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林琬琬榮膺國內四大會計事務所首位女性執行長

更新日期:106年12月27日

圖1:林琬琬會計師與會計學系劉嘉雯主任合影

林琬琬會計師與會計學系劉嘉雯主任合影

二十一世紀以降,世界上的女性逐漸在政界、工商界及學界等領域有不遜於男性的工作表現,甚至位居領導地位,可謂「女力」時代的來臨!如今,這股女力的風潮,也吹進過往以男性領導為主的國內四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以下簡稱KPMG)於今年10月進行改選,由林琬琬會計師出任執行長(CEO)一職,預訂2018年1月1日上任。這是臺灣KPMG成立以來首位女性執行長,也是臺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第一位女性執行長。

林琬琬會計師,是本校商學系會計組B70級校友,目前為KPMG臺灣所審計部門執業會計師,同時也擔任KPMG管理學院校長。審計業務上主要提供企業財務報表查核簽證及稅務簽證申報等服務,並專精於IFRS會計制度建立、IPO輔導(包括國內上市櫃、海外回臺上市及海外上市案件)、輔導跨國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等。服務過的審計客戶涵蓋電子業、科技、媒體與電信業、金融服務業及生技醫療產業等(註1)。

過去,林會計師曾參與本系的課程策略會議,從會計師的實務觀點對本系課程提供建議(註2),並且曾於蒞臨104學年度會計學系暨研究所畢業典禮,與畢業生分享自己的求學經驗與工作後的心路歷程,並為畢業生撥穗,給予勉勵及祝福(註3)。

會計系非常榮幸能在11月21日的深秋午後,於臺北101大樓68樓的KPMG會議室,專訪林琬琬會計師。在2個小時的訪談過程中,林會計師暢談其擔任執業會計師的心路歷程,對於未來擔任執行長的工作展望,以及對系上學弟妹們的深切期望。本系希望能夠藉由以下訪談記錄與系上師生及校友們分享林琬琬會計師的傑出成就(以下以林琬琬會計師第一人稱之方式記錄)。

從校長兼撞鐘的小型事務所,開我的會計從業生涯

(一)初出茅廬

我從臺大商學系畢業後,因為學業成績還不錯,故可留在系上擔任兩年的教學助教,然後前往美國留學兩年。取得學位後,我並未像其他同學一樣進入如資誠與勤業等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反而選擇先到當時規模相對較小的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之後因為安侯會計師事務所與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合併,我便成為大型事務所的一員。

相對於人數多且分工明確的大型事務所,大家各司其職,專注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小型事務所因為人數不多,所以必須「校長兼撞鐘」,具備全方位的能力,照顧事務所的大小事,兼顧事務所的營運品質,和客戶維持良好關係等。當時的我充滿著自信,反其道而行選擇進入小規模的事務所,是希望可以貢獻自己的專業長才,並且讓事務所能以聘用我為榮。

(二)我對於會計工作的期許

1989年進入事務所工作,於我而言,可說是將教書及傳遞知識給學生的精神,發揮在我的會計工作上,因此若公司要我負責knowledge center head的工作,我是非常樂意的!

在大型會計師事務所裡工作,可以將自己經營成個人品牌(brand)。在會計從業職涯的初期,是什麼都要涉略、廣泛的學習,從中逐漸專注於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直到成為獨當一面的執業會計師。大體而言,起初的第1到2年是基層的staff;第3到5年為學習管理事務,並學習如何處理案件;第6到8年間,學習管理人;8至9年以上,重在客戶關係、管理下屬,以及發展業務。雖然養成的過程是漫長的,但這是一個由廣泛到專精的技藝養成過程,也是我自己對於工作目標進程的定位。但個人覺得頗為可惜的是,部分的人在第6到8年間,取得管理人的能力後,就選擇離開會計師事務所。

意外的旅程─成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首位女性執行長

女性在以男性為領導中心的會計業,如何自處?

