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工商管理學系榮獲2018醫療健康區塊鏈黑客松第三名

更新日期:107年4月27日

圖1:2018醫療健康區塊鏈黑客松第三名:(由左至右)工管系艾永芮同學、侯冠名同學及呂宛樺同學。

2018醫療健康區塊鏈黑客松第三名:(由左至右)工管系艾永芮同學、侯冠名同學及呂宛樺同學。

恭喜 工商管理學系三位同學:企業管理組大四艾永芮同學及企業管理組大三呂宛樺同學、侯冠名同學,在工管系余峻瑜老師的指導下,參加<2018醫療健康區塊鏈黑客松>比賽,以「醫療數據交易暨看護媒合平台」為研究主題,於20組隊伍中脫穎而出,優異表現榮獲第三名。

以下為艾永芮同學的參賽心得分享。

獲獎心得分享工管系 艾永芮

四月十四日星期六,我和隊友們都起了個大早,準備參與「醫療健康區塊鏈黑客松」比賽,迎接一個充實又特別的週末體驗。

之所以會報名此次比賽,主要是因為本學期修習余峻瑜老師的管理專題課程,專題的主軸正是「遠距醫療照護」,而在課程中老師也教導我們「設計思考」、「服務創新」等概念,引導我們結合最新科技發展,發想創新的醫療照護服務模式。因此,在得知比賽資訊時,老師非常鼓勵我們參與活動,希望能藉著這難得的機會,讓我們了解近期非常熱門的「區塊鏈」技術可以如何應用於醫療照護領域,也能實際練習「腦力激盪」,嘗試發掘價值不凡的商業模式。

一開始我和隊友們對於比賽感到相當緊張,雖然在專題課程中已接觸不少醫療產業資訊,但面對如此高階而新穎的區塊鏈科技,我們仍可謂是「門外漢」,難以完全了解其中複雜的技術結構。不過,透過賽前的資訊蒐集,加上賽程中兩場講座的啟發,我們絞盡腦汁,終於覓得方向,以「醫療數據交易暨看護媒合平台」作為研究主題。

賽程中令我們獲益良多的兩場講座,分別由微軟、數金科技(DTCO)兩家公司講授。微軟不僅說明了該公司目前提供的區塊鏈平台服務,也分享了區塊鏈於金融、航空、海運、旅遊、製藥等產業的國際應用實例;而DTCO則針對健康醫療產業,講解區塊鏈應用的可能性,以及區塊鏈相較於現行系統,如何提升醫療健康產業的營運效率。因此,我們理解到在此次的參賽報告中,必須掌握區塊鏈「去中間化」的特性,將醫療照護產業中效率不足、程序繁複的環節化繁為簡,才能充分發揮區塊鏈的精髓。

時間來到四月十五日上午,我們把握成果發表前的片刻,反覆練習著簡報內容並調整報告細節。非常幸運地,輪到我們上台報告時,由呂宛樺學妹主講的簡報進行得十分順利,Q&A時間即得到評審們正面的評價,最終也獲得了我們最初不敢多想的第三名獎項。

在整體比賽流程中,我認為最寶貴的收穫在於,透過聆聽業界及各方專業人士的分享,以及觀摩由執業醫藥人員、新創公司或不同背景大專學生組成的團隊報告,我們汲取了充沛的養分,了解未來可由哪些角度切入、進一步檢視及發展我們的研究內容。同時,我們也體悟到,即便眼前面對艱困的挑戰,勇於嘗試、把握機會展現自我,也許就能獲得意外的成果。

非常感謝主辦單位: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DTCO數金科技有限公司、衛生福利部,以及協辦單位:中華資料採礦協會、中華市場研究協會,提供機會與實作平台,讓在校學生有機會將課堂所學商管知識,實際運用於醫療產業創意創新。同時也十分感謝余峻瑜老師的鼓勵與指導,呂宛樺、侯冠名兩位隊友的齊心合作,以及專題夥伴們的大力支持。期許未來有機會深入拓展此次的比賽成果,以管理知識為醫療照護產業創新盡微薄之力。

以下為參賽簡介:
【比賽名稱】醫療健康區塊鏈黑客松
【獲獎名次】第三名
【團隊名稱】1105第二分隊
【指導老師】台灣大學 工商管理學系 余峻瑜 老師
【團隊成員】台灣大學 工商管理學系 企管組四年級 艾永芮同學、企管組三年級 呂宛樺同學、侯冠名同學
【活動網頁】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03090925061898577047
【主辦單位】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DTCO數金科技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衛生福利部「運用資通訊科技以提升健康照護服務效能」計畫
【協辦單位】中華資料採礦協會、中華市場研究協會
【參賽概要】結合管理專題課程中教授的平台策略、商業模式及醫療創新個案,並透過參賽過程中由微軟、數金科技公司(DTCO)講授的精實演講課程汲取靈感,在4/14(六)、4/15(日)兩日賽程中,進行實作討論,發想區塊鏈於醫療健康領域的創新應用,並進行競賽成果發表。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