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竹北分部敦親睦鄰 落地生根 恭賀工學院土木系張陸滿名譽教授獲選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會士(ASCE, Fellow)

更新日期:107年2月9日

圖1:竹北分部敦親睦鄰 落地生根 恭賀工學院土木系張陸滿名譽教授獲選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會士(ASCE, Fellow)圖2:竹北分部敦親睦鄰落地生根圖3:竹北分部敦親睦鄰落地生根圖4:竹北分部敦親睦鄰落地生根

竹北分部敦親睦鄰 落地生根 恭賀工學院土木系張陸滿名譽教授獲選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會士(ASCE, Fellow)

竹北分部敦親睦鄰落地生根

竹北分部敦親睦鄰落地生根

竹北分部敦親睦鄰落地生根

本校工學院土木系張陸滿名譽教授,於2006年從美國普渡大學土木系返臺大土木系任教,在土木系許多教授之支持下,在2007年成立「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共同將土木工程之學理、知識及技術闊展,延伸應用到高科技廠房設施之研發教學上,成果顯著,受到世界上最大的土木工程師組織,擁有15萬名會員的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 ASCE)的認可肯定,並於去年12月底,經該學會董事會議通過,獲選為該學會之會士(ASCE, Fellow),詳請參閱下列網頁:http://news.asce.org/director-of-taiwan-high-tech-facility-research-center-elevated-to-fellow-status/

張名譽教授雖於2016年8月1日從臺大榮譽退休,目前仍擔任臺大土木系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主任及兼任教授,並在臺大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中心主持專案研究計畫。

張教授自2013年起將其研究團隊及設備遷移到竹北分部碧禎館,除在竹北分部校區落地深耕科研外,亦熱心協助竹北分部推動多項敦親睦鄰策施,廣邀新竹科技界專家學者(約3千人次)到竹北分部碧禎館參觀、會議及召開研討會等重要活動,增強新竹產業界及地方人士對竹北分部之瞭解,更敬邀他們運用本校竹北分部之設施,與臺大産學合作,共同推動新竹地區之科技、文化、教育的多元發展。

臺灣行政院經濟規劃委員會(CEPD) 曾將高技術產業分成六個類別。包括積體電路、光電儀器、生物醫學、遠距通訊、精密機械、電腦及其週邊設備。高科技之應用包括: 半導體,微電子學領域、電子光學、高功能檢测儀器、電信、奈米科技、藥品配製、微生物研究、醫療設備, 動物實驗、航太科技,人工智慧,機械人,大數據,雲端計算,物聯網及其他先進技術等等。

臺灣高科技的製造響譽全球,因其製造作的好、快、良率佳,成本低、製程先進,附加價值高,準時交貸,有誠信,不與客戶競爭,導致全球廠家競相到臺灣製造先進高端的産品及相關服務。但要持續推進提昇臺灣高科技製程的技術,必先有廠房設施。廠房設施是高科技製造提昇中一個不可或缺的先決條件,其規劃、設計、採購、建造、驗證、移轉使用、營運、維修保養亦是提昇高科技製造的重要環節。同時,要讓臺灣高科技之製程技術更上一層,免於陷入技術停滯不進、廉價競爭之困,擺脫後追競爭者之擾,廠房設施之研發亦應積極配合,不可等閒視之,必須未雨綢繆加速研發。

有鑒於此,張教授在2013年10月即在擁有近2000家知名廠家的國際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協會(Semiconductor Equipment & Materials, International) 的組織下與高科技廠房設施產學研界中之專家學者,共同成立高科技廠房設施委員會(High-Tech Facility Committee, HTFC),並擔任該委員會之秘書長(2013-2017)。

該委員會之願景(Vision)係提升臺灣高科技廠房設施之關鍵技術及產業實力,持續穩固臺灣國際高科技產業之領先地位。委員會的宗旨(Mission) 有4大目標: 1. 整合臺灣國內、外高科技的相關資源, 2. 厚植臺灣高科技產業之競爭力,3. 透過相互合作來促進廠房設施關鍵技術之提昇,4. 增益廠房設施標準之擬定。迄今參加該委員會之產學研單位包括: 台積電、聯華電子、友達光電、群創光電、日月光半導體、臺灣美光、旺宏電子、華邦電子、茂迪光電、漢民科技、帆宣系統科技、千附實業、臺灣應用材料、臺灣鑽石、臺大、清大、交大、成大、北科大、中央大學、工研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臺灣營建研究院、世曦工程顧問、中興工程顧問、亞新工程顧問、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漢唐集成、亞翔工程、達欣營造、互助營造、根基營造、泛亞營造等等共83家。 詳請參閱該委員會網址http://www.htftaiwan.org/home.html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