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與玉山金控產學合授首門 MOOC 線上課程 「大數據分析:商業應用與策略管理」

更新日期:107年4月13日

圖1:參與製作課程的四位老師,玉山金控的李正國數金長、臺大資管系的魏志平主任、楊立偉老師以及陳建錦老師,還有帶領幕後團隊的孔令傑老師以及張耀文主任圖2:臺大玉山產學合授大數據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正式開課圖3:教務長拿臺大校徽,總經理拿玉山LOGO,象徵學界與業界攜手並進,一起推動知識的普及。

參與製作課程的四位老師,玉山金控的李正國數金長、臺大資管系的魏志平主任、楊立偉老師以及陳建錦老師,還有帶領幕後團隊的孔令傑老師以及張耀文主任

臺大玉山產學合授大數據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正式開課

教務長拿臺大校徽,總經理拿玉山LOGO,象徵學界與業界攜手並進,一起推動知識的普及。

今年三月,臺大與玉山金控共同發佈「大數據分析:商業應用與策略管理」(Big Data Analytics: Business Applications and Strategic Decisions)MOOCs 開放式線上課程,這是臺大首次嘗試與企業夥伴共同製作課程。教師團隊包含臺大資訊管理學系魏志平系主任、資訊管理學系陳建錦教授、工商管理學系楊立偉教授以及玉山金控李正國數位金融長等四人。本課程專為非資料科學專業領域者設計,希望透過本課程,讓未曾深入接觸資料科學的人能夠對於數據分析方法建立正確清楚的基本觀念,並進一步地瞭解相關分析方法在商管領域的應用策略和相關實務案例。

此課程結合臺大教授紮實的學養與玉山金控領先的業界實務,由臺大數位學習中心 NTU MOOC 團隊與玉山金控逾數十名專業團隊人員,約九個月的時間製作完成。課程為期六週,內容涵蓋大數據分析在財務金融、零售行銷、社群媒體、輿情分析、品牌競爭等領域之發展與應用,前五週由臺大教師講授學理,最後一週則由玉山金控數金長介紹產業實務,與分享玉山金控因應大數據時代的人才佈局。課程設計著重「學科專業結合實務經驗」的學習模式,每週課程都由學生主持人以提問引導出發,再由專家學者就大數據分析理論與實務進行講解,搭配線上論壇的議題討論與情境式評量測驗,全面引導學習者從做中學。數位科技不僅使本課程無遠弗屆,更能達到比傳統單向式聽講更佳的學習效果。

本課程未來將持續開放於 Coursera 平臺,學習者僅需簡單註冊即可修習,完全免費。首播課程將於 3/28 開始註冊, 4/27 正式開課。課程團隊將於 4/13 中午時段,在 NTU MOOC 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上進行「與大數據的午餐約會」 直播活動,邀請魏志平教授和李正國數金長以議題探討的互動交流方式,帶領大家認識「大數據」的各個面向。

臺大數位學習中心與 NTU MOOC

臺大於 2013 年起與國際最大線上學習平臺 Coursera 正式成為合作夥伴,投入 MOOCs(Massive Online Open Courses)線上教育行列,四年多來製作出許多經典好課,不僅奠定臺大在 MOOCs 華語學習領域的領先優勢,也成功形塑「NTU MOOC」數位學習品牌,成為亞洲頂尖大學爭相取經、學習的重要典範。2017 年十月,臺大成立數位學習中心,結合教學發展中心歷年經驗與優勢資源,積極整合校內數位學習發展,一方面利用數位科技提昇校內學生的學習品質,同時也提升高教資源的開放性與公共性。對於開放式線上課程,臺大秉持著輸出專屬臺灣與臺大在地優質內容的精神,持續地與社會大眾分享優質的高等教育學習資源。

4/27正式上線,課程網頁:https://coursera.org/learn/bigdataanalysis,3/28 ~4/27 為首播課程的註冊期限。「臺大數位學習中心 NTU MOOC」FB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ntumooc2017/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