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大學佛學圖書暨博物館 榮登全球大學百大圖書館

更新日期:107年1月9日

圖1:臺灣大學佛學圖書暨博物館

臺灣大學佛學圖書暨博物館

國立臺灣大學「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由釋恆清法師於1995年創立,是國立臺灣大學唯一連續四度獲選為該年度國家圖書館編印之《臺灣漢學研究數位資源選介》宗教社會類精選代表性網站,於2017年度更榮登CollegeDegree推薦的「全球大學百大數位圖書館」,並且是臺灣唯一入榜者、唯一與佛學相關,也是唯一入選的中文數位圖書館。網址:http://www.collegedegree.com/library/college-life/100_extensive_university_libraries_from_around_the_world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管理維護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表示,這是一個致力於匯集佛學書目與全文及相關研究資料的主題性網站,截至目前為止,已收錄書目40多萬篇、全文4萬多篇,包括45種語言、15種資料類型,並有數位佛典、語言教學、佛學博物館等相關典藏,更建置有國內外佛學著者權威資料十萬筆,內容之豐富在宗教類主題網站中無可比擬。

在使用性上,使用者遍及全球212個國家,每日瀏覽高達7000人次,自網站(http://buddhism.lib.ntu.edu.tw)上線以來,總使用量高達2千萬人次,更獲國際學界及佛學研究者的高度肯定,實可謂為國立臺灣大學在國際學界中學術性數位資源建置的一大亮點。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