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創新 品質 國際化 臺大電信所20歲三箭齊發

更新日期:107年1月4日

圖1:照片1 郭大維代理校長致詞圖2:照片2 歷任所長合影 圖3:照片3 終身成就獎 陳俊雄教授(中、左為陳銘憲院長、右為吳宗霖所長)圖4:照片4 領導貢獻獎 許博文教授(中)圖5:照片5 特殊貢獻獎 李學智教授(中)圖6:照片6 校友樂團表演圖7:照片7 校友樂團表演圖8:照片8 貴賓、教師及校友大合照圖9:照片9_1 電信講座引言人吳瑞北教授圖10:照片9_2 電信講座-主講人 張進福教授圖11:照片9_3 電信講座-引言人 蔡志宏教授圖12:照片9_4 電信講座-主講人 楊美基博士圖13:照片10 電信論壇「多元創新與職涯發展」圖14:照片11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校友黃友佳先生贈詩題字圖15:照片12 校友志工群與所辦人員合影

照片1 郭大維代理校長致詞

照片2 歷任所長合影

照片3 終身成就獎 陳俊雄教授(中、左為陳銘憲院長、右為吳宗霖所長)

照片4 領導貢獻獎 許博文教授(中)

照片5 特殊貢獻獎 李學智教授(中)

照片6 校友樂團表演

照片7 校友樂團表演

照片8 貴賓、教師及校友大合照

照片9_1 電信講座引言人吳瑞北教授

照片9_2 電信講座-主講人 張進福教授

照片9_3 電信講座-引言人 蔡志宏教授

照片9_4 電信講座-主講人 楊美基博士

照片10 電信論壇「多元創新與職涯發展」

照片11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校友黃友佳先生贈詩題字

照片12 校友志工群與所辦人員合影

臺大電信所20歲了!電信所於2017年11月25日舉辦所慶活動,廣邀歷屆校友、師長與合作夥伴相聚一堂,重溫往日情懷也一同見證20年來的蛻變。當天活動包括重聚午宴、電信講座暨論壇。午宴與電機資訊學院院慶聯合舉辦,假臺大舊體育館宴請電資學院與電信所貴賓、師長及校友。原定席開25桌,後因校友踴躍參加,最後席開36桌,參與人數逾380人。下午電信講座暨論壇,除邀請前暨南、元智大學校長張進福教授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帶來精彩演講外,也邀集代表政府單位、企業與創業等傑出校友與葉丙成教授,以「多元創新與職涯發展」為主題進行論壇。講座暨論壇假臺大博理館101國際演講廳舉辦,吸引超過300人參加。

回顧電信所20年來的精彩時刻

在1996年政府通過電信三法,臺灣邁入電信自由化的浪潮下,1997年8月電信所正式成立。不過成立籌備工作早在1992年就開始了,時任電機系主任的許博文教授當時在籌備成立學院的規劃書中就包含成立電信所的規劃;到了1993年,許教授先把電信所籌設單獨抽出來報校,經過一連串的校內審核程序後向教育部提出申請。1994年2月獲得教育部通過可以籌設博士班,但必須等到碩士班奉准設立後才可以成立電信所,故再次向教育部提出申請。1996年9月終於獲得博士班與碩士班的籌設核准,由電波及通訊兩組教師合組「籌備會議」,李學智教授擔任召集人開始各項成立工作。歷時 5 年的努力,電信這門專業領域正式由電機分流出來,得到獨立深入研究的機會與更寬廣的未來。

回顧20年來的每一步,在歷任所長李學智教授、林茂昭教授、陳銘憲教授、王暉教授、陳光禎教授,到現任吳宗霖教授穩健紮實的帶領下,從無到有,從好到更好。全所的 49 名專兼任教師研究成果備受肯定,含1 位中央研究院院士、5 位教育部國家講座、8位獲教育部學術獎,19 位教師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9 位科技部特約研究員。歷年教師共有 18 位 IEEE Fellow、1 位 ACM Fellow、 1 位 ISCA Fellow 及 1 位 OSA Fellow,占全所教師的 1/3,如此高比例的 IEEE Fellow 師資,不只在亞洲居於領先,與美國知名大學亦能一較高下。在學生方面,匯集全國頂尖優秀學生,招生名額從一開始的碩士班學生52名、博士班學生16名,成長到現在121名碩士班學生,與17名博士班學生。畢業學生人數截至目前為止,碩士班1,878名、博士班240名,校友遍佈國內外知名企業或研究機構。

