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飲水思源 養成利他關懷精神 106學年度第2學期獎學金頒獎

更新日期:107年6月9日

圖1:飲水思源 養成利他關懷精神 106學年度第2學期獎學金頒獎圖2:國立臺灣大學106學年度第2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圖3:國立臺灣大學106學年度第2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由錢復董事長代表致詞圖4:國立臺灣大學106學年度第2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麗陽股份有限公司獎助學金由林連枝總經理代表致詞圖5: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獲獎學生公衛系-大四謝正慈圖6:麗陽股份有限公司獎助學金獲獎學生政治系-大四黃子庭

飲水思源 養成利他關懷精神 106學年度第2學期獎學金頒獎

國立臺灣大學106學年度第2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

國立臺灣大學106學年度第2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由錢復董事長代表致詞

國立臺灣大學106學年度第2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麗陽股份有限公司獎助學金由林連枝總經理代表致詞

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獲獎學生公衛系-大四謝正慈

麗陽股份有限公司獎助學金獲獎學生政治系-大四黃子庭

國立臺灣大學106學年度第2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 5 月 29 日在臺大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會中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

郭大維校長指出,為協助學生發展潛能並讓經濟弱勢學生安心就學,本校積極對外募款,包括許多校友、師長的贊助。此次接受感謝的設獎單位獎助學金包括: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麗陽股份有限公司獎助學金、臺灣大學晨曦校友會佛學獎學金、陳丁日紀念獎學金、林震寰同學紀念獎學金、芮逸夫教授紀念獎學金、尹建中教授紀念獎學金、貢氏獎學金等。各頒獎單位代表致詞時祝福獎學金的美意及臺灣大學永續經營造福更多年輕優秀學子為臺灣社會培育更多人才。

本次典禮亦將頒發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獎,以激勵同學精進發展,並符合斐陶斐榮譽學會創會宗旨,選拔賢能,獎勵學術研究,崇德敬業,促進社會之進步。

除上述獎助學金,為加強對經濟弱勢學生的協助,本校另設有希望助學金及希望餐點等助學措施,只要符合申請條件的學生均可獲得補助。其中106-2學期希望助學金總計補助338名同學,補助金額為新臺幣936萬餘元;希望餐點擴大補助對象後,參與人數已從104年3月開辦之初的67位增至目前的143位。

本校的獎助學金有賴社會各界關心教育者的熱心捐助,包括:本校財務處向校友募集的清寒獎助學金永續基金所資助辦理的「希望餐點計畫」、華南商業銀行提供之「華南銀行贊助希望入學計畫學生獎助學金」(每年捐贈新臺幣150萬元)等,以支持本校擴大招收社會弱勢生之理念。此外,麗陽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為本校第一學生活動中心經營廠商,除用心經營學生餐廳外更熱心公益,特於107年開始捐贈清寒獎學金,以鼓勵本校清寒學生持續向學,並善盡社會責任。

本校已規劃開發獎助學金即時通APP,幫助學生隨時掌握獎助學金最新消息並即時提出申請,以善用本校獎助措施。本校未來將持續推動各項校內外獎勵及助學措施,達成培育新世代優質人才,完善經濟扶助機制,提升高教公共性之目標。並期許學生能飲水思源,養成利他關懷精神,日後能貢獻所學回饋社會。

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獲獎學生公衛系-大四謝正慈致詞

校長、各位在座貴賓、老師與同學大家午安!

我是公共衛生學系四年級的謝正慈,很高興今天能代表今年 「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獲獎的同學們上臺致詞。

首先,感謝錢復董事長及各項獎學金設獎單位的資助,讓我們在求學的路上能夠獲得充分的經濟援助,無後顧之憂的鑽研學問。

在此,我想向在座的各位分享我的大學生活。

在大學踏入公共衛生的領域之後,我一直深深的被公共衛生的精神所吸引:如果醫生的天職是拯救病人,那我們的任務就是讓人們遠離疾病!因此,我期許自己將來能成為公共衛生領域的人才並對人們的健康有所貢獻。

從上大學至今,承蒙各項的獎學金資助,讓我能減少課外打工的時間,用更多的精力投資自己。在學業上,我努力維持優秀的成績;在實習上,去年在臺大醫院品質管理中心參與了降低早產兒低體溫的專案,對於早產兒而言,低體溫的發生可能會造成體內臟器受損甚至死亡,在醫師、護理師以及品管中心等同仁的努力下,臺大醫院早產兒遭受低體溫威脅的比例逐漸降低,半年後甚至幾乎零個案。欣喜之餘,在實際參與的過程中也讓我重新認識到公共衛生在醫療體系中的力量,更加激勵我未來要投入這個領域為人們的健康奮鬥的決心。而在學術方面,我利用課後的時間跟隨教授進行專題研究,我們嘗試找出凝血因子與心臟病之間的關聯性,期待能提供更有效的心臟病篩檢依據,今年二月初更在教授的協助下參與2018日本流行病學年會的口頭報告,並且得到大會頒發的獎金,為邁向國際踏出第一步。

