國際事務工作坊(International Administrators Workshop),邀請全國大專院校之國際事務主管及同仁與會,首度舉辦即造成熱絡迴響,共計有210人參與。

國際事務工作坊之舉辦旨在建立一個國內國際化交流平臺,以增進國內國際事務人員之知能以及促進經驗分享。今年特別設計了國際合作、國際招生、國際品牌、短期課程、國際生照顧、海外教育等六大主題,國際處特地邀請國內與國外幾所大學國際事務資深人員以及企業主管擔任講者,讓與會者除了互相認識、激勵、聯絡感情之外,亦能透過此活動討論國際事務相關之創新作法及常見問題,進而提升國內國際化人才。

除此之外亦設計兩大專題演講,臺大校務研究辦公室副執行長蔡旻樺博士透過校務研究的專才與角度,分享大學推動國際化上的成效評估,以及國際事務在高等教育國際化上的角色及重要性。澳洲昆士蘭大學的亞洲區域經理Mr. Ian Glidden分享了自身獨特的國際事務經驗,亦呈現了國際事務人員工作發展之多樣性、可能性。

此次另外一個重要的亮點為國際長座談,由臺大傅友祥副國際長擔任主持人,邀請到教育部國際暨兩岸教育司畢祖安司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游光昭國際長、實踐大學郭壽旺國際長、靜宜大學楊聲勇國際長,以及臺大張淑英國際長擔任與談人。與談中一致表示國際處未來除了持續擔任協調者角色與積極爭取資源之外,更重要的是讓國際事務工作與意識遍及全校師生及職員。而在面對國際化人才高流動率的課題下,期許藉由提供更多工作彈性及職能提升機會,使人才更能獲得熱情並發揮創造力。

適逢臺大國際事務處慶祝10週年,除邀請與會者前來參加工作坊,10 週年成果展亦是特色之一。臺大國際事務處在歷任主管及同仁戮力長期耕耘下,自 2007至 2017 接待訪賓共計 1,579 團、訪賓人數7,662名;合約簽訂超過 1,611 項 591 校 62 國;國際學生 25,350 名;參加海外教育計畫生近10,000名;開設國際短期課程共計101班,參與的國際生2,340名。除了回顧過去的成果之外,未來仍須秉持前瞻卓越,發揮創新、無限、連結的國際處精神。

此工作坊之舉辦只是一個開端,期許未來不僅能擴大規模、延伸更多主題,更能觸及更多人員、創造更多分享及交流機會,進而建立起穩固且強大的網絡與連結,共享國際化經驗和資源。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