在國際合作方面,電信所教師成功爭取重要國際會議在臺灣舉辦,包括2001 APMC, 2002 Globecom, 2009 ICASSP, 2010 VTC, 2012 EDAPS, 2012 WPMC,      2013 AP-RASC, 2015 APEMC, 2015 WOCC, 2016 RFIT等,讓世界看見臺灣卓越研發力。此外,也配合科技部推動與歐盟合作,於2010至2012期間,分別與英國、挪威和中歐四國(捷克、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舉辦雙邊資通訊研討會,積極促成研究合作。於海外學校合作方面,已與歐洲知名學校簽訂雙聯碩士學位,包括法國國立圖盧茲綜合理工學院國立高等電力技術、電子學、計算機、水力學與電信學校 (ENSEEIHT)、法國南巴黎大學(巴黎第十一大學 / PARIS SUD)、法國國立高等應用電子學院 (ENSEA) 以及義大利帕多瓦大學 (University of PADOVA),目前更努力希望與德國大學合作締約。透過這些雙聯學位、實習方案,吸引不少國際學生來臺學習,人數亦逐年增加。再加上因應近幾年資料科學領域快速發展,2016年也正式成立第三個分組「資料科學與智慧網路組」,相信有更多優秀有才的國內外學生加入電信大家庭。

校友師生溫馨歡樂重聚,團結攜手向前行

這次20周年活動獲得很多校友無酬鼎力支持,這些校友在所辦公室同仁聯繫下,第一時間即義不容辭地幫忙,包括規劃討論、活動主持、現場招待、樂團表演與擔任論壇與談人,讓整個活動更臻完美。當然還有更多熱心校友主動幫忙聯繫,將畢業許久的失聯同學們找回來,使得最後參加人數大幅超過預期,再次展現電信所向心力十足。

午宴安排除了以師長校友重聚為主外,邀請郭大維代理校長蒞臨致詞(照片1),同時也邀請歷任所長同臺,當天除陳光禎教授於海外無法前來外,其餘歷任所長全部到場,留下珍貴合影(照片2)。電信所也透過這個場合,對三位開啟電信所輝煌之路的資深教授表達謝意。分別是致贈「終身貢獻獎」給一生樹人無數,終身奉獻於電波研究,並多年擔任大學學術追求卓越發展計畫、資訊電子科技整合研究中心等大型計畫主持人,帶領電信團隊邁向頂尖的陳俊雄教授(照片3)。接著是過五關斬六將,排除萬難完成電信所申設,並起草規劃爭取到上述兩大型計畫,獲得重要研究經費挹注,讓各項研究得以順利開展的許博文教授,「領導貢獻獎」非他莫屬(照片4)。最後致贈「特殊貢獻獎」給創所所長李學智教授,李教授任內為電信所留下第一桶金,使電信所能無後顧之憂的持續穩健營運。他對電信所的貢獻不只是在任內,從擔任所長開始到退休前,常常以自己的經費來補助所辦運作,退休後也持續支持電信所。這份特殊的貢獻與濃厚的情感,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一日電信人,終生電信人」的代表(照片5)。

午宴另一亮點是表演樂團成員全部由校友們組成(照片6),展現電信所學生除在專業領域出類拔萃外,更是才華洋溢。他們與臺大熱舞社一同帶來精彩的開場與表演,熱絡現場氣氛。緊接著快閃大合唱,由樂團主唱打頭陣,陸續交棒給陳士元教授、校友、吳宗霖所長,再邀請陳銘憲院長與所有系所主管一起上臺合唱,全場融合一體嗨翻天,達到活動高潮(照片7)。最後在「向前行」的音樂歌聲中,由陳銘憲院長帶領大家一起前往拍照區大合照,為午宴留下完美句點(照片8)。