(一)水到渠成的機緣─受命為CEO

早期臺灣的職場環境,確實是存在著男女有別的性別差異。部分客戶是有「重男輕女」的觀念,或是部分行業存有「男主外,女主內」的潛規則,因此,過去確實是有些客戶偏好委任男性會計師。但晚近新興發展的行業,如電子業、生技業及網通業等,職場待遇多已無性別差異。現在的客戶,也多無重男輕女的觀念。KPMG的員工中,女性即占約五成左右。

因此,我覺得現今會計業界,女性會計師與男性會計師並未受到差別的對待。近年KPMG的會計師升遷時,女性幾乎都會超過男性。事務所有女性CEO的誕生,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也是在看到報導,提到我是國內四大的首位女性CEO,才留意到原來過去尚未有女性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擔任CEO。

但也因事務所中的女性合夥人與男性合夥人一樣都要到國外出差、都要與客戶應酬等,並不因性別而有差異,對於女性會計師而言,可能因為希望在工作與家庭間取得平衡,而使「家庭」成為她們的一道門檻,獲得家庭的支持相對上更為重要。

(二)身為CEO,我可以做到的是……

迄今我的會計師執業生涯進入第十九年,除了開發新客戶及並維持既有客戶,目前由我長期負責的客戶,如廣達、英業達、中控及和碩等企業,已逐漸傳承給後輩的年輕會計師,讓年輕的會計師接班,並且也帶領年輕會計師一起開發新客戶。

基於對於工作的信念「隨時準備好,機會來時便把握,並勇於嘗試新事物」,于紀隆主席邀我擔任CEO時,我思考了十分鐘就答應了。在工作經驗上,過去我在KPMG曾擔任知識長、人資長與管理學院校長,及協助過KPMG校友會,有許多跨部門的經驗。此外,我覺得身為女性的我,具有耐心、樂於傾聽,及注意他人的需要之特質,這些皆有助於溝通協調。

對於未來擔任CEO一職,期望可以透過職務來實現及貢獻我的價值及經驗,為擁有一百多位執業會計師,以及三千多位員工的大型事務所,提供個平臺,並考量每位同仁的特質,讓大家都能適才適所,發揮自己的專業及長才。

此外,會計專業知識是日新月異的,我可將新的會計資訊傳遞給產業界的客戶,透過請益產業界的經驗,可以了解他們對於新的會計資訊之看法,進而評估該資訊能否透過事務所來推廣,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

我是「會計師」,也是「老師」!

(一)教學相長─在學校講授「審計學」

除了從事會計工作,我從1993年起也開始教授「審計學」。最早於1992至1996年間在淡江大學兼課,後來則一直都在政治大學財政系兼任講授「審計學」。

因為在會計實務工作上,我本就喜歡知識領域的東西。每週五要到學校上課前,我都會備課、編寫課程講義。在每一次的備課過程中,我也再次得到學習會計知識的機會,教學相長。除此之外,從與學生們互動接觸,我可以了解學生的想法,並從中發掘適合進入事務所的學生。

(二) 對於未來將進入會計業的同學們之期許

現代的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就事務所而言,會計在未來可能會被DA取代,而且現在大學會計系的課程,應該要安排coding或電腦相關的課程。以KPMG為例,所上已有一種電腦系統,其前端連結客戶的系統,以蒐集客戶的資料,而後端則連結龐大的資料庫,最後透過電腦運算分析,得出不同顏色的燈號,表示不同程度的結果。

倘若現在大學會計系的課程,仍停留在十年以前的知識,操作工具及方法也未改變的話,將會讓學生在未來就業時,面對事務所的電腦化處理分析,有適應不良的狀況。換句話說,傳統的會計系就是課程繁重,而且對於學生的要求,就是得要把會計讀得很好。但現今呢?則必須要求學生對於電腦相關的知識,有基本的認識與了解。傳統的會計學系若不轉型與調整,事務所可能會轉而聘任懂會計的資管人才,使會計系學生失去優勢。必要的時候,學校也可以請事務所協助開設相關的課程,以因應業界的快速變化。

現在的世界的變化太大了,快到我們可能會跟不上。除了人才的需求改變,工作的方式也會轉變,但是會變得如何,我們也說不準,也只能繼續往前。提供會計專業及知識上的服務及諮詢,陪伴客戶面對新時代的來臨。就執業會計師而言,累積基礎和專業,並做好眼前的工作,進而取得客戶和公眾對我們在會計專業上的信任,是最重要的。

我喜歡工作。我會想辦法在工作中找到樂趣,把無聊的會計工作變有趣,例如了解客戶的需要、取得客戶的信任,並且陪著客戶面對及解決問題,提供專業及知識上的服務。在此與同學們共勉之!

註1:文字直引自:林琬琬,2017,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網站。

註2: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2016,業界與學界的集思廣益,打造會計學系的新願景:會計學系課程策略會議,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院訊第18期。

註3: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2016,學有所成,歡喜豐收─104學年度會計學系暨研究所畢業典禮,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院訊第19期。

(文/臺灣大學會計學系 劉嘉雯系主任、臺大商學會計校友會 林威權幹事)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