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校慶週舉辦國際高教組織AEARU年會 邀請東亞頂尖大學共慶90校慶

更新日期:107年5月21日

圖1:AEARU理事會會員校與會者合影圖2:張淑英國際長邀請各理事會員校今年十一月十四日蒞臨臺大主辦之年會,並一同參與臺大90週年校慶活動圖3:本校以副主席身分於理事會會議中給予組織章程修訂建議圖4:會議主辦校中國科技大學適逢60周年校慶,張淑英國際長與該校副校長互贈禮品圖5:張淑英國際長致贈SoNTU禮品予現今擔任主席之筑波大學校長 Yosuke Nagata

AEARU理事會會員校與會者合影

張淑英國際長邀請各理事會員校今年十一月十四日蒞臨臺大主辦之年會,並一同參與臺大90週年校慶活動

本校以副主席身分於理事會會議中給予組織章程修訂建議

會議主辦校中國科技大學適逢60周年校慶,張淑英國際長與該校副校長互贈禮品

張淑英國際長致贈SoNTU禮品予現今擔任主席之筑波大學校長 Yosuke Nagata

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第42屆理事會會議(AEARU 42nd Board of Directors Meeting) 今年4月28至29日由中國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舉辦,本校由張淑英國際長與國際處陳綺婷幹事一同前往中國合肥與會。理事會共由七所大學組成,依國家區域為代表,分別是臺灣大學、筑波大學、東京工業大學、首爾大學、北京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中國科技大學。此次會議有6所理事會會員大學參與,各校國際事務主管與同仁共約 20餘人與會。

AEARU為東亞地區跨國高教組織,其宗旨為增進東亞頂尖研究型大學的交流,媒合彼此共同感興趣的研究領域,進行教師及學生交換;鼓勵資源共享、資訊交流,並且積極合辦學術研討會和工作坊。在此方針下,企求加強區域高教連結與尖端研究的發展,同時善盡高教的社會責任與社會創新,促進彼此的文化與經濟發展。目前協會所屬之十八所會員學校分佈於臺灣、日本、韓國、香港與中國大陸,每年固定舉辦兩次理事會會議,一次全體會員大會,針對協會之運作模式及未來發展策略進行討論與決策。此外,每年並徵求會員校主辦多項專業領域研討會及學生交流活動。本校從加入組織迄今,仍是最積極,舉辦最多項學術活動的會員校之一。

隨著交流活動增加及實際運作情況的改變,AEARU的組織章程亦需因時制宜的修訂與革新,例如,因應國際化的需求,在原本嚴格限定組織最多二十個會員校的規定,未來有可能修訂。本校在此次理事會議中,由擔任主席的筑波大學校長 Yosuke Nagata正式宣布,臺灣大學擔任協會副主席 (Vice Chairman)。本校與筑波大學多年學術合作有成,往後兩校攜手共同合作,擔任AEARU主席副主席職務,深信可以做出更多貢獻。此外,為感謝此次會議主辦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張淑英國際長代表本校贈送由國際處國際形象管理股所設計之 SoNTU禮品予該校副校長,並祝賀其60周年校慶,同時邀請前來參與六月底的環太平洋大學聯盟校長會議(APRU APM)以及十一月的校慶活動。

本校長年來積極參與國際高教組織活動,除了拓展國際合作機會之外,更希望將臺大的學術優勢領域、學校形象推廣至全球。2016年由郭大維學術副校長爭取成功,本校將於今年(2018年)11月 15日校慶週主辦AEARU第24屆年會及第42屆理事會會議,藉由結合90週年校慶,讓校園國際化更為落實,屆時將有十八所會員大學校長與國際事務主管前來參與盛會,創造更多國際合作之可能。本校亦希望以此組織和會議為平臺,積極媒合臺灣其他頂尖大學與AEARU會員校之交流合作,期盼結合臺灣高教的力量,於國際上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