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筑波放射腫瘤會議領航合作開創未來

更新日期:107年1月24日

圖1:哈佛公衛院長榮膺陳拱北紀念講座圖2:(左到右) Drs. Norito Kawakami,Kee Seng Chia,Faizah Muhamad Zin,Shunichi Fukuhara,陳建仁,張博雅,張慶瑞,Michelle A. Williams,詹長權,葉金川,與陳為堅

哈佛公衛院長榮膺陳拱北紀念講座

(左到右) Drs. Norito Kawakami,Kee Seng Chia,Faizah Muhamad Zin,Shunichi Fukuhara,陳建仁,張博雅,張慶瑞,Michelle A. Williams,詹長權,葉金川,與陳為堅

Dr. Michelle A. Williams,哈佛大學TH Chan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獲選為首屆陳拱北紀念講座的得主。這個講座是由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與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共同主辦,在11月20日於公衛學院101講堂舉行的陳拱北教授百年誔辰研討會中啟動。整個百年誕辰研討會來自臺灣、美國、日本、馬來西亞、泰國的有六位講者、12位討論員,及超過300位的參與者。

陳拱北教授是臺灣公共衛生教育的奠基者。他曾擔任17年的臺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在他的領導下,公衛所培育了眾多的公共衛生專業人員、教育人員、與研究人員。這個可觀的公共衛生人力,幫助臺灣克服解決許多公共衛生的重大議題,包括找出烏脚病的元凶為慢性砷中毒、食鹽加碘以預防甲狀腺腫大、提倡全民健康保險 (最終於1995年實施) 等。公共衛生研究所在1993擴大為公共衛生學院。最近為人所知的進展是,公共衛生學院在2017年7月通過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 簡稱CEPH) 的評鑑,不但是亞洲,也是北美洲以外第一個獲得CEPH認證的公共衛生學院。

為了紀念陳拱北教授的百年誕辰,臺大公衛學院主辦了一場研討會,主題為「人口老化與全球公共衛生」。這個研討會中,同時啟動由陳拱北預防醫學金會贊助的陳拱北紀念講座。開幕時,陳建仁副總統親臨致詞。在演講中,他特別提到臺大公衛學院與哈佛公衛學院的深厚淵源。他提到恩師陳拱北教授曾在1960年到哈佛公衛學院訪問研究一年。1970年,陳拱北教授受邀成為著名的Cutter Lecture on Preventive Medicine的第113屆得主。而副總統他本人後來接任臺大公衛學院院長 (1999年至2002年),並在2008年成為第149屆得主。演講最後,陳副總統特別引用陳拱北教授生前對於如何因應人口老化的一段談話與大家相勉:「…(國家)應將這種(老人)照顧視為一種投資,利用他們剩餘的才能、技術及經驗,作為有用的人力資源,而不要消極的…只視為社會福利的一部分」哈佛院長Michelle A. Williams首屆陳拱北紀念講座主講的題目為「老化的末來:公共衛生觀點」。這個首屆講座的特別之處,不但在於Williams 院長是世界著名的公共衛生領導人與研究學者,也因陳拱北教授生前與哈佛公衛學院的密切連結。在Williams 院長的演講中,她從公共衛生的角度反思了老化的未來。在哈佛公衛學院裡,Williams 院長已將老化與長壽設為研究優先主題。她舉了哈佛公衛學院一些關於老化的指標性研究,強調我們需要結合實驗室基礎研究與人口科學,才能讓健康老化成為全球性的真實存在。

在有關「健康老化的公共衛生教育」的場次裡,臺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以公衛學院的教育為例,說明過去幾十年來重大人口變遷的背景下,教育內涵的調整。他特別指出,我們需要的是教得聰明 (teach smarter) 而不是教得多 (teach more)。在「醫療與社會照護」場次裡,來自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Dr. Benjamin Chong (陳拱北教授的外孫)以皮膚病說明老年人易被忽視的常見疾病。京都大學公衛學院的名譽院長 Shunichi Fukuhara 則為基層醫療團隊勾繪出健康老化中的新角色。在「創造健康環境」的場次裡,東京大學醫學院副院長Norito Kawakami認為面對人口老化,營造健康的職場益行重要。新加坡大學的公衛學院院長Kee Seng Chia 則認為面對人口老化,健康促進不能等到老年,而是在生命的各個階段都要有對應的促進措施。研討會最後,籌備會主席陳為堅教授總結當天的討論,顯示公共衛生若要成功面對人口老化,必需同時兼顧老化的多個面向,包括生物性,社會性,以及文化性面向。

研討會當天的各種相關資料可由下列連結取得總入口: http://wei.mc.ntu.edu.tw/cmkpchen/
剪輯後高畫質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AMsNGZrTNEdQ87K-80Sp-TX9G1ZjpUbF
研討會精選相簿: https://www.flickr.com/photos/pchsiao/collections/72157691022162806/
研討會節目手冊PDF檔: http://wei.mc.ntu.edu.tw/cmkpchen/doc/ProgramBooklet_20171120.pdf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