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數位人文研究中心創立十週年 拓展人文研究新視野

更新日期:107年6月1日

圖1:數位人文研究中心創立十週年 拓展人文研究新視野圖2:「數位人文視野下的漢學研究」國際研討會

數位人文研究中心創立十週年 拓展人文研究新視野

「數位人文視野下的漢學研究」國際研討會

本校「數位人文研究中心」將於今年 6 月歡慶十週年!由本校資訊工程學系項潔教授於 2007 年創立,時值國家推動數位典藏的年代,故最初名為「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隨著數位基礎建設日益完備,為使數位技術與人文研究相輔相成,2012 年更名為「數位人文研究中心」,以推動數位人文研究為發展重點。

十年來與許多校內外的學者與機構合作,以臺灣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研究為宗旨,透過數位化工作將大批海內外珍貴資料與物件典藏。至今已陸續建立 41 個大型數位典藏資料庫,內含超過 700 萬筆詮釋資料,近 1,200 萬幅影像,逾 6 億字的全文,以及數百小時影音資料。典藏內容聚焦在臺灣歷史、政治、社會、法律、經濟等層面,資料所屬年代橫貫四百年臺灣歷史,且多為第一手史料。不僅是國內數位史料累積最豐富的數位典藏機構之一,亦是目前世界上累積最獨特、最大量的臺灣研究資料。

在走過數位典藏的階段,本中心以這些成果為基礎,將學術理念轉向數位人文發展。近三年間,中心與資訊工程學系「數位典藏與自動推論實驗室」杜協昌博士共同開發,建置以人文學者研究需要為導向的「DocuSky數位人文學術研究平臺」,在人文研究歷程中進行數位科技的協作。使人文研究者不必仰賴資訊技術專家,便可自行將材料在該平臺上建置資料庫、探勘與分析文本、並將計量資訊作成圖表或空間資訊等視覺化呈現。如此的思維轉型,將數位工具的使用彈性,交付給使用者,為人文研究方法,開創更多的可能性。

十週年慶之際,希望在數位典藏的基礎與數位人文研究的創新思維中,建構學術發展理論與概念,以此奠定臺灣在國際數位人文學科領域的創新領導地位。更多關於本校數位人文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與消息,請見本中心網站:http://www.digital.ntu.edu.tw/

「數位人文視野下的漢學研究」國際研討會開始報名

數位人文研究,是近年來新興的跨領域學科,更是國內外學界熱門的學術議題。意旨透過數位科技的協作,創新人文研究取徑,啟發研究發現,擴展多元宏觀的研究視野。為了探討數位人文在漢學研究中的發展趨勢,提供積極投入的研究學者交流合作的機會,並彰顯臺灣在數位人文的研發成果,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與臺灣大學圖書館共同舉辦「數位人文視野下的漢學研究國際研討會」。

本會議由教育部「頂尖大學策略聯盟—哈佛大學雙邊學術合作交流計畫」支持,是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與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合作計畫中的成果之一。在這次的會議裡,我們將發表彼此合作的研究成果,並邀集國內外數位人文領域的學者專家一同蒞臨,交流與分享數位人文技術的理論與實踐,對數位人文研究的未來發展方向共同擘畫藍圖與願景。

會議日期:2018年6月4日-5日
會議地點:臺灣大學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報名網址及議程詳見:https://www.accupass.com/go/ICDHS2018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圖書館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