講座深入淺出,展演電信發展與未來

所慶活動的後半場「電信講座暨論壇」,由吳宗霖所長介紹電信所現況與展望揭開序幕,讓與會者更了解電信所。接下來第一場講座由張進福教授主講令人玩味再三的「蔥花鹽須蒜末」。這些家常調味料,日日烹調彷彿不感覺到其重要性,但少了這些辛香料,立刻就變得滋味平淡了。張教授如數家珍的道出電信所的創所故事以及電信所這個大家庭的點點滴滴。講述了從電信所是電資學院成立後的第一個獨立研究所,再到電機系的課程改革。張教授稱之為「課程的都更」。而電信所的教師,參與了電機系的課程都更,改變了電機人選課的菜單食譜。讓電機人的出路可以更寬廣。最後提到在諸多國家型計畫中,電信最接近產業,最接近凡間,也最具賣相。網通產業的發達帶動了電信的需求,也讓電信人才更能在社會上扮演重要領導角色。第二場講座楊美基博士帶來「Innovation & Technology: Beyond Moore''s Law」的創新思維主題。從1965年提出的摩爾定律,至今依然影響著電子產業的發展,並徹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更由於裝置中微處理器的電晶體數量以幾何的方式倍增,使得效能亦隨之改善,讓3C產品在開發上能更先進,也使我們使用上更加便利。(照片9_1~照片9_4)

論壇激盪多元創新與職涯發展新思維

最後的壓軸,是由葉丙成教授主持的「多元創新與職涯發展」論壇,與談人分別為中華電信臺灣北區電信分公司的涂元光總經理、南方硅谷微電子有限公司的張英堂創辦人、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陳坤佐副處長、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的蔡仲豪副理,以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謝翰璋主任秘書等五位傑出校友(照片10)。六人在針對創業話題暢談之下,葉教授總結了學長們給臺下學生們創新及職涯發展的勉勵。人的一生也許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工作,你希望你這三分之一的人生是有成就感的?還是被迫做一個只是為了糊口的工作而已?如果想要有選擇的自由,就必須要比別人懂更多東西,更願意跨出去。許多人在工作中,只想著希望可以學到東西,但是更重要的是,當你工作中學到了新事物後,你是否能夠進一步思考能否做得更好?這個功能是否有創新的機會?在一份工作做了一兩年之後,公司內的技術也已經熟悉了,此時跳槽未必是唯一的選項,在公司已熟門熟路的你,這個時候就是表現創新的機會,為公司帶來新價值的機會。論壇最後臺上的學長也給出了小總結,面對創新機會時,不要害怕衝撞或挑戰,靜下來問自己內心想要的是什麼,碰到問題不要忍耐,試圖解決,這種愉悅感是考試達不到的。勉勵在場學生能夠突破自我,在職涯上享受到比在學校更有成就感的人生新方向。(照片11)

三箭齊發,引領電信所展翼高飛

20歲,稱之為弱冠,雖已成年,但羽翼尚未豐碩。電信所雖然從篳路藍縷走來,到現在成為有著傑出師資、優質學生與強大校友們組成的系所,然而未來的成長才要真正開始。誠如吳宗霖所長在介紹電信所的現況與展望時提到,近幾年面臨人才流失,99至103年招生人數呈現45度角下墜,對於肩負培養人才使命的電信所而言,無異是最急迫解決的課題。吳所長集全所教師之力,從103年啟動第一箭「電信卓越菁英培育專案」,結合教育部助學金、企業獎助金與產學計畫經費,共同提供每人5年250萬獎學金,成功提升碩一生逕讀博士班人數,由102年0人成長到106年度7人,整體招收人數也連帶成長。同年,也展開招募海外優質學生來臺就讀計畫,推動第二箭「國際雙聯碩士學位」,吳所長每年帶隊至海外進行面對面招生,順利與多所歐洲知名大學締約,透過締約學校來所實習、就讀人數年年上揚。此外,因應大環境趨勢,105年新成立「資料科學與智慧網路組」為第三箭,亦成功增加碩士班甄試報名人數。

此三箭齊發,再結合電信所原有Innovation(創新)、Quality(品質)與Globalization(國際化)思維,相信未來必能克服種種試煉,持續邁向卓越教學,挑戰尖端研究,戮力培養國際級人才,讓電信所由國內走向國際,展翼高飛。讓我們期待電信所邁向30而立之年,為臺灣與國際資通訊產業,帶來更多精彩可期的貢獻。(照片12)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