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紀實 Taiwan European Culture Forum 9

更新日期:107年5月25日

圖1:臺灣歐洲文化論壇紀實 歐洲文學與城堡鬼故事 張淑英教授介紹論壇主題。圖2:臺灣歐洲文化論壇紀實 歐洲文學與城堡鬼故事 正在聆賞精采演說的聽眾圖3:臺灣歐洲文化論壇紀實圖4:臺灣歐洲文化論壇紀實 歐洲文學與城堡鬼故事 講師解答聽眾的疑問。圖5:臺灣歐洲文化論壇紀實 歐洲文學與城堡鬼故事,講師與貴賓為論壇獻上致詞。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紀實 歐洲文學與城堡鬼故事 張淑英教授介紹論壇主題。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紀實 歐洲文學與城堡鬼故事 正在聆賞精采演說的聽眾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紀實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紀實 歐洲文學與城堡鬼故事 講師解答聽眾的疑問。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紀實 歐洲文學與城堡鬼故事,講師與貴賓為論壇獻上致詞。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從舉辦至今,已是第九場次;每次人潮都非常踴躍,反應也相當熱烈。這次的主題設定乃因 2016 年第三場「歐洲文學的鬼故事」大受歡迎,應聽眾要求,接續以「歐洲文學與城堡鬼故事」為題,共介紹三個國家的文學與鬼故事文化。第一為林蒔慧老師介紹的「捷克城堡的白衣女鬼」,第二為張淑英老師介紹的「黎明夫人之活死人與死活人探悉」,第三為熊宗慧老師介紹的「彼得堡的城堡鬼與文學鬼」,於5月12日在圖書館B1演講廳舉辦。

第一個主題,林蒔慧老師提到白衣女鬼:「白衣女鬼」是存在捷克文化裡,各個城堡中的白衣女幽靈,形象各有不同,有些帶著頭紗,有些戴著面紗,有些攜帶著城堡的鑰匙,但他們都身具「正義」或「慈悲」。他們的出現,往往透過不公不義的事情,例如政府不發放米糧給平民,此時女鬼就會出現並驚嚇官員;又或是城堡中新生兒日夜哭啼,女鬼便會顯現,抱起嬰孩安哄入睡。關於白衣女鬼的傳聞不可勝數,她本身的特殊性,為捷克民族增添了不少神秘性質。

第二個主題,張淑英老師談起《黎明夫人》:這則故事中,安赫莉佳為一名新婚不久即與人私奔的少婦,由於深愛她的丈夫為保其名譽,誆騙眾人她不慎溺水而死,因此在眾人皆認為她已經死亡;之後,這名丈夫也心有所屬;然而,一名只在夜晚顯現的「女朝聖者」前來拜訪,有次意外聽到那名丈夫向所愛告白,談到原妻未死的緣由,而後某日,私奔歸返的原妻回到家中,剛好因為節慶家人都不在,因此女朝聖者向其講述家中已接受她已亡故的「事實」,說服她與她一同前往「另一個世界」;隔天,水面浮出安赫莉佳的屍體。至此故事明瞭,「女朝聖者」是一名活在現世的「鬼」,也就是「活死人」;而安赫莉佳,因為已死於眾人的印象,所以是「死活人」。這則故事,穿插許多懸疑,透過講者介紹,使聽眾能夠理解「活」與「死」的意象。

第三個主題,熊宗慧老師提到俄羅斯的「貴族鬼」:一位是沙皇保羅一世,一位是塔拉公主。保羅一世畢生所望在於擁有自己的城堡,然而卻在建成並遷入其中不到兩個月,卻被禁衛軍殺害,從此他的靈便待在城堡中,日夜巡守,久久無法離去;塔拉公主因血緣問題涉及王位紛爭,被凱薩琳大帝策謀關入大牢終身,成為冤魂,使得城堡內傳聞不斷。

三則關於歐洲鬼魂的主題,給予聽眾許多文化知識,不僅有深具人性的「白衣女鬼」,也有穿梭生死的「女朝聖者」,也有貴族死後而成的鬼,藉著講師們的介紹,也讓聽眾吸收不少新知。

我們談「鬼」但不談其怪力亂神,主旨在論其特殊文化內涵,使得聽眾能夠增廣見聞,滿載而歸,而聽眾們的驚喜與驚嘆,也能從尾聲哄堂的掌聲裡展現而出。下次論壇的主題為偵探小說,歡迎大家撥空前來參與!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