接任了柔道校隊的隊長,隊長任期內適逢臺大睽違38年再次主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身為校隊隊長,我與隊友們除了全力支援學校舉辦運動會的各項準備之外,同時也卯足全力備戰,在教練與選手齊心努力之下,我們共同創下近年來臺大柔道隊的最佳成績。另外,在柔道教練黃老師的引薦之下,我非常榮幸的擔任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柔道賽事的播報員,在賽事進行中面對複雜的賽事資訊並承擔著全世界現場轉播不容出錯的壓力,鍛鍊了我在高壓之下與夥伴合作的應對進退及危機處理能力。

我的大學生活可謂多采多姿,在此,我要感謝一路上無條件支持我的父母,因為有他們當作強力的後盾,我才能一步一腳印的走到今天! 另外,我也要再次向各項獎學金設獎單位致上最深的感謝,因為有您們的支援,使我們不必在經濟上有所煩惱,讓我們能夠拚盡全力為自己的理想奮鬥!

最後,特別感謝這次提供我們獎學金的「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設獎單位,我在今年大學畢業後,預計要攻讀臺大與日本京都大學的雙聯碩士,我將利用這筆獎學金作為在日本求學的基金,相信有了經濟的基礎,我在日本一定能心無旁鶩的鑽研學問充實自我! 謝謝大家!

麗陽股份有限公司獎助學金獲獎學生政治系-大四黃子庭致詞

校長、各位貴賓、師長及同學,大家午安!

我是黃子庭,目前就讀政治系大四,很榮幸獲得「麗陽股份有限公司獎助學金」,在此代表此獎學金獲獎同學致詞。非常感謝設獎單位麗陽公司提供這份幫助,也向所有蒞臨的設獎單位致上最深謝意,在我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使我們能在大學最有活力的階段盡情揮灑青春!

在此,我想分享一些自己的故事。我的家庭是傳統的小家庭,家中有三個小孩,父親以前在大公司上班,同時母親也在就職,是小康家境。但在某天父親的公司縮減規模,中年失業後,家境開始發生變化。接著外婆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母親也辭去工作專心照顧外婆,為了支撐日漸趨重的經濟負擔,父親二度就業進入保全業就職。而家中小孩也都還在念書,姊姊就讀碩士、弟弟則剛考到南部念大學,生活開銷更是另一個負擔。看著年近60的父親每天長時間值班後的疲態,心裡滿是不捨。

雖然目前家境狀況不佳,但家庭氛圍並不慘澹,父母的樂觀態度和身教、言教培養我成為一個踏實的人,雖然說由奢入儉難,但我並不因為家境變得不佳而自怨自艾,而是積極找尋減輕家裡負擔的機會,包括從前年開始在臺大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打工、寒暑假的實習等,以及申請各個獎學金,真的非常感謝設獎單位,除了減輕實際經濟上的負擔外,更感動的是您們的支持與關懷,使我感受到在學習的道路上不是孤單一人。此外,藉由這些獎學金,我更有餘裕拓展生活,在社團活動方面就曾參與過系女籃、吉他社、畢聯會等,也能投入我的興趣學習西班牙文,職涯願望之一是能到西語國家如西班牙、墨西哥等國擔任海外志工,除了盡我微薄之力付出之外,也能實地探訪、體驗當地文化。這些規劃卻都曾經因經濟負擔而使我卻步,如今因為有獎學金支助,讓我能放膽作夢,朝這項規劃前進!

最後,謝謝辛苦的生輔組同仁,協助我們處理獎學金的申請。也要再次感謝所有設獎單位無私奉獻,自進入臺大受領獎學金以來,對我受益匪淺,真的由衷地感謝,您們無義務付出也無任何報酬,卻能甘之如飴提供幫助,因為有您們的付出,才成就今天的我們,不必為了經濟汲汲營營,而有更多時間、資源去豐富大學生活,讓我們有放膽作夢的機會!這些都更讓我確信世界不是一切都以金錢利益衡量,在各個角落都存在默默付出愛與關懷的人,期許在未來行有餘力時能如您們一樣付出自我回饋社會,在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臉上,看見積極面對未來挑戰的笑容! 謝謝在座各位聆聽我的分享!

捲置上方按鈕